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八八半年_災後夫妻聯手 傳承原民工藝之美.wmv

八八水災僥倖逃過一劫的那瑪夏民族村民高阿美和馬源泉夫婦,原本在高縣那瑪夏民族村開 設原住民藝品店,災難後許多人苦無工作,於是夫妻倆帶領族人延續原住民文化,高阿美負 責教導婦女刺繡編織,而馬源泉則是開設木雕班,希望族人擁有一技之長同時,也能把原住 民的文化帶下山,繼續宣揚原住民工藝之美。

2009年12月24日,那瑪夏民族村民回到山上,度過山上最後一次平安夜。

那瑪夏鄉民族村民 林俊雄:「聖誕節那晚平安夜的話,到了自己的故鄉,看到了很多的景象都變不一樣了,因 為有的已經破損,有的好多戶已經沒有人住了,走在那個路上的時候,有的都掉眼淚,氣氛 是蠻沈重的,回想一下那過去一些,耶誕節一些活動,感覺心裡蠻難過的,感覺像是最後一 次,但是說,我們會記得故鄉每一點的好。」

那瑪夏鄉民族村民 卓素霞:「很多人都不在了啊,祝福他們,也感恩他們,曾經給我們很多,感恩他們曾經存 在。」

告別悲傷的2009,迎接嶄新的2010年。

民族村民 馬源泉:「目前也沒什麼工作,我想藉這個機會,原委會又給我們這種的機會工作,那就找 幾個,有興趣學做這種的,就找幾個過來教一教這樣,當初製作這個就想說,要感謝幫助過 我們的人,早期布農族沒有木雕沒有錯,可是因為生活是在不斷的演進,生活就在創造文化 ,不管你是做什麼,它就是文化。」

刺繡班老師 高阿美:「只要有災難的地方就有慈濟人藍天白雲,我就慢慢感受到大愛的意義在那裡,原 來就是不分你我,不分你是黑白、語言不同,都是上人喜歡的。之前在山上叫他們做,他們 是不可能做,來到這邊,我也讓大家知道說,我們把文化帶下山,甚至我們把技術學好之後 ,我們又可以做成商品,雖然我們山上的文化已經流失,但是我們心靈上的還有血液上的文 化,是繼續存在我們手上。」

失去了山上的家,不過民族村民並肩攜手,要在杉林大愛園區打造國際新家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