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美的沉思-覺醒心人生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天下雜誌精選內容 天下編輯部 著 (日期為 2011/3/1)

每個人也都有心弦被撥動的時刻,也許是一句話,也許是路邊傳來的樂聲,也許是一張溫暖的手掌……。


但美是什麼?美對我們的意義為何?相信很少人思考過這個問題。


因為美就像空氣,無所不在,卻最常被我們忽略。 有人說美是生活,有人認為美是道德,也有人認為美存在於自然之中……。 但不論美是什麼,都跟我們的「心」有關。 統一企業總經理林蒼生表示,美一定要從自己的內心開始。我們要把自己的心保持在微細的覺知狀態,才能體會到我們生活的美,周遭環境的美。 美也是最重要的拯救力量。


人生中有時會遇到很難熬、瀕臨崩潰的時刻,終身推廣美感教育的蔣勳認為,美常在這種關鍵的時刻,發生了力量,也許是一首詩、一串音樂,美的記憶讓人有繼續向前走的勇氣。


美不但影響人生,同時也關係著科學與技術的進步。 偉大的技術就是美的技術,美國耶魯大學教授葛倫特指出:美是事實與正確的測量表,而這正是科學與技術所不可或缺的。美是科學技術的最佳指引。


美如此重要,該如何親近? 親身體驗、潛移默化是最好的美感學習方式,畫家也是作家的席慕容表示,親近大自然是親近美的起步。


如果仔細思考,美就像一面鏡子,照映最真實的自我。從個人、企業到國家皆是如此。 但願在靜靜思考美的意義過程中,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找到一條最佳出路。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好康報報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