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喜樂發發吾社區牆面元素/黃斑蝶











圖騰名稱:黃斑蝶

喜樂發發吾社區部落,每到端午季節前夕,都會有滿山滿谷的黃蝶飛舞呢!這是部落特有的黃色斑蝶種呢,以部落特色,最為彩會重要的元素結合,用意象呈現在矮牆上!兩端並以水草的動態曲線自然鍊帶串起,並已深藍色或綠色作為水草意象。

兩侧有蝴蝶的棲息和覓食動態畫面,使用黃色或者藍色顏色,把蝴蝶彩繪在矮牆兩側,利用油漆彩繪的成果,也無法想像這樣的季節到來的盛況呢!用意象呈現部落特色,把最重要的元素襯托在每座矮牆上,是逢端午這個季節,黃色的斑蝶翩翩飛舞,讓路過的人停了下來!也問到如此美麗的場景?我也笑笑,也只有這個部落是黃色斑蝶的地方!這就是喜發發吾社區部落。

見證分享:

每到最後的彩繪總感到感觸良多!今天是逢端午佳節,也是黃色斑蝶的到來!有時後一個人,被成群斑蝶圍舞,它們似乎很高興著,看到自己被彩繪、被記錄、被看到呢。為了維護部落環境以及生態,部落凝聚了共同意識,也有訂定維護保護環境等共同簡約條款。每個人都很注意,自己四週以及環境的維護,尤其在二峰圳環境水域。

聽到潺潺地溪流滾動,風輕輕地吹拂,好一個下午!好在,有這群斑蝶當觀眾呢!有時候,調皮著停在機車和剛畫好的牆面上,隱隱著似乎問候寒喧,又來一群她的朋友,隨後跟我道別,去了它們飛去的地方!

難能可貴的場景,媲美多納蝴蝶谷呢!只是多納蝴蝶的種類不同,這裡就是黃色斑蝶的飛行的鍊帶。這也難以開口啟齒,只有親身經歷這樣的美麗畫面,才能飽足呢!

結合生態的特色與部落的環境物種重新架構,把元素精神發揮到極致,圖騰黃色斑蝶,既是特色元素也是環境裡的一份子!它們扮演的角色中極為重要,難怪這裡喜樂發發吾社區部落,有蝴蝶部落之稱的美譽呢!加上百年古蹟的二峰圳水域,很難想像這樣的場景,小小部落境內,居然充滿了美麗與創新的圖案!透過我的彩筆,把蝴蝶最為延續重要的命脈之ㄧ。於是,結合了元素把他們創新起來,永遠印記在部落矮牆上。

感謝美麗的喜樂發發吾社區,感謝美麗的蝴蝶,還有二峰圳等等,原以大自然的生態作為元素開端,那是正確的觀念與行動。所以,彩繪上不拘限於專業或者職業什麼的?只是把元素特色,作為一系列的設計與討論!在之前能盡量說服,當地者的意見與討論。有共同的意識和默契,只為部落美好,作足的準備!

圖騰手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