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古樓部落故事書/刺福球



圖騰名稱:刺福球[參考公民新聞古樓部落/刺福球

圖騰說明:
配合彎彎曲曲,而帶有黑白相間之三角形狀、略有豔麗多彩的顏色祭竿,乃是顛覆傳統正式的祭竿表示。很嘲笑又呼嚨什麼?其實,大家都誤認它了,那是迎靈祭,各家族所使用的祭竿呢。姑且問問,大家所認識的傳統祭竿,是很正式的沒有彎曲部份,沒錯吧?
至於,顏色呢?當以黑白相間的顏色,作為識別家族的祭竿呢。感動於一線間,在左思右想下,配合硬冷冷地擋土水泥牆壁呢,於是構思就這麼開始了!當今設計,乃為視覺最主要的著重目標x了呢。於是,利用祭竿,把它成為彎曲略帶三角形狀了呢!而彎曲部分,亦可以作為部落故事的連結呢!這麼說,當以在地部落傳說故事為主要了呢。
見證分享:
元素是在地的集合,從遠古文化的千年歷史中記載,那是一場神聖的原住民排灣族慶典儀式活動,一般人只能遠觀或不能進場觀看。據傳遠古排灣族文化上,祭場上所使用的福球,是敵對方之首,也就是頭顱!被獵首之敵首,統一由祭師放祭屋祭拜作法。直到五年部落進行之迎靈祭祭典刺球活動時,才得由部落最高領袖同意後,再經由部落巫師實施作法,並同帶入祭場,實施祭球!規定內容繁雜,在此不詳述。
元素在地,創造遠古排灣族優美文化上創新元素,把祭典上的福球,和百步蛇腹紋圖騰兩者協接形成祭杆上的福球形狀。最後,難免會有不同聲音和評價,但所知道的部份,仍是對這樣的創新圖騰文化上給了很大鼓勵!圖騰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