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假自治 真宰制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發表人: 伍杜.米將


馬英九總統繼四月二十九日呼籲推動政院版假自治法並順勢吃民進黨豆腐後,更在五月四日下午國民黨中常會中發表歧視與沙文主義的原住民觀點。


馬總統說原住民多年社運所爭取的自然主權,只是割地並自我隔離的自治。事實上,政府放任財團以結構性、違法性的手段侵害原為原住民族生存的自然資源與環境,那才是割原住民的地,隔離原住民發展的機會。政府的永久屋園區政策,也才是像美國的保留區政策,將原住民拉離原鄉,隔離他們與土地的關係。


如果要如馬總統所說的試辦自治,就應該將沒有自治內涵的法案,改為試辦自治條例,並每兩到三年就做一次通盤檢討,而非將有極大爭議的法案強行立法通過。


馬英九總統所說的「空間合一」、「權限分工」、「事務合作」,事實上沒有完整的自然主權,並保障利益集團凌駕於原住民族得以擁有開發自然環境的權力;權限分工則是主要權利都被政院版自治法限制住,而事務合作正是將實質的管理業務仍分給既有的縣市政府,原住民族只有小小的、被動的同意權而已。


再者,馬總統對原住民人才的認知,仍侷限在體能運動、歌唱跳舞這些老舊且具歧視觀點的論調,原住民的人才應該是與土地發生關係的在地人才,讓部落可以永續發展生生不息。

 

(作者為阿美族人、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博士生)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