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20121230台南迎娶新娘心得

阿德的婚禮

阿德終於結婚了,從畢業後到各個職場歷練人生各種經驗,很難得阿德在各職場也深受公司長官們厚愛,開新農場裡烤肉時,阿德突然挽著女孩的手,騎了自家的摩托車,問了阿姨,她說:他們要去雜貨店啦!看著阿姨的表情,突然想要問問這樣的婚姻和對家裡的衝擊,其實,她很在意!但不知道怎麼?從初見那一次,一位靜靜地女孩,羞澀的模樣,慢慢地認識了我們這個家族裡每個人。

她是一位台南純樸女孩,很難得這樣的姻緣,能認同排灣族文化、兩家都能接受這樣的婚姻時,那張紅帖子炸到了好多人?除了忙這些還有女方家裡,迎娶時所能接受的過關活動,一路關卡,都沒有過關,當然處罰很多種,也得接受。回到這樣熱鬧的畫面,最後當他依偎著年邁的老爸老媽時,新郎接受了媽媽準備的湯圓,兩位新人喝玩吃完了後,在爸爸媽媽的面前,兩位必須誠實誓言,彼此鍾愛一生,且照顧年邁的兩家父母,場面很感動。

別於原住民婚姻裡,迎娶的行程活動,又細分貴族和平民,貴族迎娶時,有它的規範和規矩可循,最重要的迎娶禮聘不可少,禮聘當然越多越好,除了檳榔、酒、豬外,還有陶壺和佩刀、甚至收割用的刀、血藤之類等,所以,貴族迎娶的方式就是這麼複雜。而平民為簡單,名單上聘禮點到就可以了呢,所以,原住民和平地人結婚,就別於不同了。

傳統過往結婚大喜之日,兩三天結婚活動,記錄上都有記載呢。現代保有的,也就是大家所知的跳山地舞,跳舞結束還有一般介紹新婚兩家族;隔天就是喜酒之日,喜酒和迎娶是一個過程,反倒是,這些無關的聘禮增多,日漸現代錢險的非常重要了,又聽聞到部落流行的以職業區分結婚聘禮價碼?好奇怪吧?!看多了一點也不奇怪,紀錄這樣的歷史傳統變化,乃甚為重要了,至於更傳統的結婚,慢慢地被這些所取代?

古流敬安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20130130新來義部落工藝館貨櫃屋彩繪感言


感動感言:

位於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旁的貨櫃屋,專門收藏鄉所的農觀課的器具等,當時接到彩繪工程,有點趕的時間,因為,彩繪作業也只有幾各小時而已。經過團隊討論之後,所有圖文定案了,趕著下班後直接到這裡彩繪了呢!大大的菱形圖樣,彎曲的角,用黑白對比色柔和,整體上,貨櫃屋的彩繪算是順利完成了,只是當時工作,是暗黑下呢,必須藉靠路燈的光亮在那裡摸索繼續趕工!

以黑白藍色為主要呈現,太陽之眼加上創意菱形圖樣,在彎曲部分使用手套,抓好每個空間區隔,用力將手印畫在上面,每個區間不得少於四十公分以上,除非手套落印的位置,礙於彩繪作業,方可以稍作修改。很樂在無奈,但是也是感動萬分!

第一次畫貨櫃屋,給部落族人另一種視覺得感動了呢,永久屋散步的部落族人,看到我們正在趕工,不免前來慰問說:唉!您們在畫喔?要不要幫忙?笑笑~只是黃昏時漸暗的陽光,正在考驗彩繪功力。也感謝那些朋友的熱情贊助飲料呢,趁空檔休息,談談他們對於這樣的藝術行為和創作如何?!從他們口中,總覺得有點語帶保留,怎麼說?

他們說:這樣的圖畫,應該是西洋加上那南美原住民的的畫,很有感覺,尤其,配色方面,最好有意義存在?這句話打了棒喝!馬上回了他說:我們團隊,做出來的東西!當然有它的意思和意義囉!那位長輩,我非常敬重!聽到長輩這樣的肯定,我們不經感謝支持,這樣的藝術行動創作!?衝擊傳統的圖騰文化,把文化精神加上創意圖騰,曾繪不一樣的元素!

嚴然這是與任何從事藝術工作者,帶來不一樣的衝擊,我們除了遵循古道,那優美的傳統外,更加上自己的元素,增值不一樣的最高境界!。顏色艷麗,大膽用色;圖案圖樣,挑逗視覺觀,衝突了任何人。有的人想要,帶他們不一定會順利獲得!因為,這就是獨一無二的圖樣!

古流敬安

共勉之

顛翻了自己的視覺,突破視覺維度,看一要想到二,任何事情就是要[這麼認真!]。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主題館/陶壺原緣 彩繪心得

感動感言:

從這樣的設計思索過程裡,圖騰團隊的卡西,特為此面牆壁設計了這樣美麗的畫面呢?!利用簡單的陶壺連結部落圍舞圖樣,底層是觀看的祖靈模樣,他們臉孔各有不同,卡西果然厲害,但還是必須經他同意後,我才可以放肆修改啦!

紀錄影片過程中您可以看到我拿著裝有油漆的杯子,一塊抹布或手套,隨線條比來比去畫來畫去,前有類似的動作,但珍對於這樣的大膽的修改動作,現場看的目瞪口呆,尤其,原設計者卡西,我笑笑,我回了他說:這是擦擦手!最新的、最快的、最直接的辦法!就這樣我的手,似乎接觸了祖靈的接納,我終於把他們畫成[立體]了。

加上艷麗不同的顏色,綜合起來,整個牆面變成連續的呢,這樣的視覺,別於一番藝術家同仁死板板的樣子囉,視覺夠,因為,心裡已經慢慢地逐漸看見這樣的畫面,如果時間更久點,那豔麗的不同衝擊,我想自己看了會感動流淚!藝術讓心裡獲得寄託療傷!感同身受,至於其他呢,那些人那些事?我想不用這麼認真計較了呢?

捍衛這樣美好的圖騰圖樣,除保有紀錄備查外,還有每幅圖樣說明,這是我們對創新文化,盡能保有的原著和紀錄方面,也就是著作。

古流敬安

樂於藝!悅於藝!文化是何等的?那也只有我們積極作為?  古流圖騰

參考新聞按我


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主題館/關愛重生彩繪心得


感動感言:

看過死板板的牆角變成柔和的模樣嗎?!透過這樣的思維,在設計腦袋裡,所謂地[角]的東西,可能如此微妙地處理了呢。更可能是菱角或者斜角等等,這一點都不難!您只要思考著把所想到的東西,一一呈現出來,這就是創新的一種。

這塊部分由圖騰團隊彩繪同伴傑西卡,認真面對設計時,所爆發出來的圖騰,當然,也經同意經由我部分去修改囉,很不意外!出現的卻是讓人覺得驚嘆!從陶壺故事開始,慢慢地去敘述這樣孕生的模式結構,排灣部落傳說著人是從陶壺生出來的一說。於是,他靈機一動,所想像的跟設計結合,在去實務上的呈現。這都不是我們圖騰團隊,一貫的精神所在嗎?!

是沒錯!就是要這樣的FU?沒有FU怎麼會有如此感動的畫面呢!如果您問說:那您有感動嗎?!我會毫不猶豫地仔細地分析給您聽。其實,感動就在整個過程,結果重不重要?是很重要,但不去理會,要每個細節,要討論到如何的成果?只是限制了某些功能發揮,更何況經手的人呢!?

彼此互相學習、互重,工作上也是如此,設計透過這樣的思維模式,足以撼動人心,讓人遲遲地抬頭望看您的作品時,那是對設計者一大信心禮物!而不是口言的嘉許讚美罷了呢?!其次是認同這樣的彩繪,還有作者本身的思考設計、邏輯模式,有一必有三、有三必成一,或舉一反三等等,好多好多這種所謂地邏輯。不難您說:那是活生生地常駐你我生活當中,沒有辦理脫離的邏輯,咎由個員自取,因為,這些都是事實,所創的圖騰!

古流 敬安


真實的生活,是設計的源?源來自任何可能改變、發生的事!?  古流圖騰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水神彩繪心得


感動感言:

似乎又是一場設計與思路的戰場,常面對這樣的問題,疑慮當然很多很多,冷靜的面對想想怎麼處理這塊大彎曲的部份,說說處理簡單!而當面對實際狀況的時候,腦袋裡所有思路亂竄,甚至,睡眠或休息的片刻,隱隱地疑慮問題,會肇始腦袋空戰,於是不眠或者無法入眠。

以水的故事作為主題,串連故事的關鍵性部分,這裡的水神,略帶哀愁眼神,靠近臉部部分,則由水的波紋散開,再來內圈部分,則是以水的圖紋圖案作為物徵,大片的藍,是水神的頭髮垂簾,帶動整個文化的水故事,以大區線和小區線作為水的波紋大小表示。

本次困難地方在於斜角的處理和視覺變化,正面圖裡或影片上,看不出硬體的區度吧?肇始視覺變化的線條,那時候,就這麼肯定下了筆,看了以後,效果很好呢。幾乎看不出那條垂直粗線條,而是平平的一面木板牆呢!

大略所見原住民共同圖騰元素,圓圈跟彎曲部分,那一對的波紋路,是在部落雕刻上時常見到的圖案呢,延生這樣的文化旨意,也就以水的故事作為主題,部落災後所面對大水災,也就是這樣斗大的海波浪,一直延續,一直衝擊,衝破我們族人和水的界定,也感悟水的族人,紛紛為此災難,而祈求平安安康!

古流編譯

從文,可以獲得;從畫,可以造就!哪怕是~祖靈的邀約?更在所不惜呢。共勉之





參考新聞說明:按我

201212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彩繪工程/祖靈之臉 (播放清單)

感動感言:

不知道什麼意志力?那股圖騰揮發的力量使然,即便是日夜或者熬夜思索,這個過程的整體設計,也已經有明確的設計規劃圖案了呢。新來義部落永久屋產銷中心二樓,最初的設計規劃令我感到反胃,因為包商是平地人,針對部落災難前後之過程事件,他們可以暸解多少?除了看到現場硬體傻眼外,更讓人疑問的是,這是什麼東西?!

雖然是一間播放影片空間,但不至於全部包住了吧,除了感嘆這樣的設計,非常非常的草率,硬體雖建構完成了,接下來就是彩繪作業,我和工作夥伴討論了很久很久,如何呈現災前後的故事,於是初步構想,觀看實際的現場,朵大的木板硬體設備,把現場包成四周,而且包的很大很大ㄟ!

困難說不出口,只是時間上暫時將小事擱在一邊,晚上白天都不浪費時間思考設計了呢,腦袋嚴重的腦殘,又是趕工的工程現場,無奈思索,最多利用下班時間或休假,前來彩繪。

有人靈感很強很強,反之,靈感不強呢?那就自認倒楣,好在,這個算算小事,構圖設計流程完成幾花了五分鐘,鄉所官員全力以赴為了這間產銷中心能在時間內,趕工完成!還撂了我一句話?他說:古流!?這樣都可以我們全心交給您?!當時除了傻眼,頭腦袋上漂盪了幾隻黑烏烏多隻鳥?!ㄏㄏㄏ!好吧~試試看!~就這麼免強回應了他。

首先這張圖像來自八八災後勁爆的靈異圖案,第一次用筆畫出了他,相似度百分之九十五,實在太恐怖了!深怕族人看到了又哭又鬧,於是,眼睛周圍加上創意的圖樣,也可以說,畫完這張帶點原住民元素,屬於創意圖騰圖樣,相關說明請參考以下新聞連結。

過程很重要,紀錄對我來說更重要,因為,傳統加上自己的思維設計上,別於其他,如果能畫出這樣且感動族人,把災後那些煩人雜事,轉移美好的紀錄或參予類似活動,想想部落的向心力,可就日漸倍增了呢!

偶爾路過這裡,竣工完後,彷彿變成蚊子館呢,缺少經費關係,管理維護等等都需要一筆預算支出,也很難過,怎麼連休假日,都不開放給一般民眾或者族人呢?!這個疑慮,留待公民精神慢慢地去挖掘了吧!

古流

傳統加上新的思維創意,就是給您不一樣的感動?!共勉之


公民新聞連結請按我

20121227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彩繪工程

歷經八八至九一九風災的來義部落,從災難發生後部落團結合作的經歷過程和部落發生異象對傳統衝擊意義來細述。

八八重創來義部落,風災開始,部落同時也發生了異象,災區來義部落後山崩塌處,出現了這樣的臉孔。

經電視媒體大幅報導,引起當時部落老人家或耆老們議論紛紛!這張臉孔,聽說是以前部落,在地族人的模樣!

八八同時很多人拍攝到這樣的影像呢,也經過專家認證,卻意外發現人臉是很多和影像模糊的半身或零散的臉肢體所組成.。媒體報導後­,來義部落透過部落會議得經祭師的許可,進行部落祭拜儀式!

部落面臨重大的風災,卻意外的出現這樣的異象,更讓人覺得保祐的是,當時風災沒有任何人傷亡?!於是部落當地喻為是祖靈之臉,就­是祖靈的庇祐!

影片全部播放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dywwi3Ai2FHstsudyNjL­MdZXH3qj5G9d&action_edit=1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2012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估瑪斯/太陽神 (播放清單)

感動感言:
偶然這樣的感動還依稀,剛從土石流區挖了幾塊石頭,是代表沉積多年的記憶、孩童的戲水頑石的地方了呢!也許這樣對部落的感動起而行,然而,部落發生什麼,或部落進行了什麼?這些問題,日夜都會無法入眠,甚至忘了什麼?

反觀這樣的故事,也就如同新聞所編譯的故事,據實存在著呢!對它是存於部落每個人災後受創心痛的心裡面,而傳統嚴然承接著這樣的創新而改變,利用這樣的彩繪呈現方式,那該是好是壞呢?那也只有開幕時,大門敞開大官們眼見的赤裸事實畫面,和當時轉述的讚美、嘉許受寵罷了!圖騰的精神永垂不朽,能近能看遠方,能賦於這樣的艷麗和光彩,未來勢必成為家常話談呢!

悲慘的故事沒了,也就沒這樣激盪豔麗的畫面戰鬥呢,所謂戰鬥,不如說:挑逗與部落族人、外來客們,那種對這樣創新方式的評價如何?首次以太陽為主要的呈現方式,太陽神為部落的敬拜精神之一,日出東方,日落西沉,更代表部落殷勤的生活作息和精神所在,也如同太陽遵循這樣的生活方式,也代表著部落祖先們的精神地方呢,如果方便,部落耆老們敬酒同時,都會面向東方,從杯裡用手指點沾灑向東方,這時候,口裡還默默地說出了幾句感謝、懷念的話語呢,這可不是開玩笑的動作,而是真實生活中一直正在進行的文化行為觀念呢。

太陽就是東方,蘊醞祖靈發源之地,也就是我們的文化開端。

古流 敬安

參考公民新聞[按我]


圖騰名稱:估馬斯/太陽神
圖騰說明:
幾經風災重建,部落族人團結一心!鄰近部落或者外來支援單位,也排除任何困難到達此地。看到災難的一刻,他們異口同聲說:怎麼這麼嚴重~外來重器具等也陸續在三四天前進災區,難怪心急如焚的部落族人都滿口怨言?怨言也無可奈何?因為大家都已經疲憊不堪了,也只能等,雖淚已乾,也沒有什麼,可以怨言!就大家有時間就是回山上整理整理殘破的家園,就如太陽般堅強和毅力的精神,成功完成每天重建原鄉的工作。
以太陽百步蛇為排灣族人象徵性的信仰中心,從災後部落的團結和部落族人的一條心為主要呈現,使用人臉和頭帶的百步蛇為象徵性故事。部落耆老們統說:估馬斯亦就是百步蛇的頭像,也就是百步蛇的化身,在以菱形圖案連結頭像表示,線條粗線條拉長,近遠看類似百步蛇背上的圖紋,亦可說重建開始部落團結的力量,來襯托菱形圖案的張力。再以太陽光線形狀朔型,連結頭像部分估馬斯,也就是回到自己的部落所稱。
圖騰元素介紹說明:
以百步蛇和太陽所組合成的估瑪斯,估瑪斯在排灣族是為人頭蛇的化身。也是排灣族象徵性圖案圖騰,結合百步蛇菱形圖案元素,以及延伸之太陽之手為主要呈現,災後部落族人團結合作精神。
古流編譯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凝聚 (播放清單)


地點: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
圖騰名稱:凝聚
感動感言:
一種圖騰的熱愛和精神所在!圖騰命脈,在部落裡延續文化起源,對於圖騰的熱愛,是我們延續這樣優美的文化精神所在。本工程在新來義部落永久屋基地已完成竣工,歷經好幾天的戰鬥和創新研發圖騰設計,走到今天,設計和美成為一體兩面,當然圖騰團隊,秉持著圖騰文化的精神,一直延續燃燒著了呢。

以八八莫拉克風災開始,從那天原鄉部落,改變了部落環境和原生的地方,歷經部落族人自立自足救災動作,以及愛台灣土地這塊的每個人,都伸出援手幫助受創部落和土地,族人災後感到心裡非常受創,因為這原本生長的地方!怎麼會如此的嚴重呢,無奈寫在每個人的臉上,我甚至忘了吃飯繼續拿著圓鍬,拼了命去挖了,那成堆的土石和泥巴。

眼淚不知道是汗水和雨水,記憶片片的時候,感動和靈感幾乎是同時在我腦海中飄蕩,對這就是我要的主題,八八災後的主題,翻了幾張圖亂的畫本,同時呼喚那一分那一秒的記憶,並藉靠祖靈的感動保佑,這樣能保有原始的文化面貌和精神,是感謝團隊的支持和鼓勵了呢!

凝聚就是精神的實踐行為和內心裡對土地的熱愛,有了這樣的凝聚,部落才可以延續自己的文化命脈;如果對部落沒有任何感動或去實踐的話,更別談凝聚的精神了呢。部落的每個人,要有這樣的精神存在,即使任何支援或者善心團隊機構幫忙,沒有比凝聚更重要了呢,或許我們生活和文化內,可以認真面對討論這樣的議題,什麼可以凝聚文化的意識和精神所在呢了?

古流編譯

有關主題的設計說明參考以下連結

按我觀看設計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