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救災遲鈍重建沒步 漁民受災還得被凌遲

救災遲鈍重建沒步 漁民受災還得被凌遲: "
八八水災,重創「養殖王國」林邊鄉、佳冬鄉,漁塭裡的積土高達一米五左右,人只要一踏入,就會陷在裡面動彈不得,更不要說挖土的機具了。然而政府卻要求說要先復養再補助,這對已經幾乎是傾家蕩產的養殖業來說,無疑是一隻牛剝兩層皮。更令人無言的,現在正值年終,許多政府單位都在趕著核銷,準備關帳,竟也要求受災的漁民們跟著官府的行事曆走,必須趕在年底前核銷復養清淤等補助款。既要「先復養後補助」又要「年底前完成」,每個漁民都兩手一攤,無言了。也只能冀望底層的聲音可以透過地方政府的努力讓中央聽見,另一方面也祈求上蒼憐憫賜下智慧給官老爺們。

還是監察院王院長看的透徹,只是被笨蛋凌遲致死,任誰都不會瞑目。"

到底誰在打盹?!誰在忙完陳大爺事後,卻沒有持續災區工作?!我們不得不承認~~這個就是民族自由的國家!!

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部落格介紹^

^部落格介紹^: "哈囉~~歡迎來到我們的部落格,想知道原住民的一切嗎?這裡有很多原住民相關訊息,保證讓你獲益良多~~ 希望你常常來這裡逛逛,也可以順便發表一些迴響喔! 越多越好。 現在,就讓我們 帶你進入原住民的世界 ~~


╭☆╮╭☆╮╭☆╮╭☆╮╭☆╮╭☆╮╭☆╮╭☆╮ ╭☆╮
包 你 看 完 知 識 滿 滿 滿
╰★╯╰★╯╰★╯╰★╯╰★╯╰★╯╰★╯ ╰★╯ ╰★╯


作者:張筱曼 、陳韻廷"

台灣永續農業的展望

台灣永續農業的展望: "歡迎各位蒞臨。在台灣最酷熱的盛夏,千里迢迢從日本來此,對台灣的生態現狀予以格外的關心,在此由衷致上感謝之意。
  
從我們的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創立以來,在MOA(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國際協會的協助支援下,使當地農民以及和農業事業有關人士對自然農法的思慮與普及大為提升,成為碩果豐實的組織。今後,為了報答國際各領域的期待,希望和各位攜手共同努力。
  
這一次由於作為我們的永續農業試驗農場正在趕工建設中,以致準備不充足,深感歉疚,不過在此短暫的二日來訪中,衷心期盼能使各位獲益且快樂度過。在此機緣下,希望更努力發展今後的台日良好關係,而且,祈求各位多方的指導與勉勵。

圖說:MOA(財)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
  
探索台灣的原有風景
  
①世界永續農業協會(WSAA)在台灣的活動母體──台灣MOA(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永續農場

● 開始覺醒的台灣新農業

  
以往是以砂糖、茶和香蕉等為中心成為農業出口國的台灣,現在已經是大規模的農產品進口國。在急劇發展的工業化的背後,台灣的農業也出現激烈的變化。
  
和工業收入的差距擴大、兼業農家增加,使整個農業人口大幅減少。種植面積也銳減。而且,和日本極為相似,小型農家多。不過,以每單位面積的收成量,卻是持續逐漸增加。在其背後,當然是化學肥料的使用量增加。
  
在地處亞熱帶氣候的台灣,通常是多期耕作。為了確保收成量,使用大量的化學肥料。當然,土地的效力變弱,但病蟲害卻因使用農藥而被控制。
  
實際上,以慣行農法來說,台灣農業的水準非常高。由此,農業對土壤的破壞卻是非常嚴重。台灣的土地也和日本一樣疲弊不堪。為了使土地復甦,台灣也開始展開世界永續農業協會的活動。
  
最近數年來,台灣以如火如荼進行的環境保護運動為背景,開始發動推展更自然農法的運動。成為這項運動中心的是,世界永續農業協會在台灣的活動母體,名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的團體。
  
● 以民間為主體推展自然農法
  
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的創立四處奔走的副理事長謝森展先生,是出身於位於台灣北部新竹從久遠時代就居住在此的望族。
  
謝先生之所以在經歷各種事業後,又返回可謂自己本身原點的農業,主要是因工作巡迴於世界中,想到農業式微的國家必定滅亡所致。
  
雖然說是回到農業,但也不是一開始就向自然農法或無農藥挑戰。只是和現狀作比較,認為昔日的作法比較好而已。在探索這些知識技術的時期,因造訪日本的MOA美術館而和自然農法邂逅,距今已經有5年了。
  
自己也親自前往大仁農場參加研修,學習自然農法,從各方面尋找理解自然農法的人,開始四處奔走的日子。經過這些活動的結果,加上MOA國際協會的協助,在4年前和理解自然農法的人士,共同創設了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
  
現在,在台灣有超過500位的農家參加運動。成為這項普及運動中心的機構,現在正在建設中。
  
● 台灣MOA永續農業試驗農場

為了持續推展自然農法的普及運動,在民間沒有隸屬機構推展上就會非常不順遂。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的北埔試驗農場,是作為兼具研究和實習的機構,正在持續建設中。
  
可是,農場的情形是不能像一般的建物一樣進行。因為是自然農法,就必須從土地的製作開始。而且,培育預定在此研究的椪柑、桶柑、綿柑等柑橘類或茶樹、柿子樹也很花時間。周圍山林,必須作為水源接近原山林的型態加以保護才行。無論如何,不花費時間就不可能成形。
  
環視現在的北埔試驗農場,柿子、茶或柑橘類還是以苗木居多。即使所謂建物,也只有堆肥中心和放置古老農具或家具的別館。

雖然是處在這樣的狀態,但堆肥中心卻對農場的土地製作大顯身手,一部分已經開始進行調查肥料影響的實驗。反而作為建物的設備建設,則有待今後進行。研究堆肥的微生物研究所、種植亞熱帶產物的溫室等的研究設備,也都有預定要逐一建造。
  
為了不用遠赴國外,也能學習到自然農法。在台灣累積對應特有的疾病、害蟲的知識技術。賦予研究機構的課題相當多。但只是研究,是無法普及一般。北埔試驗農場的特徵,毋寧說是正在建設中之農業文化會館的設備。
  
● 農業文化會館的主旨
  
農業文化會館,除了有住宿用的宿舍之外,還有作為研修或會議使用的多目的設備。將來將成為台灣MOA永續農場活動之中心的建物。此外,也收集了誇示古人的智慧和技術傳統的古老農具和農家的用品等,希望成為傳承農業文化的中心,這就是謝先生的初衷。
  
謝先生所謂的「農業,是以堆肥等來減少廢棄物。其本身就是再生產業。綠色使空氣變乾淨,對消除公害大有裨益。因此,從事農業的人,就是從事一項社會奉獻,不過為了理解這問題,農業必須要有文化不可。」
  
今日的台灣農業,是和工業生產一樣,帶有濃厚的功利性。為了改變這種觀念,改變農民意識的文化運動極為重要。
  
● 原住民的石造家屋
  
在這座試驗農場的入山高處,有一幢從台灣南部的番社原狀遷移而來的排灣族的石板家屋和設備。這在研究原住民文化及其生活上相當方便。
  
太武山附近的排灣族各部落(包含鄰近的魯凱族),擁有豐富的石盤石,因此家屋都是石造的。選擇山腹的傾斜地,往下挖掘左右和後方,弄平前面。除了門面之外,一概鋪設石盤石,牆壁屋頂也砌上石板,家屋呈長方形,屋頂的下面施予雕刻。
  
室內以泥土地房間居多,分成前後,前半部是寢室和客廳。後半部是作為炊事場、倉庫使用,除了餐飲器具之外,還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雕刻和陶器。小米、稻米、芋類為其主食,也釀造小米酒。吸菸草、嚼檳榔,結果出現像染色的黑牙。
  
排灣族非常喜歡雕刻,都依自己的想像作雕刻。在屋簷下或梁柱等,雕刻人頭、蛇、鹿或其他的幾何圖案。塗料是使用石灰或黑煙,形成黑白鮮明的圖案。

圖說:
■ 頭目的家屋,是把人體像或百步蛇作為家勢或圖騰,雕刻在屋簷或梁柱上,嚴禁一般平民使用。
■ 連杯,是高山族二人一組一起喝酒時的酒杯,由此表示更親密和善意。
  
●促進自然農法的活動
  
台灣的自然農法運動,是剛剛開始。人們對農業污染,原本並不關心。於是,開始利用大眾媒體等,從宣傳活動開始讓人們了解農業污染等問題的運動。
  
基金會和位於台北的國家主要研究機構中央研究院聯手合作,將於今年11月舉辦WSAA的國際研討會。
  
以謝先生為首的有關人士熱切期待,因這次研討會的成功,勢必成為人們了解農業污染之重要性的起爆劑。
  
② 在北埔看到的台灣舊文化全貌
  
● 台灣概說
  
台灣是位於九州、沖繩的西南方,面積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稍微小於九州,面積的七○%是山岳,在中央山脈有高達三千公尺級的山脈連綿不斷。
  
北回歸線通過台灣約在中央部的嘉義,南部是類似熱帶性氣候,但大部分是屬於亞熱帶氣候。平均氣溫二二˙六度,年降雨量約二三○○mm。
  
現在的人口約二○五五萬人。人口的八○%,是從十五世紀初葉開始逐漸跨海遷移而來的漢族,二%是九族的原住民。一九九二年的國民每人GNP超過一萬美元,完成列入先進國之林。
  
每年從日本來台的人數,約九十一萬人。旅居台灣的日本人達到一萬人,在台北、台中、高雄分別設有日本人學校。
  
● 台灣的旅遊有各種路線
  
參訪擁有中國四千年悠久文化的故宮博物院、大啖美味的台灣和中華料理、太魯閣峽谷、日月潭、阿里山、鵝鑾鼻等有名觀光地都讓人留戀忘返……但如某日本人所言,緊緊扣住我們不惜多次來台旅遊的魔力,在於台灣人特別友善的民情。
  
現在還用日語親切述說昔日故事的老人、開朗哼唱令人懷念的日本歌曲的高山族原住民。「以親切到這程度」的全家人,款待來自日本之造訪者的台灣民家。像這樣前往鄉下的村落是和我們的原來風景相重疊,使感動更加深刻。

● 北埔的開拓由來
  
從位於台灣北部之新竹市東方的竹東,沿著台三線公路往南行,不久便依稀看到處於綠色包覆山巒之間的北埔村落。
  
北埔和位於其鄰近的村──峨眉和寶山,自古就被稱為「大隘三莊」。距今已是一百六十年前,前往這一帶開拓的客家籍住民的祖先,對於當地蕃族不斷的襲擊不曾感到畏怯,大家團結一致,不斷努力的結果,終於成功開拓此地。在台灣的開拓歷史上,這次的開拓被視為最成功的一例。
  
一八三四年(清˙道光十四年),清朝駐台的官吏以「治安」和「開拓」的理由,在民間以「金廣福」名稱組織武裝拓殖移民集團。所謂「金」意指滿清政府保護關係、所謂「廣」意指廣東籍、所謂「福」意指福建籍的拓殖移民。
  
為此,北埔聚落是和一般沿海平原自然形成的聚落不同,擁有開墾、祭祀、宗教和家族組織等的獨立型態,形成自給自足的移墾社會。這是和歐洲中古時代的「莊園」相似的地方,在新竹地區的開發上造成獨特的一面。
  
北埔是個風光明媚的小鄉鎮,民情純樸,開發早,和三峽、湖口相並列,被稱為台灣最古老的鄉鎮,各處可見歐風或東方風格的建物。尤其擁有國家一級古蹟的「金廣福公館」等豐富的古蹟,從很早時期,原住民(高山族)的文化、廣東客家族的勤儉樸素、閩南福佬的商業頭腦等,在此地融合形成台灣新文化的樣貌。
  
台灣的聚落和歐美不同,沒有教會的高尖塔等成為統治者的建物或目標的東西,一般是以佛教、道教的廟宇及其廣場為中心。北埔也因當時的地理勘輿師,進行探查、設計,如圖示的慈天宮(廟)及前面的廣場成為全聚落的核心,開始鄉鎮的建造。
  
● 金廣福公館
  
這是一百五十年前拓殖時代的總本營,成為四合院的建築,在此運作和開墾或防衛有關連的事務等。
  
當時墾民繳納穀物,或隘丁領取薪資等,除在此出入外,也是購買山地的產物或日常必需用品的商業中心,但隨著時代的推移,漸漸移到北埔的市街。
  
這座建物類似廣東客家族的「雙堂屋」,在各建物之間有通路,其結構是以石材、土塊為主,厚度達五十公分。從建築的設計來看,充分考慮到「武裝移民總本營」的功能,現在是作為國家一級古蹟被保存。
  
● 姜宅「天水堂大房」
  
這是北埔聚落最大的民家,建築方式是「一堂六橫」(即堂屋一間和橫屋六間)。屋主姜秀鑾是金廣福開墾集團的領導者,因此領有北埔地區大部分的土地,為當時北埔的最大巨富。
  
姜宅有二處之外,也有二個大水池,作為貯水灌溉、養魚、防火、洗滌等多方面的用途使用。但現在,形跡都已消失。
  
● 珍奇的財寶「原生樹」
  
包括北埔、峨眉、寶山的「大隘三莊」地區,可看到住民祭拜聳立的巨大古樹光景。這一帶的古樹,多數屬於珍貴的櫸木、樟樹、台灣楓樹(楓)等「原生植物」,屬於樹齡高達數百年或千年以上的神木類。
  
這種樹木之所以能長久生長,除了樹木的生命長壽之外,尚因作為守護土地的神而受到住民的崇拜,威懼其神威而不敢破壞所致。
  
在早期開拓未開地時,必須和大自然爭鬥,無論如何必須設法順應這種大自然,希求其庇護,於是出現崇拜巨石或大樹的習俗,流行崇拜圖騰。
  
在重視文化遺產和保護自然生態的今日,這些古樹是田園生活文化珍貴的產物,也是一種天然的紀念物。

圖說:
■金廣福公館從建築的設計就充分達成「武裝移民總本營」的功能。
■在天水堂大房和金廣福公館之間,有長草坪的大廣場,右下低的草原是昔日設水池的地方。

● 北埔名產「東方美人茶」
  
北埔一帶是標高三、四百公尺的和緩傾斜地,開墾田園非常適合栽培米、茶、柑橘,逐年邁向提升之路。
  
尤其北埔名產的「白毫烏龍」,是輸出英國的烏龍茶,曾作為英國女王嗜好品之一被飲用的名物。最初女王飲用這種茶時,對它留在嘴邊芳醇甘甜味深受感動,大大讚譽是宛如圓熟的高雅東方美人。於是,援用該稱號於產品的廣告推銷上,確立北埔生產的「再發酵烏龍茶」的穩固地位。
  
在北埔一帶栽種的茶樹,是適合再發酵的茶種,在空氣中含有一種微生物「浮塵子」,寄生在茶葉上,在茶葉乾燥精製後,會釋放出使茶更甘美適宜芳香的風味。
  
東方美人茶,原本是稱為「白毫烏龍茶」或「椪風茶」,直接經由人手採摘,採摘時僅取一芯(芽)二葉(嫩葉),且僅限青、紅二色的嫩芽。製茶須經過二日的精製過程來完成。
  
北埔出產的茶製品,並未添加任何的香料,即使如此也能品嘗到適度茉莉花的香味,據說其原因是在發酵過程的變化所引起。現在MOA的新竹市驗農場,也開始大規模栽種這種茶種。
  
● 北埔名產「柿餅」
  
每年進入開始吹北風的農曆九月,就可以在柿子樹上看到很多變紅的柿子。
  
台灣的柿子收穫期是從九月到十一月(農曆)之間,收穫變紅又軟的紅柿、黃色稍硬的水柿(脆柿)、以及作為柿餅原料的青柿三種類。
  
其中柿餅的製作是最費勞力,先用人手剝皮後(現在是用機器剝),放在圓盤上再擱置在竹場擔架上,在戶外曬乾且吹冷風(俗稱九降風)來乾燥。
  
約五日曬乾後,以熟練工人幾次翻面、用指尖按壓排出裡面的澀味,一般而言,從秋季開始沐浴在晴朗的天氣和適宜的九降風下完成的柿餅,既軟又有彈性,是非常美味的名產。柿餅除了對咳嗽和肺疾有效之外,一般被視為客家籍住民以勤勞精神和向環境挑戰的毅力所製造出的物品。
"

送愛從【心】開始,屏教大【身】入災區

送愛從【心】開始,屏教大【身】入災區: "


送愛從【心】開始,屏教大【身】入災區


自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中南部地區,美麗的山河風景雖已不復在,但哀痛氣氛中卻充滿著溫情。本校劉慶中校長在第一時間召集軍訓室(校安中心)、課指組、學輔中心等各相關單位積極展開救災工作,軍訓室及各系所主動致電慰問受災較嚴地區學生狀況,另本校並承負起教育部「大專青年重整校園送愛計畫」屏東縣連絡窗口,負責連絡協調各項救災工作,並開放宿舍提供救災大專青年住宿,於8月19日迄今計有政治大學及台北教育大學師生(共計59位)於支援救災期間入住。



本校除了負起屏東縣連絡窗口,並協助教育部分配的九所受災國中小校園重整工作外,劉慶中校長認為在這危緊時刻應將愛心及公益擴大,故主動連絡九所名單外的國小(竹田鄉西勢國小、林邊鄉林邊國小、竹林國小、崎豐國小、水利國小、佳冬鄉塭子國小、萬丹鄉新莊國小、興化國小、新興國小)給予第一間內的救援。另為能更了解到受災學校的狀況,於8月17日由軍訓室派員前進至各受災學校實地了解狀況,再依其需求在第一時間內給予最大的協助。



自災難發生後,本校積極投入救災工作,截至9月10日止本校師生已實施22梯次,250人次救災工作,深入佳冬鄉、林邊鄉、山地鄉等提供災區國中小學校園清理、課業輔導及協助縣政府救災捐贈物資整理等服務工作;每位志工的臉上雖帶著倦容,但心理卻感到欣慰及滿足。目前校園清理已初步告一段落,接下來持續辦理災區學校課業輔導及災後心理重建輔導,希望幫助受災學校及學童早日從災難中站起來!
"

災區民間委員正式參與─高雄縣府第8次重建會議記錄

災區民間委員正式參與─高雄縣府第8次重建會議記錄: "高雄縣政府於12/24召開第8次的災後重建會,這是首次縣府採納災民意見,增列了含 88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88再造)、寶山村重建委員會、勤和自救會、那瑪夏各村等七名災區民間委員,前來參與、表達意見。


Related posts:
  1. 當莫拉克災民來到行政院─1125現場集錦

  2. 災民申請永久屋 僅一成合格

  3. 焚燒狼煙,就能讓災民找到回家的路嗎?

"

八八重建觀察

八八重建觀察: "

八八水災,這是個傷痛的記憶 !

還好,台灣社會發揮了彼此互相扶持的力量,

許多災民正在逐漸重建心理和家園。

2009年即將結束。談到今年讓台灣人民印象最深刻的記憶,我想大家可能都會異口同聲地說,是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八八水災吧?這是個傷痛的記憶,還好,台灣社會發揮了彼此互相扶持的力量,許多災民正在逐漸重建心理和家園;但是也有很多問題,還在等政府解決。八八重建在地新聞網,要帶大家把這股關注的力量延續下去。災後第四個月過完了,第五個月,一些災情不像小林村那麼嚴重的地方,難以解決的困擾卻始終沒有解決。像是台南縣好幾個鄉鎮的農田淤沙,農民們沒辦法耕作。當然也有一些好消息,像是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有一批中繼屋已經完工,五十戶親自參與家園重建的排灣族居民,對新家感到滿意。"

災後部落重建~~里佳溪畔的對話

災後部落重建~~里佳溪畔的對話: "

公民記者/陳柏濡 報導

41.500顆高麗菜的故事:

41.500顆高山高麗菜,在今年8月的市值,初估價值一百餘萬元,縱然在88當天未被莫拉克捲走,卻也因為對外交通的中斷,這百餘萬元的高麗菜只好含淚任其腐爛,四個月過去了,里佳村民汪愛美依然難撫心中無限的痛楚,但生性樂觀的鄒族人,非常清楚自己沒有悲傷的權力,記者採訪的當天下午,汪愛美、石素珍和鄉民代表武清山等人,聚集在趙翠蓮的民宿幽默的抬槓說:現在終於有時間喝下午茶了,問汪愛美:準備何時復耕?只見一群人皺著眉頭表示:在對外交通運輸問題還沒有解決以前,在部落談復耕似乎是早了一些,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理事莊秋華更一針見血的說:政府對大環境的重建或許已經進入軌道,但是對深入的部落就顯得牛步,這也是造成部落對政府重建失去信心與耐心最主要的因素。

通往里佳的道路依然破碎

41.500粒高麗菜任其腐爛

高麗菜主人汪愛美

里佳溪的神樹與鬼樹:

里佳溪對於高山鯝魚的保育工作,更早於山美的達娜伊谷溪,身兼部落導覽解說員的莊秋華說:里佳溪同樣承載著部落觀光產業的重任,遺憾的是,她也遭受和達娜伊谷同樣的命運,整條里佳溪的行水區呈倍數往兩岸切割,水系生態要還原,恐怕得要幾年的時間,但聰明的鯝魚躲在石縫中、深窪處,四個月之後,在部份河段的水域中,已經發現成群的小鯝魚悠游其中,莊秋華說:這就是里佳部落觀光產業復甦的希望。

慘遭蹂躪的里佳溪,不但河貌完全改變,上下游除了滿佈的礫石之外,別無他物,但河中央那棵中等身材的雀榕,卻直挺挺的呆立著,記者好奇!它到底靠什麼力量躲過這場災難?鄉民代表武清山說:部落長者口述說:這棵雀榕本來就是鄒族的神樹,是神居住的地方,它當然靠著自己的神力與風、雷、電、雨博鬥,依著大自然法則,戰勝風災,而下游約50公尺處的那棵茄苳樹,是鄒族傳說中的鬼樹,在「邪不勝正」的邏輯中,大河捲走了茄苳,獨留天神的居所,這就是為什麼光禿禿的河床中,雀榕屹立不搖的原因,武清山說:希望這段故事隨著觀光產業的迴轉,成為一段山林故事。

里佳溪畔的對話

傾倒的涼亭

屹立不搖的神樹

組合屋在那裡?

很難想像,四個月後的今天,十餘戶家毀的居民,仍然散居在教會和帳篷,原因就是籌建組合屋的聲音,一直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部落工藝家石素珍搖頭不捨指著組合屋預定地說:雖然整好地,後來發現面積實在太小,如果動作還這麼遲緩,這些災民恐怕得只好忍受寒風刺骨的冬夜了,成人有謀生的本能,可是小朋友那裡經得起這種猶如寄人籬下,猶如無家可歸的日子,災民的懇託從來不奢求,只盼最基本的生活尊嚴可以重建。

部落活字典莊秋華先生

原組合屋預定地

部落青年重建聯盟:

年輕人回來了!石素珍、汪愛美、趙翠蓮等人欣慰的表示:88風災對里佳村民來說,真的是一場大災難,當部落處在危難當頭的時候,瞬間激起離鄉族人返鄉投入重建的念頭,尤其旅外的青壯年,更自主性的透過網路集結,喚回青年部落集體的意識,「里佳部落青年重建聯盟」於焉成形,石素珍表示:族人對這群青年人寄予相當厚望,希望在鄒族傳統文化傳承、部落重生、經濟重建、觀光產業行銷、農耕等議題上多多著墨。

民宿經營等待春天:

「非鄒人」趙翠蓮是賽夏族的姑娘,嫁給鄒族勇士已經超過30年,除了自己生長的地方,對里佳這塊土地早已血融於水,當藍色部落打造的同時,趙翠蓮便投入身上省吃儉用的積蓄,打造一家別有特色的民宿,趙翠蓮說:里佳村遠遠的把城市的文明拋在腦後,美麗的山林生態,吸引無數的遊客上山住宿,我最愉悅的時間是與來訪的遊客相處,彼此分享生活的經驗,就是一種享受。

災害發生之後,部落所有民宿業者,都處於歇業狀態,換句話說;這些業者已經有四個多月沒有收入,眼見存糧就快見底,大家真是心急如焚,部落間交通網絡重建的腳步若在牛步,部落經濟將一厥不振。

等待春天的部落民宿

災民對媒體的不信任:

武清山代表等人感慨的表示:媒體朋友辛苦的翻山越嶺把部落聲音傳送出去,村民當然感懷於心,但部份電子媒體為了新聞性、聳動性,將部落會議斷章取意似的報導,非但無法協助部落重建,反而撕裂部落的凝聚,他說:正當部落為了救災、為了安置災民、為了籌措物資而處於零亂不堪的當下,也正是部落聲音最多,意見最氛擾的時候,這樣的情況,部落長老或意見領袖,會靜靜的聆聽與整合,無奈主流媒體不把集體意見整理報導,卻把會議之外的部份個人意見快速傳播,再次造成部落的紛擾,族人對於這樣的媒體感到相當忿忿不平,對於這樣的記者,部落將與之保持距離,以免再次受害。

部落工藝品

部落新生命「發ㄟ」誕生

重新找回「藍色部落」:

同樣是「非鄒人」的蔡宜倫,最近才喜上眉稍,她生了一個胖娃娃,取鄒名為「發ㄟ」漢名叫楊定中,她說:我周遭的朋友同事,常常詢問里佳重建進度的問題,對於藍色部落的螢火蟲、鯝魚、飛鼠、竹雞的自然生態都相當懷念,從網路上更可以清楚知道,很多平地朋友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重回里佳,尋找藍色部落的共同回憶。

武清山、石素珍、汪愛美、趙翠蓮等人也表示:要儘速恢復藍色部落的原味,才可能儘早活絡部落生機,這個過程,部落也深知自助然後人助的道理,現在我們急迫要求政府,儘速修復支離破碎的交通網,族人則凝聚力量投入生態、文化、觀光領域的重建,希望儘快找回藍色部落的春天。

"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COP 15後續報導:聯合國加入台灣→由United Nothing (UN)到United NGOs (UN)

COP 15後續報導:聯合國加入台灣→由United Nothing (UN)到United NGOs (UN): "

COP15 的困境,正是台灣化危機為轉機的機會,思考如東海大學陳炳煌教授提出之「聯合國加入台灣」的新思維,而不是「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框框思維,其中一項可能性就是創立民間聯合國 (United NGOs)

(公民記者抓地文俠COP 15後續報導)在哥本哈根舉行的COP15不顧世人 殷殷期望,終於「開高走低」匆匆落幕,又是一次「政治正確,環境不正確」的聯合國大會。另人遺憾的是在此生死存亡之際,國家私益還是大於地球公益,難怪聯合國被譏笑為United Nothing (UN) 幾個國家粗糙的提出一份哥本哈根協議(Copenhagen Accord),作為本次大會的「面子」,「裏子」卻無具體內容。

因此如何超越困境,開創新局,正是台灣化危機為轉機的機會,思考如東海大學陳炳煌教授提出之「聯合國加入台灣」的新思維,而不是「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框框思維,其中一項可能性就是創立民間聯合國 (United NGOs)

台灣民間社會力的蓬勃發展與非聯合國會員國的交集,就是創立民間聯合國。台灣政府與民間團體成為夥伴,轉型為全球最強的 NGO,讓台灣成為全世界民間團體的重鎮。一方面提供全球民間團體培力、論述與行動的平台,另一方面,發展台灣民間外交與第三部門產業。例如外債換取自然運動(Debt for Nature)的中介者皆為 NGO,因此全面號召展開行動,將會在世界各地爭取更多的自然生態區域,累積地球的自然資本,而常被垢病的金錢外交也得以轉型成為「綠色外交」。

台灣是一個島,而且大部份的邦交國都是島國,生態脆弱度高。如果採行「像島一樣思考」的思維,那麼可能有變遷全球的外交空間。如眾所週知,全球變遷有兩大衝擊:異常氣候與海平面上升。尤其海平面上升對島國而言,已經是生死存亡的問題,例如南太平洋的吐窪魯共和國已「沈」在旦夕,台灣在2100年西部會有67鄉鎮市在海平面下。因此民間聯合國可致力於島嶼搶救行動,整合台灣的外交資源,利人利己。

愛因斯坦說過:問題無法在既有的情境獲得解決。換言之,外交事務如果政治與外交考量,注定會失敗,何況中國的「出價能力」早已超過台灣,碳主權議題又將隨之而來。因此以環境來超越外交,將格局擴大,以「與地球建交」為志業,在民間聯合國設置國際團隊,致力於減緩海平面上升,搶救島國。如此一方面島國因共同危機而團結起來,外交水到渠成。另一方面,台灣對地球環境產生了具體貢獻。如果有了台灣,地球不一樣,則當然不是「台灣加入聯合國」,而是「聯合國加入台灣」的問題了。

"

12月24日有免費參拜四面佛的活動喔!

12月24日有免費參拜四面佛的活動喔!: "

8大森林精靈樂園將於1224,農曆119,四面佛誕辰舉行安座參拜儀式。屆時將舉行浴佛、供花、祈福、納財四項禮佛活動,邀請各大德免費參拜,並開放停車場免收費,共同祈福參拜。



四面佛原稱「大梵天王」,是泰國婆羅門教三大主神之一,主掌創造天地。其四面分別朝向東南西北,為信眾祈福。四面佛性情溫柔,充滿慈悲、仁愛、博愛、公正四種正直性格。四面佛擁有慈、悲、喜、捨四梵心,願眾生離苦得樂,故無論祈求 「功名事業」、「愛情婚姻」、「富貴利祿」、「平安福慧」 皆能圓滿靈驗。



8大森林精靈樂園為邀請廣大信眾祈福參拜祈福,特於1224四面佛誕辰之時,舉辦免費安座參拜祈福活動,並開放停車場免付費,於上午9點開始安座儀式,依序浴佛、供花、祈福、納財四項參拜程序,方便信眾完成聖典儀式,祈求來年離苦得樂、圓滿歡喜。"

來義鄉原民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召開工作會報

來義鄉原民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召開工作會報: "

來義鄉原住民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聯合部落資源連結工作會報

2009年12月30日上午,來義鄉公所正對面古樓活動中心內,將有來義鄉原住民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聯合部落資源連結的工作會報活動.請這兩個單位,以及來義鄉婦女暨愛幼關懷中心的會員,準時在9點辦理報到參加會報.屆時將由張齡友督導主持,聯絡人是來義家婦中心廖婉麗小姐,電話為08-7981947.

相關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a087981947@kimo.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