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藝術生活2012/2013

部落藝術生活

以原創為出發,部落藝術圖騰顛翻了傳統刻板印象,從傳統裡元素中,找到可以出發的元素力量!圖騰團隊單元中,以部落面臨八八莫拉克風災重創原鄉到重建開始,整個過程為主要彩繪題材.

大自然的災害重創原鄉部落,以風和水,以及部落的傳說故事作為結合!元素中也可以發現創新的精神存在,圖騰秉持著這樣的精神,並見證這樣事實與彼此分享介紹.也從部落到都會,更試著不同風格的呈現,把大自然元素聚集,加上團隊原創元素,走不同風格的視覺饗宴,給支持圖騰朋友們新視覺感受!

彩繪故事中,可以找到素材連帶部分,甚至,把彩繪精神和故事作為結合!這是決於一般人所看的想的,不同彩繪故事的新觀念,更賦於藝術領域不同風格之感受!部落的故事,我們的圖騰,我們的精神!延續著燃燒這樣的熱情和熱力!在部落和都會裡,搭乘不同時光的圖騰文化新視覺感受?!

圖騰古流筆記簿

台北漂流木原住民餐廳圖騰彩繪設計

  1. 漂流木原住民餐廳/圖騰排灣河童
  2. 漂流木原住民餐廳/圖騰雙體
  3. 漂流木原住民餐廳/圖騰團結
  4. 漂流木原住民餐廳/圖騰凝神


高雄高鐵站新光三越商展/不一樣的商展設計感想
  1. 不一樣的商展/圖騰限界領域
  2. 不一樣的商展/圖騰歡唱陶壺
  3. 不一樣的商展/圖騰藤之眼
  4. 不一樣的商展/圖騰祭魚
  5. 不一樣的商展/圖騰報信鳥
  6. 不一樣的商展/圖騰太陽神
  7. 不一樣的商展/裝置藝術燈光
  8. 不一樣的商展/創意高架燈光裝置
  9. 不一樣的商展/圖騰月亮之神
  10. 不一樣的商展/圖騰藤蔓之神


高雄高鐵彩虹市集/太陽之子策展見證分享
  1. 太陽之子策展/VUSAM種子
  2. 太陽之子策展/瑪雅計時器
  3. 太陽之子策展/太陽守護神
  4. 太陽之子策展/彩虹牆
  5. 太陽之子策展元素創新感想
高雄律師公會晚會裝置設計/喜樂蝶舞火炬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二樓主題館彩繪紀錄

產銷中心二樓主題館彩繪見證分享:

  1. 產銷中心二樓第一面牆壁彩繪圖騰祖靈之臉
  2. 產銷中心二樓第二面牆壁彩繪圖騰水神
  3. 產銷中心二樓第二面牆壁圖騰估馬斯/太陽神
  4. 產銷中心二樓第二三面轉角牆壁圖騰凝聚力
  5. 產銷中心二樓第三面牆壁圖騰關愛重生
  6. 產銷中心二樓第四面牆壁圖騰排灣祈心
  7. 產銷中心二樓第四面牆壁圖騰牽手傳承
產銷中心二樓裝置藝術:
  1. 祖靈之人型
  2. 估瑪斯人頭蛇
  3. 排灣族創新手紋
*研讀以下公民新聞新來義產銷主題館彩繪紀錄報導: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主題館/祖靈之臉

  1. 新來義部落產銷主題館圖騰排灣祈心
  2. 新來義部落/主題館/陶壺原緣
  3.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主題館/關愛重生
  4.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主題館/凝聚
  5.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主題館/估馬斯
  6.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主題館/水神

2013


喜樂發發吾社區私人工作室/女兒工圖騰元素建構
圖騰傳手藝故事
裝置彩繪改造/海洋貝殼
二峰圳圖騰水神

藝術生活2010/2012


部落藝術生活

從部落到都會,從簡寙到繁華,圖騰團隊,秉持著堅持和原創的精神!非常感謝支持原創的各位朋友們,圖騰的新勢力,也將引發不同視覺效果的可能。本單元截摘圖騰藝術生活單元方面,原創年2010至2012年截止.部分網路刊登和報章媒體所報導部分,實在雜多!無法據實回報,以實地創作並記錄分享見證為主。

見證分享這樣的喜樂,以傳統圖騰為架構新元素,並以尊重原創之精神,打造圖騰的新勢力,為主要意念。從部落的傳說故事,與環境大自然的元素中獲得。顛翻傳統圖騰元素新觀念,從繁從簡,從散到凝聚力,從凝聚力聚集彼此的新力量,堅持對自己部落土地的熱愛和關懷!

圖騰是一個符號,也是力量!要用眼睛去看見,去分享這樣的見證!也從大環境中,反應物種的自然生態,它包含了,人和周圍環境因子,物種鏈帶關係!甚至,小到微生物都有呢!秉持尊重原創的精神和謹循遠古部落的傳統生活方式,並記錄著部落的圖騰演變。換句話說,圖騰和部落間微妙關係呢!

嘗試不同風格的新視覺,引發不同的影響力!單元中,更可以感覺圖騰跨世紀的年代,也發現圖騰的原創精神,並持續著影響各國文化傳統上對圖騰的新觀念了呢!而高雄紅磚地窟是間音樂餐廳,是南部外國人聚集地,有不同文化的人種,還有不同評價和溝通的可能!灌入不同風格的原創元素,把圖騰原創發揮到淋淋至盡,甚至,新創的圖騰,更是代表一種文化的對話了呢。

在任何可能發生圖騰變化的時間隧道裡,也只有藉彼此討論這樣的問題和改進方式,去完整的拼湊,甚至,透過老一輩口述中的傳說故事,傳說中的元素,也是架構遠古的各項祭儀方式,更影響了排灣族部落非常久遠呢!

古流/圖騰手扎



高雄紅磚地窟音樂餐廳彩繪設計元素

  1. 紅磚地窟/獵人圖騰
  2. 紅磚地窟/太陽神圖騰
  3. 紅磚地窟/VUVU的魔法
  4. 紅磚地窟/VUVU的音樂圖騰
  5. 紅磚地窟/愛唱歌的VUVU圖騰
  6. 紅磚地窟/飲酒的VUVU圖騰
  7. 紅磚地窟/吉他VUVU圖騰


2011

高雄城市光廊/紅磚樹屋序言

創意燈罩問題感想

研讀公民新聞/創意燈罩圖騰彩繪紀錄[一]

研讀公民新聞/創意燈照圖騰彩繪紀錄[二]

  1. 創意燈罩招牌彩繪/百步蛇藤蔓
  2. 創意燈罩/圖騰排灣族神盾
  3. 創意燈罩/圖騰百步蛇之眼
  4. 創意燈罩/圖騰阿米巴
  5. 創意燈罩/圖騰原舞的手
  6. 創意燈罩/圖騰母體
  7. 創意燈罩/運動VUVU
  8. 創意燈罩/微笑百步
  9. 創意燈罩/圖騰牽手
  10. 創意燈罩/圖騰百步手


高雄市城市光廊/紅磚樹屋

彩繪牆面圖騰構思元素設計來源

高雄城市光廊/彩繪鋼骨柱架感想心得
  1. 高雄城市光廊/圖騰能量柱
  2. 高雄城市光廊/圖騰圓圈藤蔓
給美國東岸賈斯汀先生的伴手禮/原住民的伴手禮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太陽之子策展元素創新感想





太陽之子策展元素創新感想

高雄高鐵站彩虹市集前面廣場走廊,舉辦太陽之子策展活動呢!不到幾個禮拜的時間,活動就要展開囉,團隊的心裡,除了坎坷和有不安的感覺!感覺好多事情都尚未定位呢,雖然所有裝置材料就地已經完成了.但離策展活動地點,也有段距離呢!而這些東西的搬運和移地架設人員調配將是面臨重大的考量了呢!

很多事情未定位,那將是影響更多人力活動進行等,往從單方面來講說,可能想得比較多了一點,但還是擔心活動是否如期舉行?日子一天一天逼近,是有點緊張了,但團隊還是秉持著堅忍的心繼續趕工了呢.

說實在規劃五六百多公尺的策展活動現場,是有點大的感覺了呢!從團隊細部設計圖,去分解活動策展項目中,幾個部分還是需要改善的問題呢.每個展區有它的特色部分,可能第一次接洽這樣的活動,到了幾個禮拜了都還在日夜趕工呢!超人疲累啊!說真的!

以策展主題太陽之子為主要元素的發想,傳統環境中找到排灣族太陽神主題的素材,以太陽神為主要的圖騰素材,加上創新的裝置藝品和仿古的穀倉等,詮釋排灣族自古的神話到部落日常生活各項祭儀等方面.

從陶壺的故事裡開始,所謂排灣人,就是開始在遠古部落生活,優美陶壺傳說中,敘述陶壺這樣的故事,使用視覺和3D立體放鏡,讓整體有動和視覺效果!因布料關係,起風會將布料飄動,有種不同風格的情境.

以這樣的傳說,彩繪搭配彩虹牆,敘述的土地水資源之故事呢,加上創新的馬雅計時器作為時間的流動,彷彿進入不同領域的情境,當然繼續走向去的話,會看到以太陽為設計主題的專區,特為部落特色工藝作為打造!

欣賞慢慢品味當地部落特為準備的歌舞專區和互動專區,當然由部落青年會所表演的遷徙故事首演帶動.可惜這專區因為空洞太大了,動線部分造使很多客人無法親自觀賞或參與,就少了一點互動感覺呢!

全新力作以十萬火急的工作心態全力以赴,圖騰團隊所扮演的幕後角色,決定活動的主題和熱絡!我們做到了,一種不可能的任務!聞問辛苦什麼?只是認真的態度,是決定我們圖騰成長的學習歷練!我們經過風雨擾鬧,海闊天空,我們不怕任何困難!加油~圖騰團隊!也感謝支持原創!瑪莎露!

古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