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部落藝術生活[2018/2019](五)

Saygu計畫室內篇/Vadis

vadis是獵場之禮《排灣語譯》。
圖騰元素緣起:
部落的獵人在領域土地飛奔,隨後汗流浹背的我,氣喘喘地總於找到獵人,上氣不接下氣地,問了他白目的問題,我說:[您那麼快,您知道路怎麼走嗎?]他笑笑!心想如果在陌生森林裡,應該沒有比獵人了解在地的領域土地了.是這麼認為肯定呢!

隨地四週揀拾了幾顆石頭,堆了一堆,疊一疊!準備要開伙,火很快的起來!熟練動作,不到幾分鐘,獵物已經處理好了,準備烤肉大餐,撿來竹子削成幾根,串了肉開始夜裡的火塘邊故事。

就是這把火,把獵人的精神,表達的淋漓盡致,因為火讓食物美味;因為火讓人重生。很多獵物處理,也是用火烤保存,比如山上要待很久的話,可能就用這方式保存,其中會多了一道手續,就是處理內臟或分食,也就是說vadis,獵人的禮物,是非常重要的禮物,一種尊重分食分享的精神感動。
圖騰元素說明:
從四個象限各別說明,從中間的火元素開始,使用彎曲線條黎黃色呈現,象限內並勾勒出獵場不同獵物型態感覺,分別順向慢慢地解說。
在獵場領域時常看到的飛鼠,田鼠,以及頭上長有角的獵物等等。順往右解釋元素,正面是有著靈巧一雙大眼,黎黃色的紋路正是鮮明的水鹿,使用簡單對稱圖架構水鹿的圖騰簡易元素,順右邊是頭上長角的山羌,爬山很厲害,使用左右對稱彩繪之。

火圍繞這幾樣獵物,從開始的分食處理, 獵物的保存動作,是當獵人重要課程,火竄起不同時期的生活方式,也保有傳統文化的狩獵方式。
見證與分享:
從火認識了重要課題,獵人生活中更是需要火的熱情感動。我們何嘗不是沒有過呢?山上的煙影裊裊,悠閒的日子,記憶多少讓人回想起,人生的學習紀錄簿。

山上的氣候,彷彿在獵人的觀察眼下,更何況,山裡的動植物,如同他的親朋好友呢?山林裡穿梭,一會兒山邊;又一會兒不知道怎麼又出現在眼前?

在山裡分食獵物是非常重要的動作,除了減輕負重外,還可以把東西適當隱藏保存長久。有時候會看到他,拿起酒杯口裡唸詞,敬畏著大自然與祖靈的保佑,當然最重要的,安全回家。

紀錄是真實見證分享,用紀錄採集圖騰元素內重要的意識。感謝獵人能夠包容我們的囉嗦,更感謝他的禮物。

元素採集後架構不同意象的意識,讓元素能得到正面能量,用大膽見證下的分享,屬於創新並且持續維持傳統固有的文化,那就是vadis,屬於傳統上最高尚狩獵文化的儀式。

圖騰獵場文化

Saygu計畫室內篇/paitung


paitung是穿衣《排灣語譯》。

歡迎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dreampaiwan?sub_confirmation=1

圖騰元素源起:
排灣族在傳統衣服上非常講究,尤其在慶典婚宴傳統祭儀等各項重要活動上,不難看到精緻的傳統手工衣服.

偶然在部落裡,看到正在趕傳統衣服的部落婦女!身邊有三位朋友,簡單的桌上擺放了一些檳榔和飲料.時常聽到他們在討論,或者哼著輕輕地唱出歌謠自愉娛樂呢,這樣場面部落常看到.

好不悠閒自在呢,他們正在討論哪家的衣服做出來的如何如何時,這三位朋友慢慢地開始了有不同表情,時間很快而討論越來越激烈呢.

聊了好久,吵了一段時間,被夾在中間辛苦工作的阿嬤!氣了說:好了啦!先給訂金,我會作一模一樣的衣服喔.看到他們的表情,彷彿圖畫中那三種表情,驚訝!懷疑!期待的笑了笑!

原來阿嬤非常厲害的手繡達人,只是田裡休耕時,有時間就默默地在家前院做喜歡的手繡工作。忙後,大家都會在家裡蓬下聊天,這樣的情形印象非常深刻,尤其他們的表情,更讓我覺得好笑好好笑。
圖騰元素說明:

以口述中主角的朋友作為圖騰元素開發!平時三個朋友都很愛聊天和討論,透過口述裡最後敘述的三位朋友.驚喜!懷疑!期待!三種微笑.配合三種朋友微笑,把重點大略用黑筆彩繪,用渲染方式加深微笑的重點.

衣服上使用紅色為主要線條,為原民主要顏色!黃虹綠三種,斜腹文路作為衣服的主軸,再以圓圈的形狀牽引另外一位夥伴,反之.右手作為圓形的腳指,連接整合效果,穿上美美的傳統服裝,準備迎接重要節日.
圖騰見證分享:

觀察仔細以及紀錄這樣美好的事物,時常蒐集這樣的好笑有敘述性質的題材,部落常常有麼多的題材,可以透過故事方面或口述講講紀錄後,把圖文從新做一張數位化成果.

當然除了數位化典藏,更要實際彩繪行動,把美好彩繪出來!利用傳統加以創新可愛的方式呈現,這三種不同微笑的主題也是之一.重要地他們穿上傳統衣服後,那微笑的表態呢!似乎停滯在我深處記憶裡,重新挖出來給大眾笑笑!

我們無時無刻著記錄部落美好的事物,除了紀錄也趕於創新態度面對新的挑戰!圖騰很多都是紀錄方式或者類似好笑對話深刻印象,就立即圖文創新出來囉!有文!有話!有畫!最後數位化典藏.而部落日誌裡故事敘述中,更多更好笑的都有!

圖騰取於三個人頭作為分配空間對象,一筆畫出穿上傳統衣服的三位人物,分別為微笑;懷疑;期待三種.也反映您們正在觀看的頻道的訪客,可別用這麼三種態度面對實際行動的圖騰囉!趕快訂閱我的頻道吧?!
圖騰說明:

歡迎訂閱頻道
Saygu計畫室內篇/sapui
Sapui為火的意思。《排灣語譯》
圖騰元素源起:
Sapui在部落是非常重要的資產。火代表族群延續,火亦代表生活的領域。相對地,部落裡有專門管理火種的家族,並賦予責任和義務。

部落領域週圍都有火的照亮,瞭望台跟巡守的獵人,都會小心保護火源不滅。火開的時間,也不是一般所能決定者.而管理火種的家族,便會交辦每戶家裡可以使用火的時間。

每到晚上家家有火可以照亮,但也是時間非常有限!接著部落的烽火,必須有專門的人看管,不能讓火熄滅了。保有的領域地區,如果發生戰亂侵略,也可以透過烽火,傳遞訊息聯繫部落或者其他邦友。

部落儼然是國家一個縮小的制度邦城,當然也只有按部就班,維持部落內外事物,更強大領域範圍呢,用火的意象代表領域之意思。
圖騰元素說明:
使用紅色作為線條顏色,以火的顏色作為線條主軸代表.用三種型態表示火的生活和延續,右邊是以火的零星聚落作為象徵性表示,弧線加上一個圓圈表示一戶家的火種延續.有一戶到更多的群聚,甚至跨越山脈和領域,使用彎曲弧線表示,便形成族群中最大數的人口了.

在左邊處有群聚的領域內族群,用百步蛇斜文表示.沿著各個山脈水域的融合其他族群!最後在中間人行頭上,形成彎曲的百步蛇模樣,是最大群聚部落邦城,也是一個國家!用人的意象執行部分來概述各項功能,可見火在特定管理專職人員使用下,火的民族和制度上的分明更強大了呢.
見證分享:
Saygu系列sapui看不到火的燃燒,只有慈祥光芒和圖騰人的意識型態罷了!至於火神透過火紅的意象,改變面貌愛戴這裡的族人,就像她。火關係部落任何生活方面,也可能對部落領域也有所概念,
古代以火神聖的代表,也是權勢一種!領域內的火源眾多,表示開拓的土地更大更廣.相對地為耕地的地方更多了!物產豐富之下,邦城部落日益強大,當然國家也就更強囉!
歡迎訂閱頻道



SAYGU主視覺標誌圖說明:
新來義產銷館為部落重要銷售農特產平台,以本鄉八大工藝工坊,文創商品,接洽活動空間及導覽等重要場所為主要目的。

本館外來訪客人數甚多!因此除了介紹本鄉特色外,更積極推廣在地農特產品銷售,也獲得訪客永久支持與信賴.參觀本館知名工藝外,透過導覽人員,介紹中排灣文化特色和祭儀等各方面。

每個文化應備受尊重,除了強化商品原著外,更積極推展傳說或文創的故事,讓在地部落傳說故事,分享給每位遠訪的好友們呢!商品內可以頃聽藝品故事和製作典故,也可以在此稍作休憩!喝杯道地在地咖啡和小米酒冰沙呢。
每個部落地方文化有所不同,當以互相尊重彼此文化之傳統,儼然勢必為本館重要核心價值了呢!


圖騰元素說明:
部落祭儀活動中,時常看到陶壺,陶壺酒釀的小米酒,非常香甜!以意象陶壺裡舀放在連杯中的小米酒為重點核心,左邊是來參觀或遠訪的朋友,而右邊呢,是在地部落文手意象表示.

從右邊的文手低姿態度中,接獲了裝滿小米酒的器皿[連杯],連杯在重要慶典或活動中,時常看見.用連杯飲酒,表示心連心,認同與尊重敬畏之表現.杯身雕出當代家族圖騰元素作為標誌.

陶壺意象中,不論是祭儀活動等,都實實在在表現出熱情和學習態度,賦於貴族文手與一般平民的相互學習對話,起不過是圖騰意象元素表示?
整個故事環節呢,當以本鄉各部落活動進行中開始發生,從陶壺開始認識到酒的文化,器皿認同與文手的代表意義,無不是學習尊重之敬畏態度!最後在陶壺下面開出來義鄉鄉花也就是月桃花!圍繞著陶壺下邊緣,正如生活裡不斷學習大自然共生共存共容之生活罷了!
見證分享:
一種相互尊重學習態度,來表示圖騰精神標誌!當以整各圖騰元素架構創新來說,實為非常重要的課題。
我們不難從部落生活祭儀活動中,開始認識了文化了解接觸後,才開始思索,真正的紀錄人生裡,是我們如何學習生活對話?

如何對話?不是所講的簡簡單單那樣,更不是平時人與人的對話,而是在這節慶活動氛圍內,重新認識在地部落基本的傳統文化,亦屬於發自內心裡的文話!

生活中不曾學習間斷過,紀錄祭儀活動中更要細心再細心;討論再討論!學習再學習之圖騰精神態度!生活藝術;藝術生活中,能找到適合出路與智識.而不是愚昧地藝術彩繪後全然無聲訊息參考.

誠懇謙卑學習態度以對,認識了!了解了!只是見證族群內多元性文化義涵,感動了付出行動,能夠認識更多部落文化的開端。

創新圖騰元素,重新架構故事內涵,對傳承文化更加深刻著印象。圖騰之標誌,賦予故事精神熱血,給一般人對生活藝術,藝術生活更加認識印象罷了。
歡迎訂閱頻道

Saygu計畫彩繪圖騰柱
彩繪訂閱頻道
圖騰柱說明意義:
改造硬冷的水泥柱,強調圖騰在地特色架構,用生活祭儀傳說故事整合開發元素.
本館駐落新居地新埤鄉台糖用地,八八風災後建立本館,銷售來義鄉八大工坊知名的傳統藝術商品作為販賣!並提供文創及或動旅遊規劃,認識在地部落祭典活動.
紀錄本館詮釋彩繪圖騰元素的改造計畫,讓視覺化的效果挑戰部落及遠訪的朋友們!策勵改造硬冷的水泥柱,蒐集圖騰架構元素[包含傳說故事,祭儀活動以及生活紀實等意象元素].
計畫室內圖騰柱包括一般生活及附註的祭典活動和傳說故事為主要發想元素!讓部落代表元素重新架構組合,礙於難處部分也就適當的巧妙安排說明或者圖文來表示!
圖騰元素說明:
太陽神眼:[如圖一,二,三]
使用百步蛇文和太陽火焰,以及一隻眼圖騰元素整合,本地為排灣族部落族人居多,以太陽意象睜眼為詮釋本地族人異地領域的介意.
圖一:太陽神眼


圖二:太陽神眼

圖三:太陽神眼


獵人領袖:[圖四]
使用百步蛇文跟太陽火焰圍繞區塊,在區塊內以部落勇士或獵人作為元素發想.部落勇士和獵人終究是部落英勇善戰的象徵性代表.也就是排灣族裡的分享精神.部落裡象徵性的文手,賦於土地領域和水域的管理權力.也就是族人的精神領袖.


壺生:[圖五]
使用百步蛇文路三角形狀以及水域文,領域文等圍繞陶壺堅守保護任務,再以太陽之子火焰元素整合在牆面上.三大元素整合,有種視覺觀感和震撼力!圖騰元素架構後整合圖騰原力爆發出來!




羽毛意象:[圖六]
使用百步蛇文路三角形狀以及水域文,領域文等圍繞陶壺堅守保護任務,再以太陽之子火焰元素整合在牆面上.三大元素整合,有種視覺觀感和震撼力!圖騰元素架構後整合圖騰原力爆發出來!


陶壺孕生:[圖七]
從文和太陽火焰圖騰元素圍繞那區塊,區塊中賦於象徵性排灣族陶壺孕生出子故事,詮釋故事把水域圖騰跟人物作為結合描繪出來!勾勒地域水域之關係的圖騰元素,也就是象徵性的圓圈圖樣跟斜線圖案.

圖騰橫樑說明:
改造硬冷的水泥橫樑,使用黎黃色增加牆面色彩,並以曲線和百步蛇文路,以及共同性圖騰元素作為整合[包含大自然的水,土地,動植物等元素].整合後的視覺效果,突破硬冷的結構,讓參觀的客人感到視覺變化.藉由此也改變當地部落圖騰運用創新方式,環繞的元素和細微地圖騰元素整合起來,有種感動的感覺!




分享見證:
感動的事情很多,感謝這項浩大工程!讓我獨立完成不可能任務!雖然過程中,碰到生病但也很快痊癒!感謝來參觀的每個人,沒有您們的認同讚嘆,圖騰的精神更加持續能量!把最美好的元素,獻給來這裡消費或觀光的旅客!
瑪沙鹿  圖騰古流敬安
Saygu計畫室外篇/kasikasiven
kasikasiven是充滿樹林區域屬於森林的地方《排灣語譯》。
構思緣起,農忙的時候,大人總是帶著我們去山上的領域種植樹薯芋頭等.第一次來自己田野到處是驚喜,山風吹拂下,蘆葦窸窸窣窣的聲音,以及山裡傳來類似人類孩童的笑聲音,忽遠忽近著,印象中記憶非常深刻。
山原本就是一個延續生命,傳遞文化生活一部分呢!藉由此感觸而發。


Kasikkasiven圖騰重構元素說明:
綠意盎然的樹林,有著大大的眼睛,主宰自然生命主體圖騰元素,彷彿包羅萬象,有彎曲的身軀;有婀娜多姿的模樣!
隨著山風飄動搖曳下,他們好像正在歡迎久遠的訪客呢!彎曲謙卑的身軀,豐富的文化滋養醞釀!他們宛如置身森林裡智慧的獵人或主人。變化無窮的時常,似乎正嘀咕了什麼著?似乎也告訴我什麼呢?森林身旁的每個成員,處處扮演著重要文化傳承的使命。
黎黃色油漆打底,以土地自然的顏色圖騰元素為基本。牆面中間使用印度紅色,加以襯托各圖騰之元素重要性。從中間的眼睛,每個間隔不同線條粗細畫出,使用菱形和領域圖騰概要來襯托本體,斜角部分概用排灣圖騰元素,有水域,山域獵區共同斜接組合而成。


分享見證:
從這樣的牆面來說,磁磚不容易上油漆的,這簡直讓我頭大!每一處必須不斷注意刷面的整體顏色是否平均?不小心的,或者沒看到的,也有可能變成小小缺失了呢!
趕工的當下,圖騰團隊其他人呢,更忙於自己的工作,也幾乎沒時間過來幫忙我。雖如此,關鍵的時候,圖騰總是獨自一個人去面對了呢!
好久沒這麼精彩的見證,滾筒和凹溝處,不時聽到滾輪和磁磚相互摩擦的聲音,路上幾位耆老朋友們面面相覷著,討論圖騰如何克服磁磚問題困難呢!有時候也會不時地聽到朋友們的邀約彩繪,礙時間上,總總不是他們所要的時間或日子,機會總是沒辦法分配。
很高興過程中,很多朋友們支持與鼓勵!其中有位耆老的疑問和讚嘆!他說:[古流!您都不需要草稿嗎?直接彩繪喔!真厲害!]其實碰到這樣的問題,我都直接說:我的設計圖都在腦袋裡啦!其實說起來玩笑歸玩笑,真的讓我感受見證下的意義何在?似乎心中一直盤算著部落裡耆老們對話,非常在意?!有時候大意的假設這樣的彩繪,會不會更讓他們心情愉快或者備受感動呢?那是多想的意外,只是每每意外的讚嘆或驚喜!讓我感到責任加重了,因為圖騰也只有在過程中,盡情與在地部落耆老們,分享這麼美好的見證.
圖騰學山林智慧手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