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凡那比我來筆[凡那比老爸]

凡那比我來筆[凡那比老爸]

他總是這麼堅持,有時候問了他,我說:[老爸!可不可以到這裡安全的地方?讓怪手山貓去挖好啦?!]哪知老人家心態,乃是對部落和自己的信念,辛苦建立得來的一種氣度呢!並不是嘲笑他,一方面是對他的安全著想顧慮!另方面,我對他災後,一切所發生的事情,感到反省!當下我除了幫忙還有不斷地偷拍這一幕,我覺得這才是正港的排灣族精神所在,怎麼說?

這次災後偶然間我發現了這一幕,真實卻讓我感動,相對於兒女們也有另種感覺!但絕大部分是目前的安全顧慮而言!但對於所目睹親眼看見的,除了安全問題外,還有對於家園的不捨與難過,那更是對於自己部落家園的堅持和樸實一面呢!老爸本人非常念斂,憨厚!真看不出來~尤其老爸談到他的經驗談之時,說也說不完呢,還發現比起任何年長一輩的族人,可敬可老道呢!

災區這一幕竟能夠完全體驗到,他對殘破不堪家園的不捨真情,當山貓一車又一車來往家園前,那滾滾的黃水,不斷地推向已經塞滿土石的水溝內,看這種情形,水溝更本沒有發揮任何功能了,因為裡頭全部都是石頭土砂呢!隨後老爸認真的模樣,又讓我將照相機折回到他背影的樣子,無奈表情的老爸,特地從已被土石淹埋的柏油路上,不斷地張望向內,一會兒又跟緊山貓,看看山貓從我家挖了什麼寶物呢?在對面站了很久!

問了他,問說:[爸~您在幹什麼?!過來這裡啦~]老爸笑一笑!他說:[找寶啊?]又急急忙忙著對我說:[啊~您就站在那裡,順便幫我看看他們挖出來的東西?]看一看他,抓了頭~回說:[好~那要看什麼呢?]他著急著回我,他說:[找那個重要的東西,如果可以修就修,也可以賣錢的啊!]

山貓一車又一車,果然看到黑黑烏烏的東西,司機先生看到我們找東西,他問說:[您們找什麼?]笑笑回他說:[我們找寶啦!]司機指著這個地方,又叮嚀著老爸跟我,那要注意安全喔~我把挖出來的東西全部堆在這裡~您們自己找喔!兩個似乎對望著,急忙著回說:[謝謝ㄟ!]

這一刻終於知道了,老爸為什麼要堅守著自己家園了,我們很認真地看著陌生人不斷地開進開出,挖出一坨黑黑的淤泥砂石後,隨後噴出刺鼻油煙味的山貓!咚一聲!把剛挖的東西~傾倒在這裡~黑黑的臭臭的~我真完全看不出來!老爸比了手勢,叫我用任何東西撥開!尋找~?!

尋找什麼?尋找自己家裡,遺失的遺物吧?!那已經黑的看不到任何東西!黑的讓人作噁的感覺~我勇敢伸出雙手,不藉任何硬體東西撥弄,用這雙手,用力播開著,去尋找已經遺失的東西!是什麼?那也是一直沒辦法理解的~為了什麼?



每個故事,每篇真情~原汁原味~跟您分享!!

                  古流編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