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一份學生運動的筆記:從一個邊緣的角度

一份學生運動的筆記:從一個邊緣的角度:
2012/02/06

籌辦學權營的過程,面對學生權利,聽過一些疑問:「社會上有更艱難、更血淋淋的壓迫,這個關切會不會太小了一點?」、「大學生還是社會上過得比較好的一群人啊。」面對這樣的問題,我總會思索著,究竟當人們關心各個社會運動的議題時,有沒有想過這個社會上的每個人都在台灣教育體制待過至少十幾年時間,尤其要進入社會前,被視為產業後備軍的大學生,透過學校的教學設計、評量、規範在身體與心靈上造成的影響,讓我們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我們究竟接受了或抵抗了什麼?而理解這些教育過程,進入生命的那些細節,不正是看見個體性的差異、看見自己與他人共處結構性問題的一把鑰匙嗎?


責任主編:樓乃潔


當你戴上學運的光環……


這幾年我發現一件事情,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在自己的筆記本上羅列一條條學生時候所經歷過的一些事。每每重述記憶的細節時又會召喚出另一種經驗、另一個場景,彷彿記憶猶新、彷彿疏離遠去,那些文字印記著青春,有時以年來記、有時以主題來記、有時以團體來記,我像是得到某種強迫症一般,不停拼湊那些無法再次完整的場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