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拔尚~ 在紅樓開講 原住民反核

拔尚~ 在紅樓開講 原住民反核:



















以下為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監事拔尚(蕭世暉)的發言綱要:



以達悟族反核廢宣言【我們共同的島嶼宣言-小島給大島的良心】,說明達悟族莫名其妙成為「台灣同胞」,並且成為核廢料垃圾場的歷程,如下:
一八九七年,當我們的島嶼《Pongso No Ta-u》發現鐵殼船的時候,我們的天神讓風靜止,讓海平靜,他們的鐵殼船因而拋下鐵錨休息。
一八九七年,當我們的祖先首度遭遇《異族》的時候,達悟的男人敞開雙臂迎接他們登岸,他們自稱Nipon日本,我們自稱Ta-u達悟。
一八九七年,當我們的祖先以地主的傳統勇士的穿著,排列的握著長柄木器,微笑的迎接遠方的朋友時,日本人於是穿著軍服,握著步槍,板著臉相向,於是在我們的灘頭插上白邊中紅的旗子,宣示這是他們日本人的《島嶼—紅頭嶼》。Ta-u(達悟~土人)變成Yami(椰眉~生番),自那一刻起,我們島嶼的集體命運瞬間轉型 —《災難的起源》。
一九四七年一月二十九日中華民國國軍紅藍白的旗子插入我們的土地起,宣示這是你們中國人的島嶼《紅頭嶼—蘭嶼鄉》。達悟人居住的島嶼變成了“蘭花居住的島嶼” —《災難的生根》。
一九八零年二月原子能委員會蘭嶼核廢料儲存場第一期工程動工。

一九八二年五月十七日台電正式將二百八十八桶的核廢料貯存在蘭嶼。紅頭嶼~蘭花居住的島嶼~核輻射儲值島 —《滅族的證



達悟人呼籲,要求將「蘭嶼核廢貯存場」改為「中華民國核能廢料臨時貯存場」,回饋金改為「賠償金」,並訴求「島國與島國的對話」,要求政府簽署「達悟民族島嶼治理協定」。


至於被經濟部列為核廢料場址的台東達仁,亦是原住民排灣族的傳統領域,未來完成建場之後,那些核廢料不過是從達悟族的領域搬到排灣族的領域罷了,倒楣的都是少數族群,而台東達仁與屏東只是一河之隔,未來核廢料永久貯存場放置於台東達仁,可以拿到回饋金,但同樣因此受影響的屏東,卻沒有,住在那裡的原住民更是活該倒楣,這又是另一種不公不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