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原民創作 豐富你的生活

由 夢幻部落工作隊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生命力新聞 bigboat 著 (日期為 2010/1/6)

【記者高珮瑄/台北報導】位於捷運四號出口的方向,有一間小小的店家十分醒目,因為色彩繽紛的作品,讓人經過就不禁停下腳步,被店內的原住民手創作品所吸引,「一經過這家店,就被牆上那幅畫的創作及色彩所吸引,沒想到國內也有這種水準的畫作。」 剛從巴黎回來的張堂勇說道,做這幅畫的主人,正是捷運市政府站民族商場的老闆周美玲。

以前是木蘭足球隊的周美玲,從小就已經到世界各國比賽,「看了很多國外的建築、設計,有了對設計的概念。」她提到,從前只要衣服買回來後,看起來不對勁,就會自己動手剪剪縫縫,把它作成自己心目中想要的樣子。直到二十五歲,才決定自已要走設計這條路,因此到日本學習設計創作,即使已經離開部落很久了,但是她認為「無論是在國外、或是一直在外面工作,心還是繫著部落,想念著部落中的生活,也一直保留著部落的觀念。」

做了二十年建築設計的工作,平時在辦公室會動手做一些小東西,她笑著說,老闆最喜歡我坐位在她前面了,因為我的桌子都有很多自己做的東西,只要她喜歡我就會送給她,這些東西讓我在上班的時候,也覺得自己跟部落繫在一起。因此雖然從前的工作薪資比現在高很多,她還是決定放下高薪的工作,選擇販賣自己的原住民創作為主。

「我的創作很隨性,感覺這個能力是生來就具備的,對自己設計的東西我很有自信,因為我知道一定有人會買。」周美玲表示,像有一個作品就是由台東、花蓮、宜蘭三個縣的木頭所拼湊出來的,家住台東卑南族部落的她,十分懷念小時候的生活,「創作的靈感都來自於對部落的思念,有時候做一個作品時,一邊想著家人、朋友及從前的回憶,眼淚就一直掉下來。」她表示,因為對部落的思念,把這份思念投注在作品上,讓其他人也能感受到。

雖然創作很隨性,但是每一個作品都有它的意義在,「一個簡單的東西,如果每個人都自己想出一個它的意義,會讓這個作品事情變得很豐富。」她認為買這些作品的人,也能夠了解她的感受,懂她想表達的事情,「客人買我的東西時,我會問他們為什麼要買這個作品,如果他們說的理由,符合我創作時的想法,我會很放心很高興的把東西交給他們。」

「我覺得我現在很富裕,不是金錢的富裕,而是心靈的富裕」周美玲提到,因為可以認識許多與自己想法相同的人,做自己喜歡的事。店員陳怡竹說:「我最喜歡的作品是她畫得一幅畫,『繫』這幅畫想表達的是,她心始終繫著部落,懷念那裡的一切,因為我自己也在外工作很多年了,很想故鄉所以看到這幅畫, 就像刻畫出我的心情一樣。」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posterou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