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貧民窟裡的印度當代藝術:〈你不屬於〉巡迴影展

貧民窟裡的印度當代藝術:〈你不屬於〉巡迴影展:
文/蘇盈如

西天中土計畫中的「你不屬於:印度電影的過去與未來」巡迴影展從香港抵達新竹交大。策展人阿希什(Ashish Rajadhyaksha)短暫訪台參與22日的放映和亞際文化研究學會的研討會。從政治線記者開始,孟買出身的阿希什,1980年代便開始書寫電影。一開始,相關討論多從電影社團中發生,學院派的電影理論晚近才開始。他回憶「當時所有人都對電影感興趣!」,對20出頭的他而言,電影就是未來,其表現形式具有未來性。事實上,他談及受1960年代末期學生運動的影響,許多反抗政府的激進影片出現。為表示民主,英迪拉政府出資支持獨立電影(然獨立紀錄片極少獲得政府補助)。直到1980年以前,紀錄片都還只有政府才能製作,此後才有非官方、一般人拍攝的紀錄片。這次〈你不屬於〉影展巡迴放映,雖然也包括劇情片、實驗片,在中國、香港紀錄片卻受到較多矚目。對這點驚訝之餘,阿希什說「在印度,紀錄片是一個嶄新範疇」。
印度獨立電影在電影工業之外,沒有穩定資金,自主性較大。這些沒有市場的影片,多在地方社區、大學、非政府組織、電視、美術館(多實驗片)、獨立影展等場域放映。對於主流歌舞、寫實、實驗跟獨立這些範疇的影片,阿希什說他以前幾乎「每天都在看電影」,直到現在還是有機會就看,隨時收集DVD。阿希什主張,此次影展意義在於過去戲院會上映電影,但當代拍攝工具普及,越來越多人可以拍片,電影製作也亦發多元。因此比起院線片,它突顯出一種對於印度日常生活中移動影象拍攝的實踐。目前阿希什從香港帶回許多中國記錄片,一面尋找資金,希望未來可以在印度舉辦中國紀錄片影展。
閱讀全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