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古樓部落部傳說故事書/貓頭鷹物化人3




見證分享:
[感動不再是姑息耳目的體能?!而是全力以赴地~真實記錄部落!!]
以古樓部落傳說故事中遷徙淵源元素,為主要發想元素概念為主。部落很多這樣的元素可以輕易獲得,任何部落中元素的組合概念和田調紀錄,是必要的資料彙集整理。除了感受當地傳統固有的歷史文化外,更能接觸部落最深層環境民族意識交互激盪,慢慢形成了解這其中的奧妙了呢!

感受這樣的元素存在,我們不可否認!每各部落角落,處處充滿感動的奇蹟呢!耆老們接受這樣訪問田調紀錄時,都充滿著對自己部落文化傳統上的優勢!心想也是啦!因為老人逐漸在部落裡凋零,至於永久傳續這樣的優良傳統文化,有必要部落人記錄和存檔。

環境組合元素和圖騰結構上產生多種變化,這種變化充滿視覺上,設計上、感官上不同的感動顏色!環境取決於這樣的元素,圖騰也順便成這樣創新組合新元素,藉由不同的創新和設計,圖騰傳統上的圖案,畫上創新不同的意境和深層意識!

顛翻這樣的文化,打造圖騰特色!視覺感官~等您評鑑!


古樓部落部傳說故事書/貓頭鷹物化人2



圖騰說明:[請參考公民新聞

見證分享:

所有的元素整合後變成不一樣的視覺感官,以這三兄弟來說,各有不同圖騰的呈現和區別方式,當然,我們必須去實地觀察或者紀錄這樣的事實呢!傳統故事裡的口述傳說,很難取決這樣的元素,如何整理和創新部份,實為重要課題。

其實部落耆老口中娓娓地道出,那如何著什麼?還有意象的口述方面,匯集這樣的圖騰元素,也只能在區域性質或者親口中獲得元素。可敬可畏的老人家,對於傳述部落故事這部份,也同深受了呢!紀錄中好像透露了很多相關圖騰元素,以及相關聯繫的文化生命鏈帶。

榮幸地能作為環境,以及大自然的物種元素,學習尊重的方式。尊重傳統裡的圖騰元素,更加以創新方式,去詮釋不同感官視覺元素!圖騰更為這樣的物種元素關聯,往後繼續強化概念和組合創新部份,去作加強和視覺的表現方式。

感謝支持圖騰

古樓部落部傳說故事書/貓頭鷹物化人1



圖騰名稱:[請參考公民新聞]


見證分享:

在不同的區域所連貫的圖騰傳說故事,這是其中三兄弟之故事,由兄弟擬化成人的典故,把排灣族文章裡的擬人化部分作為表現。當然元素是一種動物,那就是貓頭鷹呢!他們是人類所化成的呢!

用神秘的故事把元素組合起來,用簡簡單單的設計把傳統和創新結合,在元素裡看以看見陶壺和不同的圖案貫連著命脈呢!當然這是一種比較時常看到的圖騰,也就是共同元素的圖騰呢!共同元素和創新元素組合後,給人不同視覺的感官!

這是一種挑戰的意味,當然只要不違背傳統圖案的爭議性,利用環境和共同元素的表現,族人觀賞和駐足的人更多了,這不是肯定,是對我們團隊的讚許!很不意外,這就是另種顛翻文化的表現之一呢!當然延續這樣的文化,除保有傳統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創新,要創新才會得以歷久彌新!

古流/圖騰





古樓部落部傳說故事書貓頭鷹物化人整合圖




圖騰名稱:貓頭鷹三兄弟整合元素圖

見證分享:

元素裡整合後所呈現的不同風格圖騰圖案,讓人眼睛為之驚艷!從三種同類元素,表現不同構圖創新方式,也有不同解釋意義了呢.當然這些都是不圖元素整合後,有不同視覺感受呢!

這是一條部落迎賓入口處,以部落故事書作為元素發想創作為主.並結合部落故事的元素,而大體自部落耆老或者口述中得知,有感而發了呢!從組成的結構,構圖的元素中我們可以深深去體會,這麼優美的傳統故事呢!也從原傳統故事中,加點創新呈現方式,主要讓主題和元素能夠有創新加持和視覺的表現方式!當然這樣的組合歷經多少次的失敗和討論.

如果有任何問題或者疑慮時,可以暫停這樣的設計做個變化,檢討環境和故事中的元素來源,這其中大部分是排灣族口述歷史的見證元素,以這樣的說的元素整合後,經過慎思熟慮設計出這樣的創新元素組合.部落其實很多這樣的元素可以自然獲得,經自本手創新加上創意的呈現,把元素特性發揮到極致了呢!

元素裡的因子,也就是環境裡的人事物等,這些都是元素需要全力開發,創造出不同視維感官勁爆的畫面,或可以給人感動的事物呢!如果跟藝術化等號,層次上可能論為藝術討論或者稱上是藝術嗎?很為難!其實大體藝術,不也是從元素中找到嗎?

創造元素的可能,也是藝術的能量.

古流/圖騰手扎



古樓部落部傳說故事書元素感想分享



古樓部落部傳說故事書元素感想分享

見證分享:

這是傳述千萬年的部落傳說,從部落頭目圖騰中找到解答元素,部落遠古的傳說,會飛的人、以及部落人物故事中擬人化部分、還有頭目的圖騰,遷徙祭儀等等。原來部落故事非常多,以部份彩繪故事裡,作為分享的見證。

如果圖騰是文化精神代表,那麼也就表達部落的文化命脈了呢!排灣族部落以口述的故事為主。家裡每餐後,部落耆老們正侃侃而談著自己的歷史見證了呢。圍火旁裡火焰,不斷地跳動著,隨著故事的開始,舞動了,開熱了!滔滔不絕地講了,這樣的故事和歷史見證,這種感覺,好像電影影格不斷地流竄後,停格又停格了!

故事精采萬分但必須取決於一個重點,那就是部落重點元素核心?!不訪多了問幾句,其實對觀察和細微部份,這樣的動作很讓人感冒,但必須這麼問了說:部落遷徙的關鍵和問題?提問中,他們似乎非常熱烈搶答!元素就是關鍵的之一,也就是圖騰的文化核心,從彩繪開始下筆當時,這都已在腦海裡,完成鋪成設計的歷史故事了呢!

很艱辛的田調訪查,帶著這樣的心情,準備詮釋環境跟歷史的元素!結合傳統的新元素和創新的圖騰文化,把這面牆壁彩繪如此精采了呢!單元包含圖騰文化精神、祭儀、年祭、生活以及意象的擬人化代表傳說人物等。環境元素穿梭了遠古到今,從見證這樣的態度和互重的文化精神跟隨呢!

感謝部落紀錄觀查員,以及幫助過我的每個人,非常榮幸能有這樣的機會,去呈現部落歷史傳說祭儀等故事。感動溢於言表!有這樣的精神存在一直繼續下去,面對不同文化衝擊和圖騰元素的可變性,迎接圖騰創新紀元,達成部落合作和延續宣揚文化的作為表現。


古流/敬安





古樓部落部傳說故事書/飛人




圖騰說明:參考[公民新聞/部落故事書飛人]

見證分享:
部落神話傳說,從部落耆老的口中聽到,彷彿到那段時間,千年甚至萬年是值得的。
傳統部落的元素,傳述遠古時代的故事和魔幻。從部落調查和訪談中,把生命注入神秘的傳說故事,口傳的故事書,在部落生命群中,一直延續這樣的生活方式。聽完部落耆老的故事後,有種被遷入不同的時間和空間內夾雜徘徊,彷彿隱隱約約正敘述著,遠古文化裡神秘的生活和故事呢。也好比看了一場精采的電影和讀本!

部落就是這麼神祕地方,有神秘的人、事、物。遠古生活至今,部落延續著口傳之方式,把這樣優美的部落傳說故事,繼續相傳,以這樣的例子來說,顯然非常普及了呢!部落會飛的人,正會想到飛的元素,那就是翅膀囉!於是元素的主要靈感,就這麼湧湧而來了呢!圖上有男女之分,以符號作為辨別,有一條帶著圓圈部份,算是女生哺育器官,代表女的;反之,沒有者視為男生。

這會飛的人,特殊的飛行器呢?所以,以他的手,擬化生為一對翅膀。翅膀元素組合後,就變成不一樣的風格!但絕對口述故事裡的真實,因為真實,所以運用元素,這方面較為謹慎應用!而且尊重傳統裡的元素,更要加上創新的組合變化,創造屬於不同的視覺概念了。

古流

部落藝術生活2013/2014


部落藝術生活


部落的藝術包含傳統和創新部份,絕大都數的元素組合後,加上創新的圖騰,還有環境各種元素,亦代表部落的能量和元素集合!遠古部落有很多傳統元素組成,當然取決於不同的元素,給於不同正面能量的發生。傳統藝術加助於不同價值特色,那就要有別於不同藝術的成果和特色,正是如此,如果藝術結合不同元素和不同特色的話!那藝術的層次意識感觀裡,更能有深層的認知和堅持延續這樣的文化了呢!

從事藝術工作者來說,最怕的也就是在特色和層次上的改變,如何突破這樣的瓶頸呢?這問題,在部落藝術中,是可以親身體驗的呢!有的人忙碌於追求利益;有的人一直原地打滾;還有人認為可以再進步或突破範圍瓶頸?很多的問題,卻是部落藝術工作者的窘境。

眾觀之,原生藝術裡,包含部落傳統和現代創新部份,如何取決於元素?按照現地和特色,仔細觀察是仍為主要重點了呢。有些沒有辦法改變的部分,能加助於創新元素的組合,別有不同感覺和視覺呢!當然,持續觀察和取決元素的兩大重點,儼然為原生藝術創新改變重要的方式指標。

不是藝術家,卻是擁有敢於挑戰,這樣的概念而去創新。把部落的原生傳統元素活絡了,也貫通了部落與部落之間橋樑。在仔細觀察中,我們更契合了,環境中重要的人、事、物三元素。這些日常生活上,常常看見或者聽見的某些東西,正是圖騰,所有元素的最基本因子,總稱圖騰意識。

傳續這樣優美的文化,拼湊文化裡的記憶,顛翻傳統圖騰的魄力,敢於挑戰圖騰思想文化!當下更能學習,更多更深的文化圖騰意識領域,而不是任何所謂的塗鴉藝術。我們堅信圖騰的力量,能賦於不同環境,各有元素特色和特質。利用這樣的觀念,持續為圖騰的精神,傳承傳統文化裡的精隨,發揚圖騰文化裡的意義。視為圖騰團隊最後努力的目標。



來義鄉來義村奧來/圖騰彩繪










喜宴佈置會場台東屏東/部落囍

部落囍裝置佈置心得分享





藝術生活/開心農場

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古樓部落部傳說故事書/頭目羽毛元素



圖騰名稱:

以羅頭目傳下來的頭目圖騰元素,作為開始。以簡單中黃色和咖啡色為主要顏出代表!從冒煙不同代表歷史的經歷,用黑色和深綠色來襯托表示。文化的開始,圖騰文化的命脈,使用綠色深淺彩繪作業,作為人頭的森林元素。創新的元素和傳統結合,正為部落這樣的圖騰文化帶來衝擊和視覺感官。


見證分享:

環境的元素整合後變成屬於不同文化呈現,這是傳統文化圖騰加上創新圖騰部份,當然有種挑戰,並延續這樣的文化概念了呢。部落文化屬於每個部落人的責任,創新屬於個人的意念意象意識!當兩者加減起,變成一個民族或部落不同的文化創新方式,這就是創新文化!

很不意外深獲很多族人視覺上的不同評價,而所使用的圖騰文化,這些元素竟然可以在部落裡呢,如何運用簡單的元素,去呈現創新文化方面的視覺成果呢!所呈現方式不同於傳統的是,那屬於創新個人的意識觀念罷了呢!但絕大部分,都是傳統裡的元素組合而成的呢。這是圖騰,秉持著這樣的精神和創新,去面對所有可能發生的窒礙問題,或設計發生的元素,並加以組合創新的可能。

部落的日常生活,早出晚歸,對於文化概念雖有,但現行時代變遷多少改變了呢,正對於正面性衝擊了文化的部份,絕大子因是取決於家族或者個人等,但對文化的熱愛所致,仍然不銳減呢。文化沒落代表一種危機產生,沒有意識的潛在!可悲!對於文化消失方面的危機因子呢,如何消彌問題,如何延續部落文化使命呢?不是個人!而是您我的責任了呢!可以想想看,這又是為了什麼?!

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