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30巷藝文空間 打造林口舊街風華

30巷藝文空間 打造林口舊街風華: "
15

30巷藝文空間將成為林口人文景觀的新起點。
攝影/許家嘉


【記者許家嘉/台北報導】台北有許多老街,見證了城市的歷史脈絡與文化發展。但你知道林口也有個老街嗎?位於中正路的林口舊街,是昔日商業繁榮中心,在面臨新市鎮規畫與都市轉型後,舊街逐漸沒落。今年初,由林口社大規畫整理,「30巷藝文空間」在老街的東福宮旁正式開放,希望帶給社區新的視野,重現林口舊街的人文風華。


「30巷藝文空間」由林口社大某位學員提供,目前由兒童文學探索社經營,社團指導老師謝鴻文說:「希望可以藉由閒置空間再利用,在舊街這個地方展現新的人文景觀。」自五月底,該空間將舉辦一系列的夏季活動,包括童詩同樂會、聽故事學美勞創作、親子繪本成果展與二手書店等等,結合社區與藝文活動,讓林口居民更認識自己生長的地方。



14

位於林口中正路的舊街,兩旁皆是在地居民的生活軌跡。
攝影/許家嘉


本身在桃園長大,現任教於虎尾科技大學的謝鴻文,自小就喜歡閱讀與寫作,曾經在桃園一家咖啡館辦過許多讀書會,舉凡講座、音樂會、劇場表演皆有涉獵,並與社 區進行交流,奠下他往後從事社區活動的基礎。「兒童文學探索社」創立之初只是為了延續學員間的聚會,在謝鴻文的指導下,極力推廣親子課程,希望藉由親子共同學習,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進一步關注社區事務。


13

每個周末舉行的互動講座,可以讓親子共同學習體驗。
攝影/許家嘉


「故事是最簡單的文化資產。」謝鴻文認為,藉由30巷藝文空間創造的親子互動,在向外延伸至社區的認同。他希望未來可以在這裡舉辦各種藝文活動,並開設採訪或紀錄片等課程,可讓民眾去訪問家中的長輩,進行口述歷史的紀錄,就能更加了解自己家族的歷史,進而凝聚對這塊土地的情感。


12

熱衷兒童文學的謝鴻文分享他的童詩創
作。攝影/許家嘉


林口是近年建築企業積極開發的地區之一,從磚窯廠到工業區轉型,新市鎮重劃以及捷運興建為林口帶來大量移民,然而在新都會景觀形成的同時,舊的街道住宅、產業模式也面臨考驗。謝鴻文認為,社區營造是需要大家一起來關心的,像舊街本身就充滿許多老店的故事,紀錄或是用另一種型式保存,如文字、影像、繪本、音樂,保留老店的運作並讓在地文化傳承下來。


林口社大也積極在推動舊街故事的紀錄與保存,社大主秘王貞乃表示,他們跟舊街店家一直都有作互動,且已經持續四、五年,透過問卷調查以及在各店家舉辦體驗課程,讓在地人與外地人更加了解林口這個地方。社大也邀請了張立伶策劃了「林口舊街風華」的紀錄片,期待透過影像,挖掘出林口的歷史發展與脈落,建構出屬於林口人的共同回憶。


11

參與童詩同樂會的民眾與孩子共同聆聽謝鴻文的兒童文學
分享。攝影/許家嘉


張立伶認為,林口有山水景觀,也具備輕工業的新市鎮計畫,加上豐富的新移民文化,是個很特別的地方。「現在的年輕人多半不了解自己的文化與歷史,而影片是很好的傳播媒介,我希望記錄片用大眾都能接受的方式,呈現出老街的記憶。」她進一步分享在舊街,曾經採訪一位從日治時代就住在林口當公務員的李成秋,從他的生命經驗就可看出林口鄉鎮的發展軌跡。


對於未來舊街的願景,謝鴻文認為30巷藝文空間已經踏出了一小步,但軟體的建設是需要長期經營的。「現在的青少年多半被壓制,如果未來台灣知識解放,每個孩子可以自主學習,甚至主動關心社區事務,一定能創造出屬於他們的文化。」他希望可以效仿汐止夢想社區近年來的踩街嘉年華,透過相關單位的整合營造,讓這條舊街再現商機!


延伸閱讀
兒童文學探索社
謝鴻文/兒童節的派對
林口社區大學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