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古樓部落廚房/飲食男女元素分享心得




圖騰名稱:部落飲食男女

圖騰說明:

以延續部落傳說故事裡,陶壺傳說之男女為主要發想元素。部落廚房的餐服服務項目及傳承部落文化精神所致。延續陶壺傳說中之男女,源為排灣族後裔的根源。藉以此不忘本之精神意義和觀念象徵,隱喻部落族民每個人要有慎思溯源的態度。囿來此消費顧客以部落男女或觀光客為主,故稱飲食男女。以亮麗顏色和明顯特徵,來表示男女之分別。女生頭戴花環之別;男生榮耀雄鷹羽毛之分。

男生部分,在底線線條部分,賦於百步蛇圖紋裡斜腹紋,代表延續傳承。在中間部分,使用琉璃傳說中光明之珠意象表示,最上面部份,帶有眼睛的大地之神,也就是山神為意象,頭臉使用桃紅色,強化男生英勇的表徵,並賦於雄鷹的羽冠。

女生部份,在底線使用百步蛇斜腹紋,在中間部分賦於山神之眼,連綿山脈,以線條高低表示,轉彎處加上眼睛,和淡綠淡黃色作為搭配,最上面部分為大地之神,以彎曲線條組合加上深山叢林之綠色強化搭配,亦表示叢林裡的神祕和敬重之意。在頭戴部份,使用綿延山脈粗細線條連結頭部,並加戴花環作為女生表徵意象。

設計中,以倉庫之九十度斜角作為主要突破設計部分,並結合男女之圖騰,利用顏色柔和牆壁硬冷的表面,使彎曲多變的線條突破,牆壁死板的限制,這當以首要為重要設計部分課題了呢。

見證分享:

從傳說中找到這樣的因子,去創新不同方式呈現。首當必須觀察細微,不斷挑戰自己思考模式,甚至腦海裡已經完成預稿的設計圖樣了呢!艱辛中一直會有許多問題存在,包含:牆壁的老化,如何處理斜角問題,以及合併後續裝置藝術預放的固定位置等等。簡簡單單的問題很多,那是正常的呢!所幸這樣的問題,早已預警了,並在腦海寫成答案!

很成功~很震撼~很勁爆~彷彿隨時都會出來覓食的靈體附著了呢!晚上更顯的黯淡,可能燈光問題,如果可以!利用燈光效果,達到的效益,那是更好不過了呢?!取決於傳說中的因子元素,部落很多這樣的傳說,現以目前為主要的創新元素呈現方式,給於支持圖騰朋友們,另種不一樣的視覺感動!

感謝支持囉!圖騰古流敬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