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交換生文化交流 國際風情盡在中正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回PeoPo首頁 - 最新新聞 enews 著 (日期為 2011/3/22)

【記者陳翊恬、洪宛筠/中正大學報導】

  中正大學國際交流事務中心於三月十四日舉辦「第三屆國際風情展」,學生可透過多元形式了解各國民情,並在系列活動中,創造本地學生與交換學生交流的機會,拓展彼此的視野。

  本屆「國際風情展」(詳見影音)為呈現不同於以往的特色,國際交流事務中心不僅安排赴韓交換學生經驗分享,還請各國交換學生及外籍生準備簡報及家鄉料理,學生可藉此認識異國風土民情。國際交流事務中心力邀國外交流機構ISEP<註一>負責人Mr. Derek Bradley至中正大學,以英語座談的形式介紹該機構的運作模式,提供學生出國唸書的管道,參與座談的經濟三李培綺說:「畢業前如果學校和ISEP合作成功,會有興趣申請去國外進修。」鑒於校內外籍交換學生人數逐漸攀升(圖表一),國際交流事務中心專案工作人員紀奕川表示,除了維持現有的姊妹校<註二>,也會接洽可能的合作對象,讓學生有機會到各地交流。

越南的交換學生準備了家鄉傳統料理「春捲」,來參與這場國際交流饗宴。 記者洪宛筠/攝影

越南的交換學生準備了家鄉傳統料理「春捲」,來參與這場國際交流饗宴。

記者洪宛筠/攝影

  多元的「國際風情展」使各國交換學生、外籍生及臺灣學生齊聚一堂,中正大學校長吳志揚也蒞臨現場勉勵來臺外國學生:「要多認識台灣朋友,到台灣各地走走,多認識臺灣,未來也可以回來中正大學念研究所。」在場外國學生報以熱烈掌聲。交換學生及外籍生能順利來中正大學就讀,賴於國際交流事務中心提供的協助,如保留宿舍床位、生活問題諮詢等,有別於韓國成均館大學提供赴韓交換學生一對一的學伴,中正大學是由各系所決定是否安排人力接待國外學生,協助他們適應台灣生活。適逢日本地震發生交換學生失聯的案例,吳志揚特別提醒交換學生注意自身安全。

  相較於人數較多的僑生,當交換學生的機會難得,但兩者性質卻很不同(圖表二)。曾赴韓修習韓語的資管四胡晴倩表示:「當交換學生最大的優點是認識不同國家的人、體會不一樣的經驗,開拓自己的視野,變得獨立有勇氣面對事情。」隨著兩岸交流日益頻繁,不少大陸學生交換來臺唸書,來自重慶大學於中正大學傳播系當交換學生的田天認為,交換學生除了學習,也要多體驗生活。

  全球化時代,掌握先機才能把握機會,除了培養各方面實力,累積人脈更是重要,透過國際交換學生的制度,不僅可以結交各國朋友,還能在當地深度旅遊,了解在地生活習慣,見識書上看不到的美麗事物。

<註一>ISEP:International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s。致力各國學生國際交流的機構,現與45個國家、超過300所大學合作,利用學校間的互惠條件提供管道給想出國進修的學生,臺灣目前尚未有大學與其合作。

<註二>姊妹校:學校對於願意相互合作之國外學校的稱呼,兩校間可能簽訂交換學生計畫合約或進行其他學術交流。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好康報報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