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智利:震災一年回顧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Leonard 著 (日期為 2011/3/8)

作者 Paulina Aguilera Muñoz · 譯者 Leonard · 閱讀原文 [es]

2010年2月27日,智利發生芮氏規模8.8的重大地震,至上星期屆滿一週年,讓國內許多人在網路社會回想此事,這場強震造成逾500人死亡、約22萬戶房屋倒塌,財物損失超過300億美元;無數民眾至今仍居住在臨時屋,還無法走出傷痛。許多人批評現任政府重建速度太過緩慢,前總統巴切列特(Michelle Bachelet)也正接受司法調查,釐清她當時是否輕忽發生海嘯的可能性

許多人在社群網站上分析此事,有人抨擊重建速度牛步,也有人選擇抗議回憶、紀念、守夜、記錄,這些內容都共同使用#iwasthere為標籤。

「房屋與建築物會倒,但我們幫助親友的力量屹立不搖」,照片來自Flickr用戶Play,依據創用CC BY-NC-ND 2.0授權使用

Mapuexpress回顧過去後表示:

人命損失、制度崩壞,原本以為高度發展且現代的模式,卻因為制度上的缺失,面臨災害及後遺症便倒地不起。

Roberto Arancibia在El Mundo Sigue Ahí分析:

一年過去,眾人長久期盼的重建工作緩慢;一年過去,許多家庭仍居住在臨時屋裡,準備度過第二個冬天;一年過去,許多家庭仍是地震受害者,我完全支持他們;一年過去,我們有沒有學到任何事?

智利演員Felipe Viel(@felipeviel)現居海外,和許多人一樣,都在網路發出訊息支持災民:

今年我們懷念所有智利震災罹難者,願遺族能堅強,給各位一個大擁抱。

另一方面,Twitter用戶@elquenoaporta在三則訊息中批判紀念活動():

一,每個人好像在準備跨年一樣,等待地震發生那一刻來到,糟。
二,這個日子理應讓人們團結,反而讓彼此距離比以往更遠,糟。
三,一方指稱能做的事均已完成,另一方反控一事無成,黑與白勢不兩立,糟。

重建、抗爭、反應

Concepción地區居民指控政府重建速度太慢,他們確定原本承諾提撥的經費並未到位,並控訴地方政府對人民「漠不關心」。

全國公平重建運動」集結25個民間組織,分別來自首都Biobío等地,號召群眾升起黑旗,象徵「欠缺重建的一年」;這項運動代表人民提出三項訴求: 「建造舒適屋宅,維持品質與社會參與;重建學校、診所、醫院等公共服務;拒絕海岸區及古蹟區民營化與投機事業」。

以下影片中,不同組織的代表都在關切重建過程:

在抗議活動中,時常可見黑旗與黑汽球,Constitución地區當時為重災區,居民趁著總統皮涅拉(Sebastián Piñera)於2月27日的紀念活動演說之際抗議

在Constitución地區的「欠缺重建的一年」抗爭,照片來自Flickr用戶Annais Ferreira,依據創用CC BY-NC-ND 2.0授權使用

聽過財政部門舉辦的多場聽證會後,Ximena Jara在El Quinto Poder部落格譴責「政府對問題輕描淡寫,只想脫身」:

我很想邀請每個人一同努力,改善我們對災害的應變能力,這項問題影響所及並非單一區域,亦非單一社會或政治階級,任何人都可能因地震、海嘯、洪水或大火而受害。

每個人理應受到妥善而現代的危機管理機制保護,結合通訊、搜救、庇護與醫療協助,我們必須帶著謙卑之心共同面對挑戰,無論在任何情況下,自大總會造成反效果。

人們亦指控政府偽造照片,企圖藉以展現重建成果,但照片其實是在地震發生前拍攝,Alejandro Vega等社群網站用戶很快就發現,自己早已看過這些照片,EnRuta抨擊:

這場我所見過最重大的災害,很快將屆滿一週年,我所指的是人為災害,是小偷與搶匪造成的地震,一切都是政府和媒體製造的結果,我 剛看到政府拿出假照片,指稱那是震災一年後的修復及改善情形,讓我又想到最靠近震央的第七及第八區,目前不知情形如何,包括Cobquecura、 Constitución、Talcahuano、Iloca等地…

La Estrella de la Segunda Independencia指出:

這場災難在國內許多同胞身上,留下無法抹滅的傷痕,也讓我們得到一項教訓:人命至上,尊嚴至上,大地撼動之時,每個人心中第一個念頭都是自己的子女、父母、家人,儘管在恐懼中,我們仍不忘想到他人,這是人類與禽獸最根本的差異。

尊嚴的基礎反映在人們在地震發生後的行為,儘管政府多年來企圖摧毀與分化社會組織,真正的領袖仍自人民心中再度浮現;儘管災情慘重,讓人們能相聚和會面的場所仍陸續成立;民眾儘管沮喪又絕望,一般人還是從斷垣殘壁和泥濘中重新站起來,他們幫助國家再度站穩腳步。

Marcos Canalez Nuñez(@MarcosCanales)也對國家引以為傲:

我能說什麼?我以智利人的身分為傲,因為我在2010年2月27日經歷過那場地震,我明白那種感覺…

Rocio Rivera Elorza(@rrelorza)的結論是:

2月27日地震已經一週年…我很快樂,因為我也參與了災後援助工作,但我們仍要重申,還有許多事未完成!,而且人人有責

校對:Soup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