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凡那比我來筆16

凡那比我來筆16

 災後的第一天踏入廢墟般的來義東部落!那土堆高的土石~高的嚇人!原則上,這個事件我早就預言了!只是悶不吭聲著!大自然種就會反撲!預言終會實現的一天!昨天凡那比颱風就狠狠地點醒了部落的族人~那滔滔不絕的土石洪水餘耳!堆滿土石的家園,任人想像不到~這是我美麗的加拉阿夫斯家!

 透過鏡頭廢墟、土石、破壞等全部一眼看盡,只是上蒼為何對這裡這麼不公平呢?這幾戶人家沿著來義社溪河床旁蓋後,生活也將近四五十年了!從來沒碰過如此大的災難呢!自從莫拉克颱風侵襲後,首當其衝地,當然一定是那幾戶鄰近河床的人家!細說當天颱風的情結,彷彿一齣劇演正不斷地上演著呢,也沒過多久,颱風、土石流等,在各地部落或地區造成嚴重的影響。

 那麼政府方面策略呢?對於這些問題也只能一概答說:天然災害啦!而相對應的策略比較呢?更顯的無助無能!因為 人不為勝天~當然最好笑的作法!就像政府所講的:天災啦!這一切是什麼根本?難道政府對這一方面沒有積極的對策手段嗎?這問題除外、莫拉克相關條例的設立,還有這次的凡那比颱風所造成的損失,無不是人民最終首要的解答呢?!最終要的災害防治宣導這方面,還是有待政府和部落各地區所有人員能配合政策的方法呢!



 哭泣誰會為誰哭泣?部落除了清除自己家園外,哪有時間這麼閒暇,考慮他們能幫助,什麼?大家看到如此重大災難,紛紛往自己家園探究?我家怎麼了?同一時間內,山上雨量不段,更加強了土石流再度侵入這裡可能!有的拿著照相機,拼命拍自己的家園~有的到了家,哭了~也哭不出來!這是哪裡?我家嗎!心有點哀傷,看了這麼慘的場面~終究擺脫不了為了誰?誰為而做?把人民與大自然做一個分明的比較呢?因為這是一個無能狀態下所做的選擇!太可惡了~這個代價值為深思了!

                                古流編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