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太陽之子策展/彩虹牆






裝置說明:

從水的資源,維繫部落跟部落,或大自然的微妙關係,水幾乎能表達這些部落,所有故事發生呢!有水,就有傳說故事,那群剽悍熱血的族群,透過與水生活關係相容,從中能獲得了什麼?!經過大自然發生的深深體會,彷如過程農忙中的小米與稻田,略帶韻律的慢動中潺潺溪水,神秘中某有族群的水神祭儀等。這無不是與水的微妙關係嗎?。

見證分享:

現場裝置製作部分說明請參考公民新聞獨家報導,以這樣的彩繪裝置硬體部分,去呈現部落生態的豐富,以水源的故事說起,並以不同層次艷麗色,詮釋生活這塊土地與水的部落豐富多樣生態呢.

高雄市高鐵站彩虹市集廣場走廊上,那幾根大型的圓柱體非常礙眼,必須透過視覺改變和全新製作效果!從部落土地與水資源開始出發,並以部落豐富多樣性的生態資源環境,作為圖騰圖案的裝置效果呈現!

想當前的辛苦,所付出的設計和苦思,以部落服務為最高原則,為大地和水資源作為出發的精神指標.起步很難,可是透過討論慢慢調解後,實務上就迎刃而解了呢!到後來可能實在太忙了,最後連自己的休息時間都不夠了呢!

這種多功能的背板,專門遮物或擺設等使用功能,也發揮到使用目的外,還有更多的功能使用呢!當然這不僅僅是設計,也是創意設計裡創新多功能的加強部分了呢.真有賴團隊,這樣的設計單元討論結果,這個策展使用完後,還可以繼續運用其他用途呢,果真有它的功能存在,也感謝團隊有這樣的設計討論成果,更感謝的是團隊的設計師卡西先生,特為製作不同風格多功能的背板呢!謝謝團隊~謝謝卡西~謝謝幫助我們的人!謝謝支持原創!瑪莎露!

古流/感謝支持



太陽之子策展/太陽守護神






裝置說明:

分成兩個部份施作,分別以交叉方式支撐,考量支撐架順能將太陽架起為主要目的,兩個部份成半圓形狀,支撐四個點分別以木製電布,作為視覺感官的木製固定架作固定,成半圓狀交叉後,延伸到前方置放的四個太陽之手圖騰圖樣,象徵排灣族群最高榮譽的木製手紋圖樣。太陽守護神,其包含意義呢,以太陽為守護之首要,榮耀排灣族群子民精神!

見證分享:

太陽神的故事用彩繪和裝置去表達這樣的意境,如原來的設計圖部分,細部規劃施作.移作成品到限場同時也好像就這麼點大!有點後悔是否太零散了!但也礙於公共場地和行人安全,我們還是在安全範圍內搭起這樣的傳說故事了呢.

以排灣族傳統太陽神故事,用彩繪裝置去呈現這樣的效果!搭起的兩支水管拱門,加上七彩繽紛的象徵彩虹的陽光射線,雖然有點卡卡!但加上手繪的排灣族傳統圖騰手紋立牌後,這些共同創作全部搭在一起,現場視覺和效果上,也絕然不同了呢!

全新的組合和不同風格呈現,圖騰團隊並以這樣創新的裝置,詮釋傳統部落故事裡,每個細節部分,過程相當艱辛,想到這些真的幾乎不可能的任務了呢!但經過討論再討論,移地裝置搭起時,問題才是我們首當面對的解決部分,好在這些都無關緊要了呢!

敘述每個故事裡的裝置過程,彼此信任裡的態度,還有天馬行空的創意思考設計,別於部落當下藝術家的工作室,我們有的是創新元素組合設計和大膽的顛覆傳統文化部分.這樣不同思維和邏輯,也就是圖騰團隊賦於部落和任何地方的新視力和全新感受!謝謝支持原創~圖騰加油!

古流/圖來圖往

太陽之子策展/排灣馬雅計時器






太陽之子策展/排灣瑪雅計時器
追求古文明的藝術行為,那豈能觀看侃侃而談說什麼著,美麗、還有神祕呢?!且能透過我們藝術表現行為,把瑪雅的計時器轉換成現在的模樣了呢?除了體會到這樣的藝術行為,如此美好外!更能深刻感覺到美與不美的道理?很遺憾~對決大部分客觀來說,相反的~不美!但卻是實在的。

見證分享:

我們圖騰文化與國外的相似處太多了,透過文化穿梭時光器具,以排灣族圖騰文化,做為溝通世界的新窗口,加以創新的文化符號,便搭成文化符號裡圍牆,穿越時空了呢.這個又是圖騰團隊們,最新突破裝置文化的橋段.

從文化的圖案以及符號圖紋說明,即便是小小彎曲的圖紋號,我們都小心翼翼地固定後,加以彩繪,當下感動的圖騰團隊之一.我們不盡熱烈討論著呢,看看全世界文化符號,盡收在這裡呢,好像乘坐了時光機,跨越遠古的馬雅文化了呢!

從彩繪到裝置的製作,團隊日夜以繼,不斷地創作題材呢.日前以這樣的文化符號討論著這樣的影響力呢,有點天馬行空,但最後看到成果,所有辛苦和汗淚都值得了呢!這就是圖騰不拘不饒奮鬥的精神呢!以創新不一樣的呈現,在不同文化裡穿梭呢!圖騰加油!

古流/圖騰手扎






太陽之子策展/VUSAM






作品說明:
這是以排灣族傳統故事為題材,結合傳統生活和創新藝術的呈現!從排灣族舊有優良傳統故事傳說裡來說明,陰陽壺上有著象徵性母系的乳頭,排列在陶壺上方或下方,也會偶而看到象徵性的琉璃圖騰圖案。最重要的,陶壺的左右邊繪制百步蛇作為生命守護來源,總稱陰陽壺。破裂方式以破布縫製固定,用噴漆效果方式作為呈現,陶壺支架材料部分,使用木材固定用管子朔型。

見證分享:

如果沒有真的保握,就不要貿然!而機會,總會等到呢!如果真的沒有計畫,就不要貿然!失敗後會更殘念?對於每件事情,都有它的徵兆和無可理喻的情事.不管是家務事,私事,還有公司的事情!都會影響到未來情緒管理的一部分!首當這樣的場面,一路走來,就是扮演公益角度,特地設計幫助.

想想那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就好像他們比喻所說的我,即使是空白,古流也會想辦法變成彩色的呢!這句話,果真實現了呢!但有點點苦痛,因為,時間真的很趕很趕著,更是全力以赴著呢!

憑空裡有種不可解釋的意象,當然這些都是針對這樣的事務,來解決問題了呢.元素的獲得加上創新的圖騰,全方位的視覺效果和不一樣的感官更讓人感受深刻了呢!

顛翻傳統彩繪故事加上硬體設備裝置,試著詮釋每個細節的故事,把裝置和彩繪結合,把故事和元素共創,發揮到淋淋致盡!這就是圖騰團隊的展現的結果!

感謝我們的團隊,在這一場文創展,彷彿八百壯士般精神,不眠不休進場,去排除任何困難點,集結我們文創,勇往直前!謝謝您們圖騰團隊!瑪莎露~

古流/圖騰手扎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台北漂流木彩繪元素分享



部落藝術生活[2005/2010][2010/2012][2012/2013][2013/2014][2014/2015]
見證分享:

台北市長安東路鄰近台北火車的地方,有間結合大自然和創意圖騰店面,最主要是提供大都會裡各式原住民料理呢!原台北漂流木餐廳公館部分已經日前歇業,感於原住民料理認識深刻的老闆,決定在此重操舊業,接獲彩繪消息後,距離北上也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運用呢!

從部落到都會,從樸實到繁榮,圖騰跨到前往台北,所當圖騰精神號召之下,當之與有榮焉!在準備設計規劃彩繪前,前置作業當之不可少有呢。原汁原味的精神一定要呈現,這是延續漂流木的精神所致呢,大膽使用不同於顏色挑戰感官,當下也有創新彩繪部份呢。

從元素的獲得,以大自然風格串連這樣的格局呢,漂流木為大自然的代表,加上首創的店裡圖騰圖樣!這些圖騰的共同元素裡,有不一樣的解釋和意義!但絕大多數是用創新的元素,彩繪成的創作品呢。

大自然的風、雲、樹等,都是圖騰團隊,所表達的元素能量來源之一。在我們前進都會的城市叢林中,每個元素都已經在腦海裡醞釀了!很慶幸地,圖騰元素構成,能帶給我們不一樣的行動和感動!傳統裡的圖騰裡,加以詮釋創新的元素,即使是風、雲、樹等,都是任何時間地點內,所立即引爆的新視覺饗宴!

部落裡的一草一木,都有這麼珍藏值得記憶的元素。融入創意團隊裡去發想,揮筆的當下呢,我們更能感動,卻歷歷在目的過程,還有不同於傳統創新圖騰的意象裡,迴盪、記憶了呢。認真的筆下,揮灑著傳統和歷史的創新,給於大眾決然不同的視覺效果呢!這就是我們團隊圖騰的最後精神指標。

顛翻傳統裡的元素,激盪元素裡的創新因子,帶著這樣對圖騰的熱情奔放!感受臨場感和視覺感的觸動,我們還能遠觀著評鑑自己,以及接受不同人次的圖騰與論?不是時候,就不用浪費著思索什麼?而是認真當下,才是我們專業的開端呢!是不一樣的圖騰團隊,挑戰您的新視覺和感動!也感謝支持原創,馬沙露!

古流/圖騰手扎

台北漂流木凝神






圖騰名稱:凝神

圖騰說明:

回顧台北公館原前漂流木原住民餐廳訪客人員為主要發想元素.他醉得不醒人事,已經醉到凝神了呢,以紅色為主要代表.從這位原住民的腦海裡,天馬行空中,產生排灣族的圖騰意象和發想,以深藍色為代表,創出屬於原住民的異想世界.

見證分享:

描述這樣的人物有點困難,只是剛好有這樣的機緣,用這樣的方式,表達漂流木的感覺元素!結合漂流木裡,原始的圖騰元素。相對於整各經歷和體驗,像漂流木一艘共舟的船,那裡的感情堆積,還有愛恨呢!

元素的取得運用,不光是集結能量,自己本身的觀察思維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彩繪的元素材料很難取得,最重要的還是能量的搜集和累積經驗獲得呢。從日常生活、大自然、部落裡的一草一木等,都是元素的架構,也是圖騰能量的能源之一呢。如果你問我?怎麼繪出這麼不可思議的圖騰時,拍拍胸脯,深呼吸對著你說,這是元素的累積和搜集能量取得。你也可以的?相信我!

古流/話畫





台北漂流木雙體







圖騰名稱:雙體/對話
使用時間:三個小時
構圖說明:

以原住民常見圖騰圖案主,其中人之側面整合為一體兩面,也呼籲紋面的消失圖案徵兆!當然從消失的紋面圖案中,更呼籲族人對自己文化部分務實學習和記錄!
以耆老們兩者對話為主軸,在漸漸消失的原住民文化中,族人悠久傳統的文化,就像凝神渴望對眼的兩位耆老們的對話~在瞬間~不知所措!快速消失了呢!
構圖形狀說明:月亮紋和百步蛇紋,為主要表現高山平原族群為識別!彎曲紋和波浪紋為沿海族群為識別。最後以當今優良傳統紋面文化的消失,作為兩位耆老的無言對話,在無言中紋面消失作為無形的對白主軸!
古流/雙體/對話

見證分享:

從紋面傳統元素中獲得創新的組合。以大膽的青藍色和黑色作為對比顏色,在眼神的合體效果上,使用視覺交錯比對,讓整體像一張合體的臉型。以泰雅族紋面為主軸,圖騰圖紋上以創新元素作為結合。

視覺是需要感官和感覺融合,在彩繪之前,這樣的感官也已經延然成形呢!感動就是在瞬間行動就是感動的初衷。圖騰元素自然找到這麼一點點的感覺了呢!所以必須當下,感覺就成為這樣的結果了呢。

感謝主能賜給我這樣美好的感覺,而這些能量有的是信仰和不拘不撓的精神下使然,以服務為主要目標,以圖騰最高境界為實踐行為。能量創新,還有圖騰元素,就是這麼不可能所如預期的樣子都能來了呢!只要是認真,就是一張精彩彩繪,在也所不過了呢!

古流/論畫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不一樣的商展/圖騰月亮女神




圖騰名稱:月亮女神

圖騰說明:

以排灣族觀念加上一點創新圖騰元素彩繪,在彎曲的月亮腹中,有象徵月亮的斜紋圖騰圖樣,再加上原住民排灣族創新共同元素結合的作品。以藍色作為代表,月亮和潮汐的關係元素,也在創新的圖騰裡了呢!

月亮底下出現部落紋面耆老呢,耆老凝視著前方,用眼神勾勒出行動和意義,使用綠色顏料
,把底下共同性圖謄圖紋加以綜合表達,使用明顯的眼睛和大自然韻律互動方式了呢。

見證分享:

不論大自然元素多複雜,都離不開圖騰創新的概念呢!觀察是主要來源的設計因素,觀察完後加以改編創新的彩繪故事,這其實有的是事實,有的是傳說呢!團隊除了集思廣益外,讓我們驚奇的事情,就是觀察裡獲得更多關於部落傳說的故事。

甚至推翻傳統裡的元素,重新詮釋這樣的彩繪故事!那是何等的榮耀和傳承呢!用無私的境界,去了解部落的傳統歷史文化,用不一樣的彩繪裝置,重新描述部落創新的文化!我們是圖騰團隊,以各具有影響力的團隊!謝謝您的支持原創!馬沙露!

古流/彩繪部落

不一樣的商展/圖騰藤蔓之神




圖騰名稱:藤蔓之神

圖騰說明:

以大自然環境原住民部落裡各項祭儀以及廣泛運用之植物元素作發想。原住民部落裡在建築方面,連結主要的橫樑柱和細部的節點部份,都使用這樣的植物,藤蔓,是耐熱而且在原鄉部落裡最常見的原生植物呢。除了建築,還有祭儀上也被廣泛利用,比如:盪鞦韆,固定節點加強部分位置等。

當然還有部落族人每上山工作時,收集的木材,須用人力扛著下鄉。這時候,就運用到藤蔓了呢。也會看見部落婦人上山工作完畢時,下山前須在裝滿編織器皿下,使用藤蔓圍繞固定後,再用頭巾或布料墊著,以為安全呢。

以黃色、綠色、深咖啡色以及藍色做為原素發想運用。以排灣族部落共有圖騰元素作為結合,並強化本質功能和重要性。從咖啡色的排灣族共同元素之圖騰,亦以百步蛇蛇腹紋圖騰中代表族人。

從元素的架構和族人間的關係,並了解族人和土地之間,共生共存著。不論日常生活裡,都賦於大自然和部落之間微妙的圖騰元素關係。藤蔓,在部落利用的非常廣所,就以不同顏色代表文化的時代改變,便以藤蔓特性,彎曲部份稍做顏色區別改變,並加強藤蔓圖騰,圍繞不同文化,亦表示不同顏色區分。串連它所運用的文化本質和了解在地部落運用特性。

見證分享:

以觀察部落環境和部落族人所運用的植物當中所得到的元素架構。並用傳統加上創新方式傳述這樣的彩繪故事,當然這些平時所見的物種,現今部落也可能由傳統中慢慢淡化了吧,這是部落族人與這樣的事情傳述關係呢,產生很微妙的互動了呢。

部落裡很多植物都跟部落日常生活相關,除了認識這樣有意義的具有代表性元素外,更讓我們知道傳久的故事裡,它所扮演的角色,是何等重要了呢!當然用這樣物種,圖騰元素架構加以創新外,更能表達這樣的元素,在部落裡多重要了呢!

跨世紀的圖騰,用原生物種元素架構特性,加以創新這樣的元素,所呈現的視覺效果,也讓一般人覺得很亮麗,賦於傳統創新的歷史彩繪故事呢!

古流/話傳統



不一樣的商展/高架創意燈光裝置





裝置說明:

以漂流木藤蔓加上布料所彩繪的高架燈光裝置。使用三角部分的漂流木木頭,刷洗曬乾完後,然後用彩繪完成的布料,直接在把布料感漂流木頭用釘槍固定。漂流木木頭內必須預留燈光電線通路,試燈用目視方式,固定角度和高度位置,這樣就可以囉。

見證分享:

以這樣的感動和行動,把大自然的漂流木原汁原味結合現代的創新作品。從撿拾漂流木,把漂流木當作是生命的物種,運用漂流木的特性,強化木頭生命的韌性,加以改造並以結合現代布料,製作完全不一樣的高架燈光裝置。

遠遠看果然不一樣的視覺效果呢!當然除了感謝團對這樣的設計討論在討論外,還有不棄的機會,持續檢討再檢討!終於在這樣的機會下,一種挑戰不同風格的裝置燈光效果,果然獲得不同評鑑的佳評呢!感謝團隊,以及參與此項活動的每個人!

古流/創意燈光



不一樣的商展/裝置藝術燈光







圖騰名稱說明參考連結

裝置說明:

以漂流木樹藤和布料的結合,加上先前所彩繪的來義部落圍牆之傳承圖騰元素!以原汁原味元素發想。結合漂流木和布料彩繪圖騰元素,別有一番風情!配合產品的元素和架構,把產品透過燈光的襯托,原創的實物商品就在商展眼前了呢!

以源作為商品本主題的說明為例,元素的架構和實體商展的商品比較呢!果然效果就是不一樣呢,結合這樣的不同元素,深思的設計和深切的討論,如果沒有這樣的團隊也不會有現在的亮麗成果呢!

從平面的設計,到為這樣的作品量身打造的裝置燈光藝術,很不簡單呢!因為有這樣的故事和事實考究,所以在沿生實體作品打造時,有點點腦殘的感覺!因為對初學者來說,這實在讓我每夜深夜裡,反覆難眠呢!

過程非常艱辛,但從這樣的經驗來講,可以說是突破自己設計彩繪上的瓶頸呢!所以時常以轉變方法,把角色作為必一樣的效果呢!

古流/圖騰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不一樣的商展/圖騰太陽神




圖騰名稱:太陽神

圖騰說明:

以白色布料作為底色,使用漂流木藤蔓固定後,在白色的布料上,用紅色彩繪傳統部落的太陽神部分,以擬人化方式,將表情和頭戴的頭飾,用圖騰紋路改變創新作法。

太陽眼睛稍作凝神模樣,再以半原作為臉的形狀,周圍使用百步蛇圖騰圖紋,和水的波紋路表示之。

見證分享:

下筆同時,猶豫了一會,往創新的方式去呈現,把傳統加以改編了呢!用原住民共元素結構,把太陽神擬人化的方式,去做不一樣的組合了呢。

利用紅色的顏料,分作層次的彩繪,從第一次彩繪都馬有不順的狀態!慢慢去了解和把這些元素組合起來!從彩繪的觀點,可以了解元素的獲得可能?因為,在環境中元素架構,是最有可能獲得的能量來源呢!也就是圖騰的元素!。

最後能利用創新的方式分作結合,和不斷地嘗試元素構成,很不意外!這樣的程序似乎對我們團隊來說,已經上手了呢!然而最後的成果改善,也藉由大伙討論和更改元素的問題所在了呢。

古流/太陽元素

不一樣的商展/圖騰報信鳥




圖騰名稱:報信鳥

圖騰說明:

原鄉森林裡,偶而見到的鳥,以這樣的報信的方式主要元素發想。以原生部落森林裡,部落族人或者獵人看到一種報信鳥,也就是帶來訊息祝福等呢。這種鳥類,獵人的口述中,如果看到牠鳴叫、低咕或非來飛去的時候,表示那是一種徵兆訊息。訊息徵兆,表示會帶來很多獵物訊息呢,用這樣部落的獵人口述中,得知一種擁有與祝福的鳥。

以左邊頭部縮頭的模樣,加點森林中共同元素圖騰,用深綠色和葉紋圖騰作為鳥的翅膀,細長的腳交叉站立,鳥的腹上佈滿領域斜紋圖案的樣子,最上面有藤蔓的圖騰表示!因為牠比較喜歡在藤蔓中休憩。另個翅膀展翅整理中,賦於樹的年輪圖紋元素,喜歡在矮小樹枝頭上報訊息給森林中的每個人。

見證分享:

報信鳥賦於原住民森林圖騰元素,所有圖騰圖紋。因為如此,部落獵人只要上山,看到時並定是恭敬和對話,祝福給於訊息的職責所在!也是帶來這各領域的自然生態物種關係!

訊息和祝福,是部落任何人所期望的呢!尤其在森林中,尋找食物和領域同時,這樣的報信鳥是佔了極重大的關係!如果從回歷史的話,這些報信鳥也象徵著部落社會的安定和祥和呢!

環境結合這樣的事實細訴,把彩繪的精神和旨意,融入圖騰的境界裡,元素加上創新的方式呈現,一種創新的作法和挑戰這樣的傳統圖騰文化呢!

古流/報信鳥


  1. 那隻鳥的頭部

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不一樣的商展/圖騰祭魚




圖騰名稱:祭魚

以原住民海洋民族祭海洋祖靈神部份為圖騰主要發想。從魚的頭像,可以了解圖騰的元素架構,主要是以波浪紋為主,加上魚鱗紋的元素,所構成的創新魚的圖騰。

也從海洋的祭儀開始了解海洋民族對大自然的尊敬態度!大齒魚頭撩起,呼喚海洋的靈魂開始時,維持當地民族習性與此,共生共存的大自然觀念依然!從祭儀裡人型牽手呼喚祭儀開始,更了解海洋民族習性和海洋習習關係!

跳出的鬼魚頭,帶有祖靈和海洋的豐收祝福訊息!並與岸上正在祭拜儀式虔誠的部落族人們,形成溝通的橋樑呢。牽手底下的圖文更有海裡,所有物種的圖騰元素。有海蛇的腹紋、和鯨魚的眼睛,以及各魚種的魚紋圖騰相互交錯的訊息祝福呢!

見證分享:

從大自然海洋中了解各種物種的圖騰元素,加上創新的元素架構,所呈現的是一種儀式中所祈禱祝福的盼望!祭魚就是這樣的觀念,以關懷大自然的生態和對待一切物種觀念起!那是何等的榮耀與大愛的觀念呢!

我們部落日常生活裡,與大自然息息相關的生活很多!尤其在各項祭儀中,就可以了解大自然在部落裡所扮演的角色何等重要呢!祭儀活動代代相傳,如今我們面臨的問題也一一浮現了呢。祭儀不像祭儀,服飾也不莊嚴!重回遠古時代,那種虔誠對待大自然的態度和祭儀謙卑觀念,問問部落我們,是否可能?!

古流/話海洋

不一樣的商展/圖騰歡唱陶壺





圖騰名稱:歡唱陶壺

圖騰說明:

以排灣族傳說陶壺故事,所孕生的男女元素發想.在陶甕裡的一對男女,用歡唱的方式迎接出世的到來,把守護陶甕的百步蛇,高興地從裡面跳了出來!用排灣族傳說中的陶壺故事,加以創新挑侃方式呈現,除了增加故事的精彩度,還有編排故事彩繪內的角色,也是很重要的一筆哦!

見證分享:

從傳說故事的元素中,加以創新方式去呈現,除了挑戰傳統尺度外,另外挑侃的方式編排,很不意外,這樣的歡唱的圖騰元素,加以創新組合後,變得很不一樣囉!

這是使用漂流木加布料彩繪可站立的牌子,它的功能可以當作屏風,或商品的輔助功能.當以不同功能的施加時,也要顧慮到重量範疇等,因為,這都完全是漂流木藤蔓加上布料彩繪故事製作的喔!別有一番趣味呢!

古流/圖說故事



不一樣的商展/圖騰限界領域




圖騰名稱:限界領域

圖騰說明:

以排灣族傳統信仰眾神觀念,從老人家部落裡所傳述的傳說故事和眾神界上,去發想元素設計,並加以創新改編。以限界領域中,中間部分來分界解釋,以人和祖靈分之領域,稱之限界。限界以上,以原住民排灣圖騰元素來描述,圖騰內最常見的波浪紋如圖上半部,有描述大地族民的日常生活等。

反之,在限界之下,使用三角形狀蛇腹紋原住民排灣族圖騰共同元素,並加上人型圖樣圖案的靈,用圓圈加上人頭和手形狀表示。亦代表地靈界,已故族人的靈,隨同界限內,與大地自然一直共生存在著呢!在地靈界,有的拿起茅,準備打獵,有的化成為各種保佑族人的祖神靈,以黃色藍色紅色黑色代表之。

見證分享:

從排灣族神話傳說到信仰祖神靈界的組合,這樣的組合,非常特別呢!好像敘述部落的故事和歷史的祭儀等。首當這樣的彩繪,自己部落的歷史祭儀部份,有點覺得很不可思議!但也幾經被人所描述的事實,當然這樣創意的時尚年代裡,透過這樣方式呈現,彩繪在這不起眼的布料上,是否有點過於潦草呢?捫心自問自己說著呢。

排灣族生死禮儀習俗上,利用簡單共同元素去表達,把對祖靈尊敬信仰,以及靈界的元素共同組合表示。當然也要加以創新去表達這樣的事實呢,這個部分已經包含了天界、地界、祖靈界,這三種遷徙著排灣族的生活習俗祭儀等。

古流/圖騰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