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公開聲明】籲請馬總統、新北中高三市長與立法委員搶救原鄉

【公開聲明】籲請馬總統、新北中高三市長與立法委員搶救原鄉

不要讓五個原住民鄉在耶誕節被消滅

2010.12.16
    1225直轄市合併改制日將屆,烏來、和平、那瑪夏、桃源、茂林五個原住民鄉將分別改隸新北中高三直轄市,卻因地方制度法疏忽之重大缺失,原有公法人自動消滅,強迫剝奪原住民鄉位格及自治權益地位,嚴重違反人權,並涉及違憲違法,將為五都改制留下陰影,因此籲請馬總統、新北中高三市長與立法委員們,把握時間,緊急搶救五個原住民鄉!

為了讓五個原住民鄉於改隸時確保其原有公法人地位不致消滅:

籲請馬總統,協調行政院與立法院,以及新北中高三市,緊急採取必要行政與立法措施,搶救五原鄉!

籲請朱立倫、胡志強與陳菊三位新市長,於五個原住民鄉改隸直轄市之日,暫緩解除其原有公法人地位及財產,緊急採取必要措施,搶救五原鄉!

籲請朝野所有立法委員,緊急修正地方制度法,採取以逕付二讀緊急修法程序,解除改隸日消滅五原鄉原公法人之缺失,搶救五原鄉!

據原住民籍孔文吉立委表示,去年在地制法要處理五都合併改制而修正時,曾經當面向馬英九總統提出,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將對其中原住民鄉權益產生極大損害,馬英九總統指示,為了原住民,地方制度法可以再修,因此,他已擬具條文,將立刻提出地制法修正案,增列原鄉不列為1225日併入為直轄市之一般區,而為特別的原住民區,維護現有自治法人地位及權益。

    原鄉已提出為與其他區不同之特別行政區的主張,獲得陳菊市長及黃昭順立法委員的支持,惟相關單位仍未妥善處理。為了搶救原鄉,五鄉代表緊急向立法院提出陳情,要求修正地方制度法,解除原鄉遭併吞,喪失原有地位,原住民鄉權益極度稀釋之危機。

如果依照目前的方式進行改制,五個原住民鄉將受到難以彌補的傷害,台灣政府的人權形象也會大大地折損,直轄市升格的樂事,將因被迫背負掠奪原鄉之強盜的罪名而蒙上陰影!如果連目前原住民族唯一僅存的自治法人,都要剝奪,不但是涉及違憲違法之重大缺失,更會被認定台灣政府推行原住民族滅族政策!亡羊補牢,尚未為晚,應趕緊盡一切努力,緊急1225日前完成必要行政與立法措施,彌補這個不該有的大破口,以維護憲法之尊嚴與原住民族人權,同時五個原住民鄉也將保留採取一切維護原鄉權益措施的權利,避免強人所難地配合侵權強奪的交接,保護原鄉不被侵占。

聲明單位:五都合併民改制原住族權益守護聯盟

總召集人:理斷搭給嚕嘟嗯    秘書長:歐蜜偉浪

發言人:伊凡諾幹0911899896  拔尚 0911-267921

聯絡人:伍杜米將  0910930921龔靖雯 0910738029

--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