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不一樣的商展/圖騰藤蔓之神




圖騰名稱:藤蔓之神

圖騰說明:

以大自然環境原住民部落裡各項祭儀以及廣泛運用之植物元素作發想。原住民部落裡在建築方面,連結主要的橫樑柱和細部的節點部份,都使用這樣的植物,藤蔓,是耐熱而且在原鄉部落裡最常見的原生植物呢。除了建築,還有祭儀上也被廣泛利用,比如:盪鞦韆,固定節點加強部分位置等。

當然還有部落族人每上山工作時,收集的木材,須用人力扛著下鄉。這時候,就運用到藤蔓了呢。也會看見部落婦人上山工作完畢時,下山前須在裝滿編織器皿下,使用藤蔓圍繞固定後,再用頭巾或布料墊著,以為安全呢。

以黃色、綠色、深咖啡色以及藍色做為原素發想運用。以排灣族部落共有圖騰元素作為結合,並強化本質功能和重要性。從咖啡色的排灣族共同元素之圖騰,亦以百步蛇蛇腹紋圖騰中代表族人。

從元素的架構和族人間的關係,並了解族人和土地之間,共生共存著。不論日常生活裡,都賦於大自然和部落之間微妙的圖騰元素關係。藤蔓,在部落利用的非常廣所,就以不同顏色代表文化的時代改變,便以藤蔓特性,彎曲部份稍做顏色區別改變,並加強藤蔓圖騰,圍繞不同文化,亦表示不同顏色區分。串連它所運用的文化本質和了解在地部落運用特性。

見證分享:

以觀察部落環境和部落族人所運用的植物當中所得到的元素架構。並用傳統加上創新方式傳述這樣的彩繪故事,當然這些平時所見的物種,現今部落也可能由傳統中慢慢淡化了吧,這是部落族人與這樣的事情傳述關係呢,產生很微妙的互動了呢。

部落裡很多植物都跟部落日常生活相關,除了認識這樣有意義的具有代表性元素外,更讓我們知道傳久的故事裡,它所扮演的角色,是何等重要了呢!當然用這樣物種,圖騰元素架構加以創新外,更能表達這樣的元素,在部落裡多重要了呢!

跨世紀的圖騰,用原生物種元素架構特性,加以創新這樣的元素,所呈現的視覺效果,也讓一般人覺得很亮麗,賦於傳統創新的歷史彩繪故事呢!

古流/話傳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