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被土石流埋的石版屋

凡那比我來筆[土淹的石版屋]

 那一層石板屋屹立堅強守護那裡,我的主人呢?!他早早就撤離這裡了呢!還好~人員安全!但石版屋呢?卻看盡這部落的發生的一切事情呢?垂死~掙扎!不足以形容這裏呢!那應該說~往如煉獄般的廢墟著呢!石版意味著排灣族傳統文化的代表!擁有久遠歷史,現目前台灣部落很多逐漸以用石板蓋屋,但以歷史來算,排灣族應該算是最久遠使用石板蓋屋的原住民族了!石版透風性高每逢冬天,又會保暖~所以又有夏天涼爽,冬天保暖的稱號呢!

 如果您抽空到部落走走~您會看到各部落熱鬧的景象呢!比如說:石版雕像、石版烤肉、石版屋呢!等等~這個石版屋被凡那比颱風土石流沖刷,所幸土淹到半層而已!其餘的還算保留完整~那底下的石版屋,也就深深地埋在土堆當中了呢!看了令人惋惜~看到此~想想石板能做到什麼產業呢?!部落正面臨相關的問題同時,能有未來更好的發展或計畫推動?那是更好的事呢~與其不如這裡!哀嘆著、抱怨著、等~我們應該要去~知道、發覺、保護自己所有的資產文化!然後透過行銷等手段~再把自己文化發揚光大?!對不對呢?




 來義重災區這種聳動的畫面不斷在我相機內活躍著呢!平時要抬頭望著路燈狀況下,颱風過後,土石的堆積~那幾根路燈有的應聲倒下了呢!有的卻像如此畫面,徒步到下一個災難畫面裡,那附近的路燈,隨手並可以如此近看呢?想要往去的方向,頭頂上交錯著電線~隨著我的相機畫面交錯,敘明了這樣一個災難發生!同樣的~這裡來義部落重災區所有路燈幾乎沒有一個完整的呢?!連我家附近也被受土石流沖刷有的倒下,有的變成孤單亂線如此的畫面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