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與祖先智慧同行」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原住民美雅麥網路電台 新聞部 著 (日期為 2010/8/11)

每年一度的花蓮豐年祭,讓整個夏天充滿了原住民的熱情。2010年七腳川部落豐年祭將於七月十三、十四、十五日舉辦,為了讓七腳川年齡階級組織除了已經擁有祖先傳統技能之後,今年開始他們將開始活動祖先的智慧,讓他們的精神與頭腦跟祖先一同活在這個充滿傳奇的部落裡。

七腳川部落由前蔡清發頭目發起「回歸部落豐年祭本質」的想法,把在北區阿美族失傳已久的「年齡階級」組織,在本部落重新回復。於是從2004年起,回復了消失近三十幾年的年齡階級「Alemet」(阿勒門特)進行成年禮受階的活動,而在2008新的一階「Ma’oway」(瑪烏外)也將受階成年部落年齡階級的成員,而新授階之成員,在完成長跑訓練、山野探查等體能訓練。在當年的豐年祭前夕,也已完成傳統技能與膽識服務訓練,成為部落新的青年階級。

從2004年回復七腳川部落的年齡階級開始,每年的豐年祭晚間都會沿襲傳統,讓部落所有的男子進行Malalikit的舞蹈到通宵,來象徵男子們勇氣與毅力,而這一項傳統的儀式,在北部的阿美族中是相當少見的。

在2010年的豐年祭中,青年階級按照往例都會進行訓練,而今年的訓練特別著重於「文化傳統本質」部份,包括部落歷史、人文遷移、階級組織內容等。為了讓青年們能深刻的了解自己本身的文化內涵,吸收了解並內化成自已的認知,特別在今年豐年祭當天,開設了一個「傳統文化展示區」,透過青年在展設中擔任解說員的工作,說出自己對文化的了解與內涵。而在這之前也為了讓青年們能具備解說文化的能力,特別於活動前進行了文化傳統祭儀的課程,除了建構自已對部落文化的信念,也透過展示活動的方式,讓青年們也能深刻了解文化傳統,讓他們活出祖先的樣貌。

面對時代的改變,我們或許沒有辦法跟過去一樣,全面性的複製文化,因為人是活的,歷史也是流動,我們也可能只這一個歷程上留下如文章中逗點般的註記,但是我們做到了,我們做到如何活出祖先的精神,如何實踐祖先的智慧,我們可能做的不多,也許是我們做的不夠好,但是我們做到與祖先同行,因為這個就是我們的文化,我們也會努力成為這個時代的部落青年。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