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古流日記[凡那比我來筆11]



古流日記 凡那比我來筆11

-*-*-*-*-*-

回家了!顛坡的路上,很多頁岩石頭突起!很危險~離岸上的大哥看到了我,趕緊打聲招呼?!他下來了!好像有什麼話要跟我說呢!我感覺腳還是很痛,足足走在這一條路上,花費了很多時間!很難想像昔日的柏油路路旁這幾戶人家!我那孩童時提的嬉鬧、玩耍,這一幕卻在這次颱風逐漸消失了。

 屏幕上的影像,搖搖愰愰~腳又開始痛的厲害!大哥看到了我,他問說:[古流~可以多拍幾張!?]他指著鄰近車棚內那鐵皮屋。我除了紀錄,也開始另一個任務,那就是對自己部落家園的報導!我的攝錄機,慢慢地移動到他的家!這裡就是竇家的鐵皮屋和車棚,平時開車上山的時候,我的家因為停車問題,都會事先跟這戶老人家溝通後,方便停車!讓我想想~這個地方可以停四部車呢!還有摩托車呢!可想那是多麼寬廣的地方呢?!

 而我家就在斜對面,那裏更是充滿土石和漂流木得地方,連我家鐵門,都被衝的彎曲扭八~看到此!無法預知或者想像?以後該怎麼辦?!怎麼辦?!



高家、竇家是我家鄰舍,這條路好像訴說著以前的故事,還聽說這條路就是以前的河川呢?!可能聽來不可能!但經過我幾次的探問,連我的伊拿都跟我這麼說:[以前這裡就是河川地!]而我們是幾個搬入河川地方的戶家,幾次的大水,淹沒這裡!那也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記得我還是小時候呢!伊拿哽著眼淚,對我說呢。

 竇家、高家的鐵皮硬生生地就這麼被土石流衝破了呢!尤其是高家~是部落典型的雜貨店,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消費品!逢本次颱風來臨前,大雨不斷,山上的雨更是嚇人!十九日當天撤村~大家所有家當都還在家裡呢?!高家~不這條路所有戶家!都逢這次颱風,急急忙忙著撤村、撤離!

 而今這誰的過錯?聞問部落族人~大家有的不滿和抱怨!有人說:[為什麼就廣播馬上撤村呢?!]某人說:[連我家裡的原住民衣服都還沒穿就水沖走了呢?!]留下很多怨言和不滿?!一個共識~一個答案?!追尋著他們所說的,逐一開始解題!只為了~守護原鄉,重建原鄉!

-*-*-*-*-古流  敬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