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遮蔽的新聞自由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環境報導 我還會留在地球 著 (日期為 2010/12/28)

‧ 朱淑娟/2010.12.27

歲末的台北,溫暖的陽光化解了不少寒意,午後與大陸「壹報」創辦人翟明磊、「多揹一公斤」公益創立人余志海見面。沒有陽光的室內,咖啡很快就涼了,談到兩岸媒體環境,靜默的心卻是火熱。

如今大陸的新聞控制一如台灣戒嚴時代,但良知卻召喚像翟明磊這樣的新聞人奮力掙脫、追求新聞自由。然而走過戒嚴時代、如今享有新聞自由的台灣媒體,或因向政商靠攏、或因業配喪志,對新聞自由卻是自動繳械。

新聞科班出身的翟明磊,曾是南方周末記者,辛苦採訪的「明孝陵保衛戰」被撤,原因是「這稿子批評了南京市政府」,他憤而離職。

隨後創立「民間」雜誌,卻被上海文化市場以「非法出版物」抄家查扣,原因是這期刊登了土地維權運動(例如台灣的大埔事件)。翟明磊在停刊告讀者書中表示,「民間夏刊中只有一小部份批評了地方政府在土地問題上的不良舉動,我們出發點是拳拳愛國之心」,「民間有理,愛國無罪」。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好康報報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