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古樓部落故事書/陶壺文化





圖騰名稱:陶壺文化[請參考公民新聞/陶壺文化報導

圖騰說明:陶壺/公壺、母壺、陰陽壺

以深艷紅色加強陶壺的陰影深度多寡,在以小筆將陶壺周圍標誌的常見圖騰繪製,常見繪製的圖騰圖樣包括,百步蛇的身上的紋路,側面、正面、上面等。繪製陶壺上,如繪製同上的圖騰,加上一對百步蛇後,這個就是單純的公壺。反之,母壺上緣處所繪製的斷點,看似串聯起的琉璃項鍊飾物呢,加上中間一對圓形,加上一點的圖騰圖樣,這就是單純的母壺,那陰陽壺呢?!就是集合這兩項圖騰圖案的陶壺,陶壺緣處有百步蛇之各面的紋路、琉璃珠、圓形一點等等,這就是陰陽壺。廣泛運用在雕刻和遠古的器皿上,除了代表家族更代表文化的深度了呢。
見證分享:
以排灣族原古陶壺意象作為發想,把陶壺元素集合做創新變化!陶壺在排灣族傳統文化上佔了很重要的地位!也有[孕生]之稱號。也就是說排灣族族人,從陶壺中出生的意思!傳統文化上的意象加上創新元素的改變,大體上,也只能改其他任何元素的細節變化。
從元素的獲得既有的意象,去創造不同元素的變化,其實挑戰這樣的傳統文化圖騰,是一項非常大的冒險!也因為圖騰必須有創新的文化元素,繼而延續圖騰文化架構上改變。甚至,可以影響部落外,或者在外地工作同胞和族人,對圖騰文化認知和珍惜目前所擁有的優良傳統文化真意!
元素交替和創意架構同時在筆下揮灑,很大的冒險很大的鼓勵!因為這就是圖騰面對最大壓力的一刻!圖騰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