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2012年3月14日國際反水庫日 記者會暨國際串連


大家好:

我是美濃愛鄉協進會的鍾昀臻,我們和全台數個環保團體於今年的國際反水庫日(3月14日)將舉辦一場記者會(詳情請見下面資訊)。
歡迎大家對於這次記者會的籌劃計畫提出意見,也請大家在籌備的過程中(動員民眾去開記者會...等),或是在記者會當天,可以出力、出錢。
我這邊先初步幫大家分了工(見下面資訊),不知道大家是否對於這次的工作分工,經費有任何問題。
這場記者會沒有大加的熱心幫忙,是無法成形的。

2012314日國際反水庫日

記者會暨國際串連

 

19969月在日本舉行的「國際水壩高峰會議」宣示了「建水壩的時代在全世界正逐步告終」。隔年3月在巴西的庫里奇巴﹝Curitiba﹞舉行的「第一屆受水庫危害者國際會議」(First International Meeting of People Affected by Dam)達成共識,以每年的314日為國際反水庫日。

近幾十年來,僵化的水資源思維,讓台灣水利單位退化到「缺水」就直接想到在河川上游興建水庫,「淹水」就直接地想到要築更多更高更強的水泥堤防,農田灌溉設施變成政治酬庸。許多民眾也會受到政府政策宣傳影響,反射性地以為「解決缺水問題=興建水庫」,並且質疑「沒有水庫,那水從哪裡來」。

當前的執政隊伍對於水資源政策的思考,陷入了政治思維,基本上延續了舊時代唯開發主義思考的發展方案,過去掌握水資源開發的技術官僚和工程顧問,依然照舊的水資源運用思維,進行大而無當的開發方案:比麟水庫、高台水庫、大度攔河堰、集集攔河堰、吉洋人工湖、士文水庫。

大壩對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和自然生態帶來多種負面影響,但多數人半信半疑,不認為水壩是一種惡。一直到921地震發生,石岡壩崩塌;2004年夏天二次嚴重的水災,所導致的大甲溪流域上數座水庫安全堪憂,桃園石門水庫負面影響的壽命急速縮短。2010年甲仙地震後,台南縣虎頭埤水庫壩堤路面出現裂縫;近年來,更有科學證據指出,水壩會誘發地震。我們看到了大型水壩已經成為台灣社會承重的負擔了。水庫是否真的能徹底解決用水問題?以全台蓄水量最大的曾文水庫為例,才完工36年,水庫已經淤積了22.3,八八水災帶來的淤積量更達到9,000萬立方公尺,意味著只要再來5次等量的砂石,水庫就淤滿了;南化水庫才完工16年,淤積了32.9,八八水災帶來3,600萬立方公尺,只要再來三次,南化也就再見了。

那麼我們是否能透過某些手段來減輕台灣社會的負擔呢?除了停建水壩,是否可以大膽考慮「拆壩」的可能性?台灣或許對拆壩覺得陌生,但是在國際上拆壩可是行之多年。美國河流(American Rivers)、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和鱒魚不設限(Trout Unlimited)三個組織於一九九九年編纂了《成功拆壩記事》,討論一些拆除水壩和相隨而來的生態、安全、經濟層面的好處。

這份報告發現,1912年以來,美國境內從東至西、從北至南已經拆除了超過465座水壩。這些水壩之所以會被拆除是因為老舊、品質惡化導致這些水壩不安全,那麼當然沒有必要保留這些水壩。當水壩變得老舊,日常營運和定期保養費用都極為可觀。而老舊水壩的營運效率也減低。所以拆除這些水壩怎樣都是最經濟實惠的選擇。

在這一天,我們集結全國受這些大型建設所擾的居民,共同在台北開一場記者會,申明我們堅決反對這些建設;也要求政府應該評估水壩的安全,是否有崩壩的危險,進而危及下游居民的生命財產;並提出政府應該優先利用非工程手段取水的訴求:

1.          積極改善全台嚴重的漏水,並要求檢討高耗水產業、水費過低等根本問題,也應積極推動產業循環用水

2.          積極推動上游集水區休耕、禁伐,讓廣大的集水區發揮涵養水源的功能;

3.          加強地下水的監控、補助,讓地下水得以永續利用,也應積極推動利用多元的取水方案(雨水回收、輻射井等)。

 

2012314日記者會:

1.          先從一個地點遊行到記者會地點;

2.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環保署、水利署?

甲、重新申明反對大型水利建設,政府應該積極開發多元取水方案;

乙、                除了當地民眾(比麟水庫、高台水庫等當地居民),還會邀請「國際河流組織」(International Rivers)泰國分會的夥伴一起參與,把這場記者會的視野拉到國際。

丙、                藉由《成功拆壩記事》(Dam Removal Success Stories)中譯本,引進美國行之已久的拆壩作為,讓台灣得以更積極地針對「是否拆除水壩」對話(附檔是翻譯文稿)。

 

目前仍在聯絡國際河流組織,如果時間來得及,會先帶他們參觀比麟水庫、高台水庫等地方,讓他們瞭解台灣的情況後,在記者會當天可以提出他們對於台灣的觀察。若時間不允許,會先讓他們參加記者會後,再帶他們參觀各地,讓當地居民與國際河流組織有所交流。底下是目前暫訂的行程:

 

日期

行程之間會隔一天是因為如果當天行程有耽誤,可延至隔天

行程

當地聯絡人

37日早上

反士文水庫(屏東)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吳儷嬅)

37日下午

反吉洋人工湖(里港、美濃交界)

高屏西北平原關懷聯盟(鍾昀臻:0975-250-950

37日晚上

與國際河流組織的成員經驗交流

高屏西北平原關懷聯盟(鍾昀臻:0975-250-950

39日早上

反集集攔河堰(主張拆除)(雲林)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施月英)

39日下午

反大度攔河(彰化縣以及台中縣大肚鄉之間的烏溪河床上)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施月英)

39日晚上

與國際河流組織的成員經驗交流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施月英)

311日早上

反比麟水庫新竹縣尖石鄉比麟部落

聯絡中

311日下午

反高台水庫新竹縣尖石鄉

聯絡中

311日晚上

與國際河流組織的成員經驗交流

聯絡中

312

反平溪水庫(新北市)

聯絡中

312日晚上

與國際河流組織的成員經驗交流

聯絡中

314

台北記者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陳建志)

314日下午

與國際河流組織的成員經驗交流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陳建志)

315

國際河流組織成員返國

高屏西北平原關懷聯盟(鍾昀臻:0975-250-950

 

工作分配方面:

1.          《成功拆壩記事》出版事宜:高屏西北平原關懷聯盟;

2.          國際河流組織來台事宜:高屏西北平原關懷聯盟;

3.          地方動員民眾參與台北記者會:各個社團。

甲、                為了讓遊行時的聲勢能夠強大,希望每個反水庫的團體能夠動員一輛遊覽車(反比麟水庫居民一輛、反高台水庫居民一輛、反大度攔河堰居民一輛以此類推)

 

費用分攤方面:

費用大項

費用細項

預估費用

《成功拆壩之記事》出版費用

青芽兒的印刷方式:

封面:150磅模道紙

內頁:80磅的輕塗紙

3000 X $20

60,000

國際河流組織泰國分會來台費用(費用為一位,預計邀請兩位

機票(來回)

10,000

 

住宿:$2000 X 7

14,000

 

交通:$200 X 7

1,400

 

膳食:$200 X 7

1,400

兩位費用小計

 

53,600

總計

 

113,600

 

地方動員北上費用,請當地各個團體自付。這場活動,沒有大家的力量,絕對不可能成功。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分攤表格裡所列的費用。不知道大家的意見為何?


成功拆壩之記事翻譯.doc Download this file

2012年國際反水庫日行程安排.doc Download this file

Posted via email from 好康報報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