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凡那比我來筆[全力開挖]


 山貓轟隆隆地挖著,傑西卡不斷地將土石堆在一起,我們先忙了一段時間,就等這一刻山貓開挖了,這個門山貓可以進出,也就是說剛我們所挖的機殼到現在也無動靜呢!因為實在太累了~老爸最後也宣佈不挖了!他老人家搖一搖頭!他說:不挖了!交給山貓挖吧!除了這些轟隆隆地聲響,還有一種不能聽到的聲音,那就是部落族人沉默不語的聲音,那是無奈著看著自己家園殘破不堪的模樣呢!


 半層樓高的土堆就這麼顯眼!山貓大哥終於來了,這是我們久違以後的事情了,那一陣陣的煙硝味道刺鼻子呢!隨旁的伊拿還不斷地叮嚀叫著我們出來,老爸也很不耐煩著口氣回答!他說:[好啦~我再看一下!不會怎麼樣!]這麼短的對話下,對於那土地、部落的認同不捨與我感同深受~畢竟這裏就是生長的地方呢。


 無奈和不捨寫在部落每個人臉上,對於這一切~完完全全用了記錄方式呈現這裡的人事物,場面很悲哀,因為我不想再繼續這麼顛波流離著過生活,部落有一種群聚性的特質,這攸關於文化的部份!當然到現在~那安置與遷村是否這個問題也懸宕在那裡?好幾次政府機關蒞臨部落開部落會議,但是說清楚講明白~這問題應該會由誰去主導或者了解災情部落族人所需的一切呢?我所知道~他們的回答居然是那些長官們正在做秀!嚴然根本沒有學到大自然裡的尊重包容啊?難怪災難發生時,不顧一切向著部落族人交代說:這是天然災害?!而我們也就順著,你說就是~因為我們也很累了!

 

只要一天~~不下雨!!我也很高興!更何況我的族人呢?!

                             古流編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