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壓力大嗎 試試冥想放鬆自己

在大自然山上冥想果然不同效果!取精於印度冥想的作法!我想這應該是歷史悠久的印度文化了吧?!歷屆很多大師偉人都冥想最後也獲得了,人不要一直往苦同裡,有一就有三不是嗎?!反正多想~~多想!我想~~也正在想!

由 夢幻部落工作隊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回PeoPo首頁 - 最新新聞 enews 著 (日期為 2010/1/5)

【記者涂鉅旻/嘉義報導】

 元旦假期過後,緊接而來的期末考讓您壓力大、精神緊繃,卻又不知道如何讓自己靜下心來好好唸書嗎?試試冥想吧。來自印度老祖宗的智慧,曾經受到美國Time雜誌的注意,於2003年發表相關的專題。冥想方式簡單,人人適合,更棒的是,不需要花您一毛錢,只需短短的10分鐘,就能暫時將煩惱拋諸腦後。

冥想有助於釋放壓力,方式簡單,人人皆可嘗試。圖片來源/涂典呈提供

  靜坐冥想緣自印度,在東方一直被認為具有修身養性的作用,此外,印度瑜珈也將其視為「調心」的步驟之一。隨著印度瑜珈傳佈至世界各地,這古老的修煉方式引起各界注意與研究,除了搭配瑜珈進行外,也在心理學領域占有一席之地。美國Time雜誌特為此製作專題,目前美國約有一千萬人風靡冥想靜坐。一般認為,冥想靜坐能延緩或者避免慢性病的發生,此外對於心理疾病也有控制與治療的效果。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三年級黃麒泰表示,在準備大學指考時常常與朋友一起做冥想,使他練書時能夠更專心,思考也更加敏銳。可見冥想的好處相當多,對於紓壓、沉澱心思有一定的助益。

  冥想的方式相當簡單,在進行冥想之前,必須先挑選適當的環境,中正大學心理系教授黃世琤表示,地點選擇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會喜歡在樹下,有些人喜歡在室內空間,不過都盡量以通風、安靜為前提。接著以自己感到舒服的姿勢坐下並閉上眼睛,先調節呼吸速度,並改變呼吸習慣使用「腹式呼吸」,讓空氣進入腹腔中。在調節呼吸同時,漸漸放鬆全身的肌肉,讓自己完全地沉澱下來。而在冥想的過程中,該想些什麼才能達到「拋開煩惱」的效果呢?中華民國瑜珈協會嘉義教練場班主任廖美鳳表示,在瑜珈的觀點之中,「心無雜念」才是最洽當的方式。事實上,除了以「純然空無」的心態進行冥想外,亦可試著在冥想之前設定一個主題並進行想像。例如許多學生所煩惱的考試壓力,即可用與自己對話的方式,默默地告訴自己「我會考得很好」。心理系教授黃世琤表示,設定的主題並沒有限制,但是一定要建立在讓自己徹底放鬆的前提之下,切勿因過度想像而讓效果大打折扣。不管是哪一種冥想方式,目的在於拋開負面想法,取而代之的是徹底放鬆的心情或正向的思考。此外,冥想需要練習,嘗試過愈多次,對於身體的放鬆速度,與冥想的成效將會有所提升。

  另外,冥想時必須注意所在溫度與舒適度,衣著必須講求保暖與舒適,如果在冬天氣溫較低,可於地板鋪條地毯,或者在肩膀上披上毛毯保暖,夏天如有開冷氣,溫度應控制較平常高出1~2度以免受寒。此外黃世琤補充,用餐後必須休息一段時間才能進行冥想,以免容易造成疲倦影響效果,冥想結束後也要記得補充水分。如果身體難以達到放鬆的狀態,可以試著播放輕柔的音樂幫助之。

  覺得考試壓力大,讓您喘不過氣嗎?現在只需找個舒適的環境,席地而坐且定下心來深呼吸5到10分鐘,不需要花錢,就可以遠離壓力,享受身心各方面所獲得的寧靜。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吃喝玩樂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