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部落藝術生活[2019/2020](三)

2019/2020()()(
阿伐力央/五餅二魚圖騰
圖騰說明:
他的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弟弟安得烈,對耶穌說: 「這裡有個孩子,帶了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可是對這麼多人,這些算什麼呢?」

耶穌說:「讓他們坐下來。」那地方草多,他們坐了下來;男人的數目約有五千。耶穌就拿起餅來,祝謝以後,分給那些坐著的人,把魚也如此分了,他們要多少就給多少。

摘錄約翰福音第6章
不可能的事情,不要否定自己的能量。從那裡得來的,必將是豐碩的滿溢的。平安
使用藍色黃色白色黑色等,這是福音顏色去呈現故事的真諦。有機會難得空閒時間,把家前門刷洗一遍,準備利用時間彩繪,其實也是空閒的時候吧,彩繪主題也藉由祈禱中順其自然著腦海裡碰出來了呢!感謝主阿爸!
底色防水黃色膠漆,為了創出魚悅的心情,每條魚都彩繪成帶著波浪文的藍色或黑色襯托出來,再以圓圈白色或其他顏色表示,作為餅糧意象代表。
斜街部分盡量使用單線不複雜層次上顏色就能表現出來呢,因為整個牆面都很不好畫,它是磁磚的。為了強化可愛效果,圓圈部分也加以人臉表情彩繪,添增愉悅快樂。
在每一個地方必須閃過重要裝置,使用不同顏色的線條來結合魚的尾巴,亦是海浪波文意象,在空白中用深色強化圓圈的意象,代表水裡的小泡泡,也是餅代表意義。如上圖
線條包括手的,有彎曲的拉長到中間,線條注意不間斷。在層次上用其他顏色襯托,每次彩繪不下好幾次畫出線條。
除了魚的愉悅,在藍色彎處斜街部分,彩繪出信鴿的飛揚。底下空白再次強調這塊餅的魔力與能量。每個物種都有自己能量使然,也能就位上發揮到自己的特色能量。再以中間使用家族名字慢慢寫出來。

背面圖騰類似走向方式結合起來,搶眼的線條,每個地方都要不時地注意線條是否斷裂,因為福音的線條不能斷了呢!
為魚的物種豐富,感恩上帝創造。有繽紛色彩的魚種,還有很多不同的顏色呢!在餅的意象上,改用點畫白色跟黃色搭配,讓牆面更加熱鬧與豔麗。如上圖
鐵門部分使用藍色彩繪出信鴿,屬於傳福音的使者,牠的嘴尖釣了一枝橄欖葉,代表信息的地方。意味著傳訊使者家族。

見證分享:
福音每個人都知道真理真諦。也同上帝關照著每個人的平安喜樂,如果人認識了平安,那麼身心靈,會沁心純善,如同祂的作為,依依見證這樣的不可能事實。

當然我是福音的使者,耳濡目染下福音造就小的成長,也練精個性與人的交往。

祂給我眼,看見魅力的新世界,祂給我手,造就不可能的圖騰能量。我們無時無刻享受著祂的祝福,我們卻私心罪孽,認為自己得了!這不是祂所能遇見的,而是發揮在您所長,不可能任務中,盡情接受極致的腦力。

無限的能量,如同這塊餅,如同圖案的精美線條,挑戰聖經裡的真諦,也敘述著真理的魅力。如同圖騰能量盡情發揮致盡。

感謝主耶穌基督 得為圖騰傳訊者 
見證分享 平安

彩繪27巷古樓部落
圖騰說明:
這是通往27巷的主要陸橋,陸橋水泥護欄嚴重油漆斑剝下來。也因為在家裡附近距離,所以用剩餘的油漆材料把它畫的美美的圖騰上去囉!

主要以黃藍白三種顏色去做搭配,為顧慮陸橋為人行車專用道路,特地以明顯的顏色搭配,讓經過的每個人眼睛都微亮呢!
部落為蝴蝶鍊帶區域,很多蝴蝶會經過這裡!從這裡延伸到喜樂發發吾社區部落,以黃色斑蝶為主,蝴蝶多元的顏色,讓每個人都想要擁有牠。二峰圳也會經過這裡,也是各種物種為生的日常水源方面。

搭配水泥牆面設計部落特色元素,水泥牆面上取中間部分,使用藍色畫出蝴蝶型態,在翅膀周圍使用黃色作為層次的彩繪,線條粗部分隨著形狀,順畫而下,有點像流水的元素。
處理翅膀週邊的圖騰元素,以水的圖騰元素作為層次結合,不同顏色的結合造就不同感觀的感動。
每一處彎曲延伸,代表溪流的蜿蜒,剛好圍繞牆上下部分,最後在翅膀邊緣作整合。
另個圍牆部份以黑色蝴蝶為主軸,延伸兩邊的圖騰斜腹文和流水元素作為結合。
處理黑色部份為線條效果最佳,配合基底顏色,使用黑色線條畫出蝴蝶形狀,強化蝴蝶特色,在中間使用三點圓形狀,襯托蝴蝶意象視覺。

翅膀邊緣如同上述使用黑色,沿著彎曲線條彩繪斜腹文,百步蛇共同圖騰元素。再用藍色襯托出本體蝴蝶特色,整體黑色使用必須適量,為保行車安全。
圖騰元素是在地的特色呈現,如何取決特色視覺效果呈現,達到環境整合的圖騰元素,那是構思跟架構上的優先處理設計的重要一課。
彩繪龍舟划槳
圖騰元素說明:
使用油漆筆跟壓克力顏料作混合彩繪作業。划槳材質關係,屬於畫面的玻璃纖維成品,彩繪上其實困難度在如何把顏料永久固定跟保存長久,這是一個重要問題。
材質畫面的關係,盡量以幾種作為彩繪的顏色,其實壓克力部分在這種材質面上,比較順利畫上去,每畫完一段就日曬太陽幾分中,再繼續用保護漆噴在面上。賦予划槳重要圖騰任務,使用雄鷹羽毛,給客人的榮耀,就好像從他的划槳,用力前去,用力奪冠的那份榮耀。
週邊部份使用流水圖騰元素襯托羽毛的旁沒畫到的部份。顏色的豔麗與實物上完全搭配呢!
文手的大部分周圍用圓圈部分是表示波浪的意義。有種宣示各員必須奮力往前意思。
漿邊以紅色襯托週邊元素,顏料可以適量,因為曬完之後還要噴保護漆,以文手為主要族群的代表,亦是排灣族,處理文手部分使用油漆筆,再曬再噴保護漆,作業大概三次。確保亮點保存後,再行處理週邊元素囉!
見證分享:
從任何的彩繪工作,必須知道材質上與漆的作用效應。彩繪不單單是魅力表現,也要記住要如何保存。

很高興屏東龍舟協會會員特地為他的划槳作彩繪,也欣然接受這份挑戰!任何動作都會影響彩繪工作,即便是手穩著也會出錯的一筆,所幸有一種是見證,見證直播彩繪工作魅力,也延續傳統圖騰的精神。

感謝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