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高屏大湖再審 民間反對

高屏大湖再審 民間反對: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提供)
‧ 朱淑娟/2012.2.13

環保署今審查水利署南水局所送「高屏大湖」環差及變更對照表,規畫的湖區分A、B、C、D、E等五區,總面積697.3公頃,前四區都在台糖手巾寮農場,E區在土庫農場。南水局今提出優先做E區(183公頃),今天一大早當地居民及環保團體到場,堅決反對破壞良田興建高屏大湖。

高屏大湖的湖區在荖濃溪以北,高雄縣旗山、美濃,與屏東縣里港鄉交界處,鄰近的社區有廣福、吉洋、土庫、西園等。全數是台糖的良田,目前還有農民承租種植香蕉、玉米、稻米、毛豆。

屏東縣里港鄉中和村民楊寶財表示,當地地下4米就有地下水,而人工湖要挖12米深,會導致農民抽不到地下水。農民也質疑水利署未曾到當地開說明會讓農民了解情況。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農委會政策保留優良農田,提高糧食自給率到40%,而水利署卻要毀良田,她要求農委會應在場。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