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剩下麵包轉送弱勢 一舉兩得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生命力新聞 bigboat 著 (日期為 2011/5/24)

【記者冼敏婷/新北市報導】中國青年和平團理事長陳大德曾在台北市大安區某一麵包店快打烊時去買麵包,看到店員把賣不完的麵包丟入垃圾袋,他覺得很浪費,想出把麵包送給貧窮飢餓的人的方法,並在一九九六年成立台灣首個以「食物銀行」命名的社福機構。食物銀行專案經理柳冠竹表示:「透過這個活動,深入社區,了解弱勢需求,再提供資源給他們。」

而這個愛心企劃由發展最初只有卅多位志工,到現在已經超過三百多人在服務,願意供貨的麵包店,也超過一百多家,主要服務對象為獨居老人、低收入戶、殘障人士、單親家庭等,服務範圍以台北市與新北市為主。在二○一一年也計劃發起「愛心資源銀行」。另一專案經理王薪如說:「現在服務講求多元化,希望利用網路平台貼出服務對象的需要,主要是一些非物質的服務,如剪頭髮、陪看醫生等,以資源卷的方式發放給需要的人士。」而和平團則擔任連結的角色,根據志工的專長與技能,分配服務不同的個案。
以新莊地區為例,新莊區的志工隊長謝卿香表示,該區主要服務對象為老人與低收入人士,捐贈的麵包店超過十間,志工定期到麵包店提取麵包並分配到各需要的家庭。參與「食物銀行」服務超過七年的志工盧美英,每週都到新莊地區的麵包店提取麵包拿給個案。她說:「曾有個案對於檢查身份證字號的要求而不滿,認為如果真是幫助別人便不應又要確認身份又簽名的,更表示不要再送過來給他。」對於確認身份的程序,柳冠竹表示,這樣是確保送給真正需要的人,而且這些物資都是別人捐的,也需要對送贈單位交代物資的流出。

送贈麵包除了可提供弱勢經濟上的幫助外,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渠道認識他們,與他們建立關係,實際了解他們的需要。謝卿香說:「我們在服務過程中知道他們的缺乏,同時透過與當地里長溝通了解人力資源分配,這樣我們從中便可結合,真正做到社區服務。」從服務中更了解服務對象,立即根據其需求作出安排,這便是在地性服務的重要。

中國青年和平團在今年五月廿八日到五月廿九日發起「萬粽一心 百年傳薪」活動,邀請各團隊志工與受贈族群,一同參與聯合包粽大會師,並將粽子配送與各受贈單位,以達互相關懷的目的。王薪如也表示:「受贈人士並不會一輩子都需要別人幫助,他們也可以成為幫助別人的一群,資源與關懷可以是循環方式進行的。」

冼敏婷/製作

延伸閱讀
中國青年和平團
日月香蛋糕麵包
奇新麵包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好康報報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