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泯百年怨 美付原住民34億和解

何時輪到我們呢?!

由 夢幻部落工作隊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世界原住民 (日期為 2009/12/9)

美國政府八日同意支付卅四億美元和解金給美境印第安部落,以化解超過百年的土地和天然資源開採權利金紛爭。歐巴馬總統表示,此舉代表聯邦政府和印第安原住民「邁向和解的重要一步」。

根據協議,美國內政部將把十四億美元分發給逾卅萬印第安部落成員,另外以廿億元向原住民買回並合併這些當年被分割的部落土地,還將設立六千萬美元獎學金,提供原住民子弟就學。

一八八七年,美國政府為同化原住民,由國會通過又名《道斯法》(DAWES ACT)的《土地總分配法》,允許政府強行把印第安部落共同擁有的土地分割給部落成員。

分割後的部落土地,以及在土地上開採石油、天然氣、建立牧場的所得,則都納入內政部成立的信託監管。

但這些土地在代代相傳後,面積越來越小,加上政府把天然資源豐富的土地交由民間企業經營,卻沒有賠償原住民,導致紛爭叢生。

為對抗百年惡法,爭回土地所有權,蒙大拿州「黑腳族」(BLACKFEET TRIBE)出身的銀行家蔻貝爾女士(ELOUISE COBELL),在一九九六年號召逾卅萬原住民提出集體訴訟,控告內政部對印第安信託基金的收入管理失當。

內政部信託的部落土地,目前為二二六七萬公頃,部落信託基金則多達卅五億美元。

經過十三年官司纏訟,雖然聯邦政府同意與蔻貝爾女士等原告和解,但協議仍需經由美國國會與華盛頓特區聯邦地區法院批准。一旦通過,和解金額將創下印第安部落向政府索賠的新高紀錄。

儘管在協議中,聯邦政府並未正式對當年錯誤決策道歉,但蔻貝爾女士認為,現任政府願傾聽原住民心聲,實質作為遠比口惠更重要。

2009-12-10╱中國時報╱第A2版╱國際新聞╱蔡鵑如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吃喝玩樂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