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創意燈罩/微笑百步





圖騰名稱:微笑百步

圖騰說明:

以排灣族的百步蛇彩繪元素,作為各旋角之PC板運用。當以目前樹屋所建造的元素為發想,把百步蛇可愛的模樣彩繪出來,用綠色和藍色,作為藤蔓的曲線!百步蛇以擅長的擬人化方式彩繪,臉頰兩邊新增紅色圓點,增添百步蛇紅潤的臉頰!也是物化這樣的結果呢。燈光下,更有不一樣的視覺效果了呢。

見證分享:

元素來自環境和構思的結合,很多人都想像百步蛇的可愛?但你知道嗎?在排灣族傳說故事裡,著名的神話傳說,大都以擬人化方式處理呢。當然用這樣的方式給人遐想和敬畏之意。首當,很高興這樣的手法,能在文章和彩繪裡,善加利用了呢!尤其,百步蛇的物化成果,顯然獲得更多朋友們的喜愛呢!

紅潤的臉頰和喜悅可愛的表情,透過這樣的元素組合和思腦方式草創。歷經多少的時間,排灣族優美的傳統和神聖的祖靈,加點創新圖騰元素,它變的更不一樣了呢!它好像活生生的在眼前手舞足蹈了呢!不誇張,這就是創新的堅持,也是從事這樣的工作,亦然一頭栽進這麼美麗的新世界了呢。

古流/百步蛇


不一樣的商展圖騰/藤之眼




圖騰名稱:藤之眼

圖騰說明:

以森林中最為常見的藤為主要發想.使用漂流木藤蔓慢慢彎曲後,以鐵絲固定,用黑布把周圍以釘槍固定後,上白色顏料壓顆粒彩繪.從森林中之藤蔓發想元素,斜角內有明顯的菱形圖騰元素,亦代表排灣族領域大地森林中成長的物種.從土地發芽,而後長成茂盛的許多彎曲的嫩芽,佈滿整個乾枯的藤蔓,中間部分,似森林藤蔓中的眼睛,代表森林藤蔓之眼.

見證分享:

從森林元素,傳述這樣每個物種的元素.當用不一樣的感動觀察和結構組合,將這些圖騰元素全新創作.而搖身一變成為文創的新品呢!當以大自然元素為主要發想著說,更以商展攤位部分,為主要的結構組合之一.

用彩繪表示,去呈現大自然的物種元素,再加以彩繪,創新圖騰架構.歷經草圖設計繁雜,過程經過思索,並加以全新創作,這樣的圖騰元素組合,必成為耀眼的圖騰之一呢!

古流/圖騰手扎





裝置宴會部落囍元素/裝置部分分享


部落藝術生活[2005/2010][2010/2012][2012/2013][2013/2014][2014/2015]

裝置宴會部落囍元素/裝置部分分享

現場裝置部分除了大大囍字外,含富有排灣族手紋圖騰和陶壺文化和家族關聯關係,並以現代羽毛和植物漂流木等元素,共創不同風格視覺味道了呢!時常利用這樣的裝置和擺設關係,部分需要設計改造,也必須在時間內完成.當然最好的辦法,就是現成的植物或者作品裝置了呢.

現場場地大小也是設計者的主要判斷關係,能夠運用當地素材結合部落的裝置,那是再好也不過了呢!從事這樣的活動現場設計佈置,都有一種主觀的判斷方式,這種方式也會帶來不必要麻煩呢,尤其,裝置已經被人家搬移或者擋到人家時,最後找不到,那才是被這種主觀判斷方式所打敗了呢.

我們見證了這樣美好的設計現場,同時在不同的現場上感受到不同文化洗禮!我們圖騰團隊,專為這樣的創新手法方式設計活動,但也會帶來很多您所驚嘆按讚,以及不可能的視覺效果產生了呢!邁入這樣的設計理念,非專門科別的門外漢,但專注於這不同活動現場設計視覺觀察上,仍有待進步空間和足夠的試驗部分.

感謝支持原創!謝謝!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裝置宴會部落囍元素/舞台部分分享

台東場上圖
屏東場上圖


裝置宴會部落囍元素/舞台部分分享:

每個區域不同且對於各地文化所見略也有不同!目前現代化裝置下,活動使用的臨時帳棚作為舞台呢,是已經普遍的作法.適用於場地限制關係,但不同於餐廳室內這個部分,但受到很多人喜愛了呢,因為方便,所以部落各項活動,都會租借這樣的帳篷來運用.

台東場次這部分,所有婚前裝置都已經準備好了!只是現場帳篷還未搭起,在臨時構圖上也無法立即設計這樣的預想成果!必須早上搭好後,現場就立即施工開始了呢!臨近海的風強,甚至限制了某些裝置的搭配,強固變成當時重要任務了呢!

當然能改變現場設計裝置部分,為刻不容緩的第一時間了呢,減少不必要的風險和顧慮現場安全為重要.地域上雖然是排灣族地方,但對於本身文化部分,還是有點點落差呢!畢竟漂流多年後,看到我們的裝置意象和傳統創新的手法,對他們來講大有看頭呢!

文化,尤其針對偏遠,甚至脫離原文化的生活範疇方面,可以透視感覺觀點和價值?!眼睛所能看到的部份,視為排灣族族人.但對於文化還有不同差異觀點呢!回到屏東場次,其實壓力就馬上大了起來!因為,這裡就是排灣族文化的精神發源地,古樓部落呢!

屏東場次因場地寬廣,設計元素裝置等,全部運用上!從照片圖上,所呈現活動現場的部分,是結合名字的家族,為主要發想元素!利用層次不同關係和漂流木的擺設,加上氣球部分,貫穿左右兩邊,看現場就知道了,熱鬧場次是別於不同了呢!

這種設計上是得一無二的思維邏輯,把傳統現代結合,把元素作為整合組合後,爆發出來甚至分享這樣美好的事物給大家!也見證了,任何事物都有它的道理存在?感謝支持圖騰團隊!謝謝~





圍舞牽手


圖騰名稱:圍舞

圖騰說明:

以排灣族有名的圍舞作為發想主題,意象的人頭在百步蛇的紋路上唱歌跳舞!排灣族節慶都有這麼熱鬧的場子呢,以節慶的每個人牽手的模樣作為意象,再以簡單的黑色線條去改變!

見證分享:

元素多元的變化,才能足以滿足族人的視覺概念!但總礙於種種的困難和不斷地去創新改變方式,會讓人覺得疲累!但讓元素充滿活潑可愛的模樣,還有創新的元素結合後的呈現改變。我還是堅決元素就是我們所要的構圖因子!

如何取決於袁素素材呢?當然那是單靠個人方面可就不能強求於任何事物,是多方面的觀察和多方面的思維邏輯等。尤其造就元素的過程更為艱辛,但回想起來後,原來任何世界文明之國的圖騰文化,就是元素的來源!這也結合各地原住民元素文化之一呢!

古樓部落迎賓門部落故事書/giring



請參考公民新聞/古樓部落故事書giring

全文摘自公民新聞:giring家族的源起傳說故事,以獵人敬重的朋友獵狗為主要發想,別部落裡也有同樣的類似馴化的精神,比如來義的水源傳說,也是以狗為主要提想,以馴化精神,源起家族一代代世傳,甚至保有這樣的家族故事呢。狗,人類忠實的朋友,隨伴這樣的朋友,能照護、幫忙獵人相關事情等,所能創出的圖騰元素,別於跟一般狗兒之不同的是,在於獵狗的表情和猙獰模樣,尤其,獵狗眼神中帶有神化的感覺裡頭,用神似表情敘述這樣的部落傳說故事,聽了很感動!

見證分享:

一種精神的文化和堅持這樣的原汁原味!對圖騰的呼喚似乎貫穿全身的靜脈,跨越時空的時間,那種意象的文化就在眼前,用筆揮灑這樣的圖騰文化,去表達文化裡的精神和意義。以同樣的精神和堅持熱愛這樣的事情,造就偉大頭目的最大家族的圖騰文化,本文話就是引用考究和調查方式,果真看了傻眼!這就是圖騰文化的精神。

意象彷彿就是隨著這樣的彩繪筆,慢慢地揮灑去表達,中間如果沒有任何誤差,只是多餘的情緒上的發洩罷了!文化的跟隨者與實踐者,諸如而以,用千年的血脈把這裡的精隨,隨著汗水揮灑,很過程非常累人,但故事裡的意象,彷彿跟隨了!就這麼巧妙地去表達在地頭目元素的精神意義!

所以元素可以獲得,但獲得元素的過程,包含了血汗、刻苦、艱辛、觀察等,最後的結果如何?我們用視野去評論這樣的事情,那是決對的震撼!


古樓部落故事書/百步蛇




圖騰名稱:千年百步

圖騰說明:


百步蛇在排灣族的傳說裡擔任重要角色,百步蛇為排灣族守護神,據傳說記載,百步蛇守護互陶壺裡的孕生之子,所以故有百步蛇守護之名稱。百步蛇的圖騰繪圖裡,包含蛇腹紋、斜波紋、三角形紋、橫線紋等,細節部份來說,更是圖紋裡最詳解部分,在此不方便依依說明,故事以排灣族守護神百步蛇作為主籌,貫穿排灣文化傳統裡,最高的圖騰象徵之一。

當然還有更多象徵著排灣族的傳統文化階級之分,以目前來說,百步蛇中蛇腹紋的紋路,最為元素發想貫穿傳統文化之一。以千年歷史傳統文化命脈牽連著呢。

見證分享:

元素可以貫穿文化傳統歷史,使用創新方式去詮釋不同文化領域部份,尤其針對圖騰文化方面,更甚為警慎!部落的耆老們便議論紛紛與討論著呢,如何把這樣的圖紋,可賦於族民認同文化創新部分去呈現,日後乃是一條漫長的艱辛道路呢。但整體看來,這似乎也獲得不錯的反應評價呢?也因為如此的評價,圖騰團隊針對部落圖騰概念、使用、創造等,更為警慎了呢!因為,部落千年文化,就是代表在地文化環境元素呢!也就是說文化就是代表族民的代號!

從平時觀察和調查紀錄方面,這樣的傳承文化的方式,在好不過了呢!因為,環境是在地部分,而元素就是在地所創造的因子!當然有了這樣的優勢力,要傳承文化部分,更需積極作為和不斷地調查記錄了呢。很高興獲得這樣的訊息和部落耆老們互相討論故事成果,也因為這樣的積極作為更獲得更多部落以外,以及朋友們的認同。畢竟,文化消失在即,我們必須堅持這樣傻蛋精神和毅力!持續為部落服務做成紀錄,觀察元素裡的創新的可能。這就是我們最重要的任務。



古樓部落故事書/刺福球



圖騰名稱:刺福球[參考公民新聞古樓部落/刺福球

圖騰說明:
配合彎彎曲曲,而帶有黑白相間之三角形狀、略有豔麗多彩的顏色祭竿,乃是顛覆傳統正式的祭竿表示。很嘲笑又呼嚨什麼?其實,大家都誤認它了,那是迎靈祭,各家族所使用的祭竿呢。姑且問問,大家所認識的傳統祭竿,是很正式的沒有彎曲部份,沒錯吧?
至於,顏色呢?當以黑白相間的顏色,作為識別家族的祭竿呢。感動於一線間,在左思右想下,配合硬冷冷地擋土水泥牆壁呢,於是構思就這麼開始了!當今設計,乃為視覺最主要的著重目標x了呢。於是,利用祭竿,把它成為彎曲略帶三角形狀了呢!而彎曲部分,亦可以作為部落故事的連結呢!這麼說,當以在地部落傳說故事為主要了呢。
見證分享:
元素是在地的集合,從遠古文化的千年歷史中記載,那是一場神聖的原住民排灣族慶典儀式活動,一般人只能遠觀或不能進場觀看。據傳遠古排灣族文化上,祭場上所使用的福球,是敵對方之首,也就是頭顱!被獵首之敵首,統一由祭師放祭屋祭拜作法。直到五年部落進行之迎靈祭祭典刺球活動時,才得由部落最高領袖同意後,再經由部落巫師實施作法,並同帶入祭場,實施祭球!規定內容繁雜,在此不詳述。
元素在地,創造遠古排灣族優美文化上創新元素,把祭典上的福球,和百步蛇腹紋圖騰兩者協接形成祭杆上的福球形狀。最後,難免會有不同聲音和評價,但所知道的部份,仍是對這樣的創新圖騰文化上給了很大鼓勵!圖騰加油!


古樓部落故事書/迎靈祭



圖騰名稱:請參考公民新聞/古樓部落故事書/迎靈祭

圖騰說明:

以本村最著名的祭儀作為貫連,位置在祭竿兩邊最後數第二個末端點,以人圖背影顯現,黑色呈現,象徵性著各大家族在刺球祭台上手持著祭竿,也象徵印驗祖靈溝通橋樑之要道,更表示家族勇士之精神呢!祭儀上,刺球現場中,小孩孕婦必須離開現場,而刺到最多的福球呢,表示祖靈給這家族鴻運和未來的庇佑?
黑色作為襯底的顏色,在鮮麗的牆壁上,不足呈現熱鬧,遠古的祭儀活動呢,而是透過微妙的呈現黑色加點灰白色,這又其代表什意義,又有如何呢?!黑色真的很神秘呢,簡單的線條,粗略的大小,勾勒出千年的古文化。對沒錯!這就是部落延生文化與神界,最重要的祭儀活動和橋樑,部落文化內有規定的規範,讓世人得以按照這樣的規範,並保暨有的文化傳統。
見證分享:
從部落祭典上找到這樣的元素,部落年祭祭場裡,活動非常熱鬧!在祭場上座了各大家族席位,當然包含大頭目,以不一樣的祭杆黑白呈現,把基本元素表達簡簡單單而以。
從元素中了解活動的重要性,這些重要性包括家族和族民身分之區別,也有是頭目賦於獵人資格的家族成員。用黑色代表過去元素,使用背影去表現活動中重要人物區別。當然這些都是被祖靈保佑的族人呢!
除了元素要不斷地發現外,還有運用上的困難首先要先構思或者設計,傳統元素加上創新圖騰文化,賦於不同的層次和意識,整合的結果如上圖,簡簡單單呈現卻也不失於傳統上正視圖騰文化呢!。


排灣村重生元素見證分享






部落藝術生活[2005/2010][2010/2012][2012/2013][2013/2014][2014/2015]

185沿山公路排灣村元素分享見證



元素是在地的結合,在185縣道,沿山路旁瑪家鄉内,排灣村部落,是一位部落友人的堅持與邀約,也感謝友人支持部落圖騰!當然壓力是有的。因為,跨別鄉的自由創作地方,總是尊敬的態度以對。

自由發揮,這四個字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當然元素有侷限思維的時候,剛忙完部落的意象故事,隨後朋友已經無不數次在電話或者信箱,留言與討論著呢。最後的結論,悶了一下!自由發揮當然壓力更大呢,也難不倒誰。因為,這裡的場所,已經告訴了我,圖騰是什麼元素,不覺得感到疑惑,或哪裡質疑在那?

很多元素馬上聚集了呢,如同,我一再的反覆說明,元素是在地的人事物等,隨時都是設計中很重要的題材。

重生是大自然裡水的元素化身,有美麗的圖騰創新元素和水的圖案結合,把這樣的元素,加以創新用意象的故事呈現。

我們不是在地的藝術家,我們是在地的元素創作者。沒有元素的創新與開發,很難將美好的分享,給我們支持圖騰朋友呢!也對熱情朋友邀約下,難以交辦呢!

重生圖騰,賦予生命和傳統文化的意象特色,水藍色的生命延續,加諸傳統和圖騰創新的視覺設計,感官上直接影響視覺,甚至,看了會有震撼的效果。這裡的元素重構,無疑是挑戰這裡部落的圖騰,好在被受喜好和稱讚!整整四小時彩繪工作,把精神全部貫注!最後,在完美的燈光下呈現視覺勁爆。

感謝您支持圖騰,瑪沙露

圖騰手札






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台北伊拉呼咖啡音樂餐廳圖騰影音清單

伊拉咖啡音樂餐廳影音清單

部落藝術生活[2005/2010][2010/2012][2012/2013][2013/2014][2014/2015]

一、圖騰影蝶人


二、圖騰獵人


三、主題圖騰伊拉呼


四、元素整合

勁爆185縣道/姉妹カラOK彩繪/重生之意

部落藝術生活[2005/2010][2010/2012][2012/2013][2013/2014][2014/2015]


圖騰名稱:相愛重生之意

圖騰說明:

相愛重生之意,從元素的男女所吐出來的煙霧,變成排灣族陰陽陶壺裡孕生傳說之意。


重生女部份:

重生女的部份元素圖騰,以深藍色的油漆來上底色,在輪廓上初步將人形圖樣直接畫出,再以細筆,將深淺分別彩繪出來。筆跟隨著圓圈,畫出類似水的波紋慢慢地重複再重複畫出。

臉下巴下賦予排灣菱形圖騰圖樣,亦有同族之涵義。女性的甜美和臉部上揚的笑容,用淡藍的手法將淡化和具體化,髮絲如同水波紋形狀,圈圈立體化整合。頭部份帶有花環的鍊帶,生活水的領域內,結合大自然水的圖騰元素。上揚凝視的模樣,彷彿剛從水裡冒出來了呢,把大自然的基本元素根本體結合的視覺效益,真有夠好看讚!



重生男部份:

重生男之部分,頭部配帶有雄鷹的頭飾羽毛,在臉部之地方分別運用圖騰內,水紋之圖案彩繪。其實,這種水紋圖案,以澳洲以海維生的族民,圖騰類別最多!紋的越多表示這個人的榮耀事蹟很多!才有資格選取所愛的元配為主要意象呈現。

整合元素部份:

兩者分別從口裡吐出暗紅色的煙霧,煙霧上面,形成陰陽陶壺,此時在共同元素敘述說,陰陽陶壺有孕生之傳說故事。

底下連結部份,再以排灣族文化裡斜腹紋元素鏈結,加上創意的神祕眼睛來襯托連結本體的傳承重生之重要性。





圖騰手扎

喜樂發發吾社區部落元素特色影音清單



喜樂發發吾社區部落元素特色影音清單

一、巴資夫岸橫排意象陶壺特色



二、巴資夫岸特色意象人物名稱畫法



三、喜樂發發吾社區部落地圖




四、喜樂發發吾社區部落二峰圳意象




五、喜樂發發吾社區部落橫幅意象




六、喜樂發發吾社區部落二峰圳水源特色意象




七、喜樂發發吾社區部落蝶舞元素


古樓部落廚房飲食男女圖騰網路影音紀錄清單


古樓部落廚房主題飲食男女圖騰元素影音紀錄清單


古樓部落廚房VUVU飛行腳踏車影音紀錄清單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喜樂發發吾社區部落新聞採訪






喜樂發發吾社區部落新聞採訪

部落藝術生活[2005/2010][2010/2012][2012/2013][2013/2014][2014/2015]

喜樂發發吾社區部落矮牆彩繪,越到尾聲聽到這個消息的朋友越來越多人來探訪!不是什麼藝術家,也不是什麼,畫的很漂亮!標準專業者什麼的。其實,專業跟藝術家,這兩種光芒榮耀名詞,部落用不到,也不想擁有這樣的稱號。部落的特色與元素的效應,就在此刻備受矚目。

彩繪工程,也即將在幾天內完工。在行銷方面,是每日的工作照片放在網際網路平台分享或討論,很多朋友們,總覺得意象的特色是什麼?要如何具備意象的能量呢?我也很熱情地回答說:意象特色不是畫的漂亮,而是把部落的環境和歷史人、物等,田野調查或親自採訪方式去了解後,再透過創新的圖騰元素,將部落特色跟設計,重新再創造屬於自己部落特色。

當然具備這樣的能量,是要先問自己能了解多少的部落故事書與思維邏輯整合,深度有意識的方式呈現外,要具備凝聚力,把元素一再結合方式,不斷激發和能量釋放。這是部落獨一無二的元素組合方式,也是破了紀錄彩繪上,有史以來工作最長的工作時間。

也深刻體會到,從事部落這種工作呢!好像被受矚目,又不被討好呢?但也很高興,這些好與壞的建議,都將納入自己未來工作檢討方向之一。今日的採訪很不一樣,也如同所描述的方向指標。把重點一再強調與部落特色元素一次再次介紹。

當今部落接受不同彩繪元素特色的效益後,接下來是部落如合永續經營,這塊美好的地方!即使美麗的矮牆,部落特色的元素,很視覺很勁爆!但總不能沒有部落意識,持續為週遭環境,以及部落美好作為永續目標吧!?除此也可以配合大型計畫,作為生態環境的介紹呢。

能量的巨集與部落意識抬頭有共同效益目標。如果每個人都有部落意識概念,而不是自我為中心的立場,一個人的能量,擴展到另外其他個人、家庭等。這樣的效益,可以推算,永續著經營方式,那是對部落每個人,有了美好的未來藍圖!

圖騰手扎

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台北淡水伊拉呼音樂餐廳元素整合見證分享




台北淡水伊拉呼音樂餐廳元素整合見證分享

部落藝術生活[2005/2010][2010/2012][2012/2013][2013/2014][2014/2015]


臺北,都會裡味道!一群人前往台北,有些人追求都市的唯美;有人卻為了圖騰的精神前往台北。但不論怎麼說,把部落的原始生態元素,帶入都會叢林裡,真有點意外插曲呢!台北的六七月份有點冷下著雨!很濕冷的天候,還不擔心什麼?只是擔心,要如何把這樣的元素,能夠聚精會神地,拼圖起來,真有點想不出辦法來!

好在溼冷的夜,讓我想起山上的獵人,就從元素的分析,與環境大自然生態結合吧!正好也呼應了,原生生態元素的可能。開發新的元素,與朔源元素的過程來歷。把自古傳久的一個動名詞或動作,用印像加深了!也創新了圖騰元素的精神呈現。

元素不再是死板的,是透過不同方式,彰顯元素的圖騰故事張力,好像是親身經歷了某件事情了呢。也如同感受到,也體會到了,這其中真正的圖騰創新元素涵義真諦。

同時也紀錄了調查方式,把部落美好的故事書,或耆老們口傳的人事物做了數位保留。我的腦海不忘!甚至,一直回盪著呢!那殺那,那一面故事牆,已經透過我的元素拼了起來!

回憶好像影格般地停格或轉動,圖騰元素的擺位,也註定了視覺和設計的第一時間,為了要求更好,把燈光一再地檢視方位角度,或許某個地方的角度沒錯,仍然還是有點視覺上的問題阻礙。又重新調整一變又一變,光是燈光的抓位,也是很累人的一件事呢?!

真難能可貴!也兼備萬分的概念與意象能量,而不是愚昧地!貿然衝勁,賺什麼了?相反地,只為了一個圖騰元素的呈現,就是工作了欲罷不能著呢!即使,站在高高冰冷的牆面,就是把它縮小了,變成我手裡一張紙。這就是我的工作與態度,而不是隨便畫鴨,棄而不顧呢。這真是非常不專業的手法喔!

跨及不同元素題材,伊拉呼圖騰意象,融入這樣的環境與自然,突破了限制,凝聚了大自然元素,把能量逐一放出,深層的對話與都會人的觀感意識呈現了。

就絕別於一般彩繪方式,賦予不同元素創新,能量聚集,紀錄調查等。循尋元素之可能,更大膽的豐富了原生圖騰,就在原生部落大自然傳統領域內滋養蘊生了呢。

感謝台北伊拉呼咖啡音樂餐廳林老板的抬愛,為此圖騰元素在都會裡,發光發熱,與都會的朋友族人們產生共鳴效應!謝謝~馬沙露!平安!

圖騰手扎

進入圖騰元素台北伊拉呼地段按以下連結

(((台北伊拉呼咖啡音樂餐廳)))

台北淡水伊拉呼音樂餐廳元素介紹/影蝶人




台北淡水伊拉呼音樂餐廳元素介紹/影蝶人

部落藝術生活[2005/2010][2010/2012][2012/2013][2013/2014][2014/2015]

圖騰名稱:蝶影人

右邊部分,使用黑色加黃色系列,代表藤蔓圖騰之連結.從臉部的圖騰上,使用大地顏色咖啡色,賦於纏繞大自然和土地的味道,以圓圈圖騰表示!並呼應大自然生態之蝴蝶連結關係.蝴蝶的中間使用淡藍色彩繪,橢圓之外型形狀.尾巴部分,分使用咖啡色,以小小圓圈圖樣代表土地的界線.加上黃色邊緣呈現對稱比列,襯托主題大自然中土地和族人的連結生活關係.

左右這兩個部分的圖騰呢,是回歸串聯到中間,本店牆角九十度上的圖騰標章,亦能代表店面內涵之精神和意義!所以,部落族人不管到任何地方或那裡,都不要忘記自己身上所流的血液.當然,也不能忘本自己的文化傳承使命!分走各大都會市區裡的同胞,身上流著原住民的血統命脈,偶時孤單是有的,但熟絡環境後,認識了其他的同胞,而那種失落感,就慢慢淡化了!然而最糟的是也同樣淡化了,學習主體文化的重要性呢.

不管人生學習如何?只要有心,就會看見了,體會這樣的精神感動!I_LA呼~吶喊與擁抱~學習與分享!


見證分享:

利用元素的結合,傳述部落自古圖騰的魅力!同時以圖騰創新方式,創新意象呈現。僅是如此,把研發部落傳統創新故事意象,彩繪在自己在牆上。敘述方式絕別與一般人所稱讚的美麗與華麗樣子。

自然生態裡充滿了不同元素結合,所構成的認定的元素圖騰,那是自古延續認為元素存在與價值。如何把元素素材,集合創新架構,這就是透過意象和元素表達方式之一。當然每個人都可以這麼作,但起先於文化當地了解與充分的田野調查呢。

如果把這樣的精神持續發揮在作圖或設計上,那引爆不同層面的意識元素能量,同時兼備敘述圖騰故事創新的可能,這個之後每碰到任何事情時,依續遵循這樣不變的自然定律組合,也將視覺與元素圖騰,交織不同層面的故事與精神。

脫掉死板的彩繪方式,透過元素傳述,把圖騰創新重構,部落故事以及元素集合,將會引爆不同層面的故事,也讓讀者深思。

圖騰手扎

台北淡水伊拉呼音樂餐廳元素介紹/獵人圖騰







部落藝術生活[2005/2010][2010/2012][2012/2013][2013/2014][2014/2015]


圖騰名稱:森獵人

左邊部分,以森林中的獵人為主要發想,以黑色輪廓代表獵人的模樣,以及臉上的咖啡色偽裝圖騰圖案.側臉部分使用鮮麗的紅色.襯托臉部的偽裝標示!在頭上賦於兩根雄鷹羽毛,和象徵尊嚴高貴的品德特徵,蝴蝶圖騰代表!整體亦代表是原生大自然森林部落裡,最智識長者或耆老呢!也是森林生態大自然的鏈帶關係.

見證分享:

從原創的元素把它具體化伊拉呼在原生的環境裡有種感動擁抱和相見恨晚的意味!當然原生在地元素以圖騰創新為主要的宗旨。在大自然環境傳統領域中,原生元素裡的開端.描述獵人在森林裡盼到自己族人的感動,或者在部落領域深山中傳達一個問候,想要去找尋一個回答。或許是友情的想念的盼望的疑問吶喊!

森林裡穿梭的獵人,擁有元素的開端,就是要這種元素加以創新與開發,伊拉呼排灣族群裡,一種互動式的問候語。也傳達數千年的語言,如何把語言文字,持續傳達或利用圖像化方式呈現。這將是圖騰魅力的使然。

圖騰把文字加以具體化,內容包羅萬象,意象視覺強化,具體化或圖像方式呈現,將是突破彩繪方式唯一的可能。我們自古生活的地方,尤其部落裡的傳說故事,是口傳方式留傳,也是同樣方式,加以具體化和意象化,把部落耆老口傳故事,以圖像方式保留。

文化,除了文字紀錄映像等典藏方式外,現在多了這一項具體化而已,如同把文字利用圖騰意象方式呈現。很高興這樣的效應,部落裡討論很頻繁,有好也有壞。當然,我們會全然接受,但我們不能否定的事情,是圖騰是文字和圖像結合罷了。

流傳千年萬年的紀錄,用一般人所能接受的視覺藝術表現,不可否認地,世界有名的古蹟,那傳千年萬年的圖像,就是很好的證明不是嗎?

視覺傳達意象與圖騰真正精神涵義,這兩種關係非常密切,沒有視覺傳達,也就沒有圖像真諦。更沒有呈現部落延續傳統的文化方式了呢。即使一種簡單問候話語,都是文化語言傳達久年的意義。如何將簡單的語言文化,具體化須靠認真,訪查,田野蒐集方式,加以圖騰意象呈現。

我是圖騰文化的傳達者,與創新的視覺的藝術元素者。


圖騰手札