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新來義部落彩繪/圖騰估瑪斯/太陽神






*圖騰名稱及說明:請參考公民新聞估馬斯/太陽神

見證分享:

一個八八莫拉克風災,把所有人的回憶都通通沖走了,從風災當前,部落族人的向心力和團結,來以這樣的觀察並作成彩繪題材,就可以看出端擬了。八八莫拉克重創本鄉來義村,族人顛沛流離,以莫拉克災後的面貌重建,使用彩繪說故事的方式,這區塊描寫當前風災發生後,在考驗族人的向心力,凝聚力,以太陽神精神,象徵排灣族人的團結一心來表示呈現。

經過了水災的過程,部落嚴然變成殺戮戰場,垂危的數種,水淹的農田,被吹垮倒地的屋簷,以及電線杆等。這種情形看了怎不會讓人心痛和掉淚呢?從部落紀錄開始,心一直是淌血和掉淚的,對於這種災後現況,可能一句殘不忍賭的話形容是不夠的呢!

結合圖騰和元素,以環境和人的互動因子,作為圖騰發想和創新的表現方式。是的,一系列的災難當頭,未來的圖騰面貌,似乎也喘息不過了呢!時間也只有這麼一點點,而後,日夜以繼,設計創新草稿,在白天不懂夜的黑暗裡,終於熱騰騰的第一時間初稿了呢。

這個圖騰,就是象徵太陽神的百步蛇族人,堅強毅力以不拘不饒的精神呢。持續為這塊土地重建和求助支援,團結一心的場面似乎更加緊密了呢。有的現在已經沒有家了,有的急忙著幫忙別家裡土石搬運,以及整理廢棄物。這就是不分你我,團結一心的太陽神精神。

透過生命的韌帶,連結彼此愛這塊土地之心,重建之路非常漫長。但看見的是,擁有愛這塊土地的每個人的心。

古流/劃世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